書摘:袁紅冰小說體自傳《文殤》(二) ──青春苦難

作者:
作者:袁紅冰 發表:2004-12-2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冬還沒有過去,天空中卻已經飄拂起淺綠色的令人想起春風的雲縷。一天下午,袁紅冰為構思小說,在村外的林邊漫步。遠處,從灰黑色的凍結的原野上,走來幾個裹著灰白色的破舊羊皮衣的農民。儘管袁紅冰已經習慣了看到農民們佝僂的身姿,可是,他卻感到,這幾個農民的身體顯得格外彎曲、僵硬,好像就要被風吹斷的衰朽榆樹的枯枝。等那幾個步履遲鈍而沈重的農民走近之後,袁紅冰認出他們都是這個村莊裡的蒙古人。那位曾要他講故事的生產小隊的隊長走在最前面。袁紅冰同這些農民早已十分熟悉了,可是今天,那位小隊長只冷漠、陰沉地向他瞥視了一眼,就又垂下面容,像完全陌生的人一樣,默默地走過去。袁紅冰困惑地望著這幾個農民,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那位遠遠落在後面的、叫海棠的少女走到袁紅冰面前,停住了。她茫然地睜大空洞的眼睛,用蒼白的聲音對袁紅冰說:「我們上午就讓叫到公社去了。軍代表說我們是『內蒙古人民革命黨』,限我們兩天之內坦白交代。要不,就專政我們……我該怎麼辦?什麼是『內蒙古人民革命黨』?」

袁紅冰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海棠,因為,他還是第一次聽到「內蒙古人民革命黨」這個概念。不過,他直覺地感到,專制政治像食腐屍的禿鷹一樣,又一次盤旋在這些貧苦農民的頭上了。想到面前這位美麗、善良而命運淒涼的少女,又將在所謂「無產階級專政」的魔爪下經受可怕的侮辱和摧殘,袁紅冰的心就痛苦地緊縮了。他簡短而急速地說:「逃吧--我帶你逃走!」

「逃?往哪兒逃--哪兒都是共產黨的天下。哎--」海棠輪廓俏麗、色調灰白的唇邊露出一縷荒涼的、苦澀的笑意,輕聲嘆息著說:「我知道你是個好心人,可你救不了我,誰也救不了我……我也不想牽累你。」說完,海棠便離去了,沒有再向袁紅冰看一眼。

海棠那在灰黑的曠野上漸漸遠去的孤獨無助的背影,使袁紅冰覺得自己十分渺小,渺小得近乎醜陋。他只有用盡全力狠狠咬住牙齒,才能抑制住下顎的顫抖,轉身走向灰濛濛的天邊。他忽然發現,僅僅靠書寫悲劇並不能支撐起生命的高貴感,暴政固然摧殘人性,暴政下的沉默也會使人性在屈辱中萎縮。但是,他卻不知該怎樣邁出反抗的步伐,那並不是由於怯懦,而是因為茫然。

漫無目的地向南方走了十多里之後,袁紅冰踏上一片灰白得像屍布一樣的鹽鹼地。鹽鹼地的硬殼在腳下的碎裂聲,給他一種彷彿自己的生命正在破裂的感覺。遠處,一座村莊外枝幹乾枯的古榆樹下騰起了猩紅的火焰。在灰白死寂的鹽鹼地上,那團火焰顯得明麗怵目。似乎想讓那火焰焚燒他靈魂中的寒意,袁紅冰下意識地向火焰騰起的地方走去。然而,當古榆樹下的景象清晰地呈現在視野中時,他的靈魂卻更加冰冷了,就如同埋葬著千年寒冰的墓穴。

一個老人衣服都被剝光了,雙腳和雙手從背後用麻繩綁在一起,吊在古榆樹的一根斜著伸出的枝幹上。老人身體下面,用石塊支起一口直徑一米多的、巨大的黑鐵鍋,鐵鍋裡什麼也沒有。柴草上跳蕩的火焰,像野狗猩紅的舌頭舔著鍋底,連鐵鍋的邊緣都被燒成了暗紅色。老人枯瘦的脖頸像要折斷似的,拚命向上抬起,灰黑的臉上震顫著猙獰慘厲的神態,充血的眼睛猶如乾裂的紫紅的霧。老人消瘦的胸前裸露出條條肋骨,灰白的皮膚上迸裂開無數道紫黑色的傷痕,而他的腹部在燒紅的鐵鍋的烤灼下,如同懷孕的母豬一樣,以難看的豐滿感高高地膨脹起來,變成半透明的青灰色的肚皮彷彿隨時會可怕地爆裂。老人的兩腿間,萎縮的生殖器像一團發霉的棉絮,從生殖器間湧出的尿液滴落在不斷爆出一簇簇火星的炫目的鐵鍋裡,發出竊笑般的「滋滋」的聲響。風中飄蕩著燒焦的尿液的騷臭味兒,可是,那尿液在鐵鍋裡化成的蒸氣,卻是淡藍色的,宛似白樺林中妖嬈搖曳的縷縷春天的晨霧。

十幾個衣衫破爛的農民排成一隊,瑟縮地站在鐵鍋旁。他們被縱橫交錯的皺紋割碎的臉,就像寒風吹裂的灰白乾燥的鹽鹼地,沒有一絲神情,彷彿他們連恐懼、悲傷都不會了。而他們抽搐、戰慄的身體似乎只是一塊塊枯萎的「本能」,在某種刺激下悸動。

一個士兵帶領幾個知識青年,站在那排農民的前面。那個士兵的軍裝像是過早從冬眠中甦醒的癩蛤蟆的皮膚一樣,呈現出膿綠色。他狂熱地揮動著短粗的、畸形的骼膊,對那排農民咆哮:「我們早就掌握了證據--你們都是想要分裂社會主義祖國的『內蒙古人民革命黨』黨徒。現在給你們最後一個坦白交代的機會。凡是不主動交代的,老子就要對他實行無產階級專政,把他吊在鐵鍋上,烤死他!」

「我是『內人黨』……說我是什麼都行,別吊我……。」一個農民無淚地乾嚎著,頹然跪倒在地上。他的聲音像一片灰褐色的鏽跡在哭喊。接著,其餘的農民也都一個跟著一個跪下了,而吊在鐵鍋上的那位老人膨脹欲裂的肚皮,滲出了怪誕的嫣紅色,彷彿是塗在泡腫了的溺死者屍體上的胭脂。

袁紅冰冷峻地注視著前面的景象,眼睛如同被刀劍劈裂的岩石。看到過的一幕又一幕悲劇已經使他的目光變硬了,然而,他的心對於人的痛苦依然像滴血的鋒刃一樣敏感。不過,此刻令他悲痛的,不是那位被吊在燒紅鐵鍋上的老人的慘狀,也不是那些跪在地上抽泣的農民,而是那個士兵和那幾名知識青年的眼睛──是他們的眼睛吹餃死嗤純嗍畢殖齙男朔堋⒆迫鵲納袂欏D侵稚袂榱釗訟肫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