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大地震:原始超大陸正在形成中?

發表:2005-01-15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亞蘇門答臘12月26日毀滅性的地震,在幾秒之內,以相當於百萬顆原子彈的威力,摧毀了許多城市,也改變了很多景觀。數小時之內,駭人的浪潮,使印度洋形同死亡和殘骸的大鍋盆。從地質板塊的運動分析,地質學者認為往後的2億5仟萬年內,地球會再度成為像原始大陸的超大型大陸。

美聯社科學記者JOSEPH B. VERRENGIA 2005年1月5日報導,科學家們認為,所有地球的大洲,原來是一塊他們稱作是原始大陸的單一陸塊。因為地理的力量,使得它分裂;從那時開始,這些陸地,科學家們稱之為板塊,一直在全球各地以平均一百年數英吋的速度滑動。

地質學家們相信,他們至少是籠統地瞭解,是什麼造得板塊移動和碰撞。他們解釋,地球是由數個被擠壓的地層結合而成。中心是大約2160哩直徑的高溫金屬元素核心,核心的中央是固態的,外圍則是液態的。再來是高溫岩石構成的地幔,厚度約為1,800哩。在地幔的正上方就是我們居住的部分,一個淺薄而比較涼快的地殼,大概是30哩的厚度。

地殼並非堅固不破的,它就像口香糖上的糖衣。它很容易破裂成十多片交互重疊、像是火箭外殼的堅硬陸塊。當板塊在較高溫的下層之上方滑動時,板塊之間就會產生相對位移。

當板塊移動時,相互之間的磨擦碰撞,引發地震,甚至造成高山。例如,印度次大陸數百萬年來一直不停的向北移動,不斷碰撞亞洲板塊,如同慢動作的車禍,擠壓邊緣的陸地鼓起,因而形成喜馬拉雅山脈。聖母峰(Mount Everest)和同系其他山脈仍然以每年大約半英吋的速度增高。

地質學者認為,印度板塊和緬甸板塊,在印度洋中,沿著750哩長的南北向斷層,互相磨擦碰撞,造成蘇門答臘外海近日的地震,進而引起海嘯。據瞭解,這個地震使得蘇門答臘和附近小島往北位移大約60英尺。

人類史上,發生如此大的地震,尚屬少見,但就巨大的地理時間而言,則屬平常之事。任職於德州阿靈頓大學的地質學者Chris Scotese表示,「從原始大陸的分裂開始,地球可能發生過這種強度的地震,大約有一百萬次。」

地質學者說,在地球史的46億年間,超大型大陸很有可能已經歷經數次的成形與分裂。從地球運動板塊的電腦模擬中,顯示這些陸地正再度一起滑動。

在過去4千萬年間,非洲一直在朝向與歐洲融合在一起,非洲大陸向北的漂動,地中海正在緩慢縮小,在遠古時地中海曾經是大海洋,現在則是其一小部分殘餘。同時,澳洲大陸與東南亞也在互相擠壓的路徑上。除此之外,電腦模擬開始有愈來愈多的推測,北美正一寸一寸地接近歐、非、亞大陸塊。

德州阿靈頓大學的地質學者Scotese相信,往後的2億5仟萬年內,地球會再度成為像原始大陸的超大型大陸。(王義強.李大衛編譯)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