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報名名單惹爭議《2046》五女爭搶女主角

發表:2005-01-16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將於2月1日公布,報名片目已經發給600多人組成的龐大「評審團」。從這本報名片目小冊子裡面,記者發現,《功夫》所報的參賽項目中,元秋列在「女主角」一欄,而和元秋戲份相當的元華則沒有被報在「男主角」或「男配角」之列。更有趣的是,《2046》的其中5位女演員(董潔除外),包括張曼玉在內,都列為「女主角」。金像獎主席文雋表示,影片報哪些項目、角逐的人選等都是電影製片方決定的。業內人士分析,這兩部影片的報名可能有他們自己的考慮和策略。

  犧牲元華保梁小龍?

  票房大殺四方的《功夫》雲集了香港眾多老牌動作明星,包括元華、元秋和梁小龍。這三位「前輩」在影片中的演出讓觀眾印象甚為深刻,尤其是頭插玫瑰的「二叔公」元華,和嘴角叼根煙、滿頭捲髮的「肥婆四」元秋。

  在報名片目中,周星馳位列「男主角」,元秋和黃聖依位列「女主角」,而男配角的四個演員中卻沒有元華的名字。對此,周星馳的搭檔田啟文解釋:「影片的男主角當然只有周星馳,因為他是影片的中心。整部影片只有兩個女演員,元秋和黃聖依,不報她們兩個還能報誰?黃聖依沒有對白,但她是個很重要的角色。」至於元華為什麼沒有報名角逐「男配角」,田啟文說,報名表是導演填的,也不清楚他是出於什麼考慮。

  熟悉香港電影的業內人士就猜測,「男配角」裡的四個演員中,梁小龍最有競爭力,也許製片方考慮到避免同一部影片在同一個獎項裡有多個有力競爭者反而「分薄」了票數,降低了該片獲得更多獎項的機會;還可能有導演的個人意願考慮在內。

  都是主角避免爭風吃醋?

  如果說《功夫》減少「男配角」競逐者提高得獎機率,那麼《2046》則完全與這個「戰略」背道而馳。

  在報名片目中,《2046》「女配角」一欄空白,包括張曼玉、劉嘉玲、鞏俐在內的5位女演員都列在「女主角」一欄,而男主角方面則有梁朝偉、木村拓哉和張震。《功夫》的田啟文說,是否「主角」跟角色的重要性有關,與戲份多少無關,所以黃聖依顯然是女主角。在《2046》的5位報名的女演員裡,戲份各自不等,但都各具重要性,按照上述觀點,她們都位列「女主角」也能說得過去。但有影評人感到不解,張曼玉只有幾個閃過的鏡頭,很可能是之前幾部影片鏡頭的挪用而已,把她和章子怡一起放在「女主角」一列,似乎不大公平。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製片公司對幾位「大牌」女演員情緒上的照顧,也顯示出影片的陣容強勁。

  記者嘗試從澤東公司瞭解對報名的考慮,但未能獲得正面的回應。

  文雋:報什麼名製片方決定

  《功夫》和《2046》的報名人選引發爭議,金像獎主席文雋表示,哪些人參選哪些獎項,是製片公司報的名,在報名階段,金像獎籌委會不會對所報項目作出調整。

  金像獎是只要在本年度公映的影片,就無一例外地自動獲得參評資格,近年一直是由製片公司填寫報名表格決定參賽人選。這些影片由香港600多人的製片人、導演等業內人士來提名評選。據瞭解,1992年梁朝偉憑《辣手神探》獲提名最佳男配角,但梁朝偉則認為自己當屬男主角而對提名表示不滿,最終退出競爭。隨後金像獎採取製片方自行填報項目的方法,避免大會和製片方的分歧。但今年報名名單的部分項目卻引起了製片方和觀眾之間的分歧,金像獎大會則把平衡製片方策略和觀眾理解的重任交給了提名的投票人。文雋說,相信來自各界的600多名投票人會對影片所報項目和人選的合理性心中有數。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