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不知羞恥的沉默

作者:吳志森 發表:2005-01-21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去了,離開了他被軟禁十五年的富強胡同六號。女兒王雁南用
手機簡訊告訴親友:他最後獲得了自由了,說得何等酸楚。軟禁是非常殘酷的刑罰,坐牢還有個刑期,軟禁等於無期徒刑,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坐滿,目的在一分一分的消磨被囚者的意志,一點一點的宰割異見者的尊嚴。

  新華社用了五十六個字宣布趙紫陽的死訊,人們注意到有「同志」兩個字。聞說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趙紫陽彌留時曾到醫院探視,已退休的領導人田紀雲也曾在趙清醒時看望過他。趙紫陽在生時,還可以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與規定的人打打高爾夫球,女兒還可在外資公司擔任高級職務。

  相對於劉少奇被殘酷迫害致死,兒女受到牽連,有人說,中共的政治鬥爭愈來愈「文明」了。一個執政黨和國家領導人,在未經法庭正式審訊和判決就被非法囚禁,失去自由十五年,如果這算是「文明」,文明的定義需要改寫。新華社發了趙紫陽的死訊,內地報章仍然沒有報導,網際網路上的論壇偶然出現一兩篇非常隱晦討論趙紫陽的貼子,暫時逃過了網路警察的嚴密審查,但不一會,就給刪掉了。可見當權者仍然怕得要死,生怕人民討論趙紫陽,會引起要求平反六四的怒吼,動搖他們的權力。

  香港和外國傳媒,不約而同地訪問了內地市民,問他們對趙紫陽的看法。四十過外的北京人,親歷六四的傷痛,對趙紫陽仍保留良好印象,他們毫不忌諱地談到,要給這位改革大將以公正的評價。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六四時只是個小孩,過去十五年,趙紫陽就像用粉筆寫在黑板上的幾個字,在課堂,在書本、在傳媒、在網路都給刷得干乾淨淨,不留痕,年輕人對趙紫陽沒有印象,對六四毫不認識,能怪他們嗎?只能說,中國的洗腦教育空前成功。但請記,一個忘記歷史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一個刻意洗掉歷史的政權不會有好下場。

  有深圳的聽眾打電話到電臺,跟我討論趙紫陽,他們說在深圳聽到香港的電臺節目,重要的資訊都來自香港。直至黃昏,內地傳媒仍是不發一言,聽眾用「不知羞恥的沉默」來形容這種情況。相對於內地傳媒的鴉雀無聲,香港傳媒仍然堅守崗位,用大篇幅的報導,評論和分析趙的功過,和去世後對中國政局的影響。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自由獨立傳媒的作用更為凸顯。最可憐的是香港幾份左派黨報,他們不能完全隱瞞趙去世的消息,只能用新華社五十六字的通稿,篇幅也小得幾乎看不見,像被閹掉的太監一樣,顯得陰陽怪氣。

  資訊自由流通可以保存歷史的記憶,一位在香港生活,經歷過文革的聽眾說,趙的女兒一句「最後獲得了自由」,包含多少深意,使她激動得流下眼淚,憶起六四的傷痛和文革的回憶。一位六四時只有幾歲的中六學生來電說,她讀過六四和趙的歷史,認為應給趙紫陽公正的評價。

  或許,趙紫陽自由的靈魂有天會來到香港,他會慶幸還好尚有一國兩制,中國的國土中還有自由獨立的傳媒,給這位改革開放的功臣一個公道的說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