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會在國外尋求政治避難嗎?

發表:2005-01-21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很多報導表明北韓政權瀕臨崩潰,甚至在談論A開頭的詞,如「政治避難」 (asylum)或「特赦」 (amnesty)-但不是「暗殺」(assassination)。這將使長期受壓迫的北韓人民獲得解放,不過「敬愛領袖」金正日也將逃脫他一直拒絕對其臣民實行的司法審判-他領導的政權通常不經審判就隨意關押甚至處決其臣民。

首先是有報導說金正日的畫像被從平壤的公共場所取下來。最近叛逃的北韓難民的證詞表明秘密的反抗運動與日俱增。上週一,生活在漢城的北韓難民主辦的一網站播放據稱是從北韓偷運出的錄影帶。錄影帶前半部分斷斷續續地拍攝了一座冷清、荒涼的城市(看來肯定是在北韓國內),這盤錄影似乎旨在向觀眾證實這不是在中國的邊境小鎮拍攝的,因為那裡比影片中的城市相對繁榮些。

攝影師進入一個貨倉拍下了貼在牆上的寫著「推翻金正日。同志們,讓我們起來戰鬥……」的標語。緊接著,鏡頭轉到一張金正日本人的畫像上,其笑容滿面的「臉」上用紅筆寫著「金正日,我們需要自由和民主……」

南韓當局立即質疑錄影的真實性。畢竟,錄影似乎暗示北韓存在一種有組織的反抗金正日的力量。金正日在南韓政府中的支持者拒絕承認,原因是他們正尋求獲得他們受到「誤解和污蔑」的北韓同胞的諒解並最後實現統一。

那些走私這盤錄影的人所冒的風險不難預測。即使最樂觀估計,走私這種損害金正日聲譽的錄影的人被抓獲就意味著必死無疑;如果犯罪份子幸運的話,他會被立即處決。然而,用這種方式(就像錄影中描述的)破壞敬愛領袖的形象很可能意味著會被慢慢折磨至死,當局會借殺雞駭猴來警告其他異見分子不要低估不忠的代價。

本週二,《朝鮮月刊》講述了一個金正日、他的基金管理人及其女友1997年如何通過向美國駐巴西大使館遞交假護照設法獲得簽證的故事。顯然,金正日沒有去美國,不過這個故事的講述者Cho Gab-je及其他質疑北韓政權穩定性的文章的假設是,金正日可能已制定逃跑路線以為政權瓦解後留條出路。由於他的子女都在瑞士受教育,多年來金正日在該國儲存了數十億美元。文章暗示說瑞士可能是金正日逃跑的第一站。當然,鑒於金正日出生在俄羅斯遠東的一個小村子而不是在北韓境內,他似乎也可以要求成為俄羅斯的合法公民。

最近有關北韓領導層可能出現內亂的報導很難判斷真假。高層叛逃者,例如北韓「主體」意識形態之父、叛逃到南韓的最高級北韓官員黃長燁有時說金家政權固若金湯,但有時又說平壤政權岌岌可危。

不過,雖然最近有關北韓分裂暗流的報導的真實性不確定,但顯然還會湧現比以前更多的反對金正日政權的報導、圖片、錄影和宣言。平壤政權阻止難民、錄影和圖片資料走私出北韓的能力已經降低。事實上,美國最近通過的《2004年北韓人權法案》給那些援助難民(揭露北韓制度)的人提供200萬美元的預算經費,雖然這筆錢在美國預算中微不足道,但這對那些冒著更大風險揭露北韓暴行的人可能是一種鼓勵。

無論如何,金正日政權日趨滅亡的跡象變得更明顯,至少對南韓統一部外面的那些人來說是這樣。金正日沒能力對他的政權做出必要變革以兌現先前的承諾-終止核計畫,更別說考慮人權等問題。有鑒於此,如何處置金家王朝的問題開始引起關注。

有些人支援赦免和准許金家王朝的人尋求政治避難,其理由是這樣可以除掉現有的領導層並且將解放北韓人民可能引起的流血衝突和動亂所造成的損害降到最低程度。另一方面金正日家族的人及其同犯則會逃過正義的制裁。烏干達總統伊迪. 阿明和海地總統讓. 貝爾特朗. 阿里斯蒂德等獨裁者已獲准在其他國家定居。

泰勒1990年發動政變攫取政權時至少造成25萬人死亡。在他血腥統治10年之後,為了使衝突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當局與泰勒達成交易把他本人及其妻子、衛兵和其他重要隨從轉移到別處。雖然他們被迫住在奈及利亞拉各斯郊區的一棟豪華別墅裡,遠不及以前的生活舒服,但據報導泰勒依然利用他在賴比瑞亞的殘餘勢力影響該國新政府的決定。金正日難道不更有可能這樣做嗎?

當然還有其他方法。可能有人策劃暗殺他及其近親家庭成員,他們的DNA散落在大規模爆炸現場,例如西北部龍川(去年4月,從中國訪問歸來的金正日的專列經過幾小時後,龍川火車站發生爆炸)。

至於審判,美國國會去年給《2004年北韓人權法案》追加一條新內容批准向聯合國支援的獅子山戰爭法庭舉報泰勒的人給予獎勵。泰勒因為支援叛亂組織犯有戰爭罪而遭到獅子山的通緝。有了泰勒的前車之鑒,金正日不可能對不保險的交易感興趣,因為一旦暴露,可是要陪上他自己的性命。

顯然,金正日是地區和平以及北韓發展的根本障礙。他必須走,這一點勿庸置疑。假如他是毫無痛苦而且是暫時性地離開北韓,這對所有受過他血腥統治迫害的活著或死去的人來說很不公平。

亞洲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