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壓力讓春節成「煩惱日」

發表:2005-02-05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這個中國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是老百姓生活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應該是一年中最喜氣洋洋的日子。然而事與願違,不少人每逢這時,把新年伊始的「祥和之日」變成了「煩惱日」。

據競報報導,臨到春節,不少人出現反常 情緒,看心理諮詢的人漸漸多起來。有的心情煩 躁、愁眉不展;有的異常忙碌、身心俱疲;有的無事可做、長吁短嘆;平常好好的夫妻卻莫名其妙地爲一些小事反目、爆發家庭大戰……

心理專家說這是患上了「節日心理失調症」,爲什麼會產生這麼多的煩惱呢?罪魁在於節日壓力。

不少人有著這樣的苦惱:害怕聚會喝醉。春節一到,就意味著要吃吃喝喝。明明不願出去應酬,想安安靜靜地待在家裡,卻礙於情面不能不去。一旦坐在酒桌邊,就得沒完沒了地喝酒,連續幾天頭昏腦漲,真是痛苦自知!所以,眼看著春節一天天臨近,反而有了畏懼心理,真恨不能出去躲幾天。

節日對大部分人來說,是難得的放鬆機會。可是對某些人來講,「閑」也是一種壓力,無異於一場「折磨」。對於習慣了朝九晚五、整天在職場打拼的「拚命三郎」們,節日就意味著無所事事、無聊、空虛。緊張的生活節奏突然慢下來,就好像一直在深海潛水的人突然 回到岸上,對無壓力的環境反倒不能適應。

很多夫妻平時感情恩愛,相安無事。可一到春節,就會爲除夕夜去誰家而吵個不停。原因是過節事情太多,除了家務事一大堆,又要 應酬眾多親朋好友,瀋重的人際壓力使得夫妻心情煩躁,情緒緊張,從而轉化爲家庭壓力,引發家庭爭端。讓很多男士一到過年就心有餘悸。

在現代充滿競爭的高科技社會,學習是終生的。於是有人把春節當作「充電」突擊周,嚴格執行學習計畫,不給自己留一點喘息的時間。學英語的、學車的、學法律的、學財經的……每天抱著書本來回奔波,雖然精 神上得到愉悅,可身體實在吃不消啊。像繃得太緊的弦,得不到鬆弛。

心理專家認爲消解的辦法很簡單:對應酬太多的人拒絕不必要的吃喝,留更多的時間給家庭。對太閑的人和太忙的人,春節期間可以合理地安排時間,好好地放鬆一下,聽聽音樂或者喝杯咖啡,疏導了心理壓力,讓生活有張有馳。夫妻之間如果都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理解對方,就不會有太大的衝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