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生產流程全曝光

發表:2006-02-27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公眾的印象中,印鈔廠是一個很神秘的企業。首先,使人感興趣的是這樣一個整天和錢打交道的企業是怎樣管理的,公眾也感興趣於印鈔的工藝流程,想知道印鈔工人是怎樣通過一步步的工作,將一張小小的白紙變成「錢」的。

  試想一下,當你來到印鈔廠的生產車間參觀時,看到流水線上流出一張張、一沓沓、一摞摞的鈔票時,這種置身錢海的感覺一定不錯吧?

  中國的鈔票流通量大,鈔票的防偽任務也十分艱鉅,因此,讓公眾瞭解紙幣的防偽知識,是十分必要的。讓公眾瞭解一些紙幣的生產過程,對公眾識別假幣也會有很大幫助。正是出於這種考慮,

  首先參觀的是選紙部門,進入大門,裡面是一道緊閉的玻璃門,幾位身著制服的保安人員請我們登記,然後是把所帶的包存起來,當一切準備妥當,掏出一張磁卡,插進門口的盒子裡,安全門才打開了。選紙部門的工作,是檢查鈔票紙的質量,鈔票紙是一種專門研製的用於鈔票印刷的專用紙張。

  一個正在把一沓沓的20元紙幣碼成一摞的工人說:「這些錢在我的眼中不是錢,它們就像其它行業工人手中的產品一樣,譬如就像海爾洗衣機廠工人看他們生產的洗衣機一樣,甚至像農民看著地裡的大白菜、西紅柿一樣,我不能把手中的這些錢跟商場中商品聯繫起來,我不能想這些錢可以買多少多少東西,譬如,買手機、買轎車……我不能做這種聯想,我更不能把我生產的產品---錢,跟我的工資聯繫起來。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干好活,不出錯。」

  一走進檢封車間的大廳,第一個感覺竟然覺得這里特像大學圖書館的閱覽室,一個個半封閉似的工作臺,整齊地排列著,一個個質檢女工的手裡和桌上是一沓沓新版20元紙幣。明亮的燈光水銀般地傾瀉著,每個人的桌上還亮著盞檯燈,燈光是如此的重要,因為這些質檢工人要在燈光下檢驗每一張紙幣的質量,比如:號碼有沒有印錯,顏色是否均勻,水印有沒有倒置……我問一位女工:「一天要看多少張?」她回答說:「幾萬張。」

  這種檢驗質量的工作是十分辛苦和單調的,試想每小時、每天、每月、每年都是盯著同一畫面數數字,這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在檢封車間裡,檢查紙幣的質量,分為兩步走,第一步是先檢查大張,就是檢查一張張從印刷機上下來的印著24張紙幣的大版。這時的質量檢查主要是宏觀上檢查有沒有出現質量問題,比如色彩是否準確,是否有破損、有沒有漏印……在一個寬敞的大廳裡,幾十個女工面前的工作台上都有厚厚的一摞大張紙幣。據說,當姑娘們的節奏趨於一致時,你的眼前彷彿是一片彩色起伏的波浪,而且還有節奏鮮明的「嘩、嘩……」聲。

●1.水印

將鈔票迎光透視,可以看到層次豐富、立體感強、具有浮雕立體效果的固定水印。

●2.彫刻凹版印刷

其特點圖像層次豐富、色澤濃郁、立體感強、用手觸摸有凹凸感。

●3.多色接線圖紋

其特點圖案上的線條由多種顏色組成,線條相接處無漏白、無錯位現象。

●4.磁性印記

用專用磁性檢測器在該部位會顯示出磁性信號。

●5無色熒光圖紋

其特點是在一定波長的紫外燈照射下可顯示出黃綠色字樣。

●6.安全線

其特點是將鈔票迎光透視,可以看到一條規則的有一定寬度的金屬線。

●7.年版號不同

80版壹佰圓券和伍拾圓券背面下部正中印有「1980」字樣。

90版壹佰圓券和伍拾圓券背面下部正中印有「1990」字樣

5變體票:由於在印刷、加蓋、裁張過程中造成誤差的紙幣。這種變體票具體有以下的類型:

A.倒印:紙幣的正面和背面圖案,一面或雙面倒置的情況。如民國12年河南省銀行當十銅元100枚。

B.漏印:在印刷紙幣圖案、文字或顏色過程中,因疏忽或某種原因,漏掉其中的全部或局部,分為漏圖、漏字、漏色等差別。

C.疊印:即紙幣的圖案或文字重複印刷,使其出現相同雙影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