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量、慎獨、儉樸

發表:2006-06-02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原吉,字維哲,明朝江西德興人,官拜戶部左侍郎、戶部尚書。他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生活儉樸,為人非常有雅量、寬容大度,「同列有善,即採納之。或有小過,必為之掩覆」。

禮部尚書呂震曾在背後誣陷夏原吉。後來呂震為兒子求官時,夏原吉認為呂震有守城的功勞,反而去幫他爭取。平江伯陳瑄非常厭惡夏原吉,夏原吉卻極力讚賞陳瑄的才能。

夏原吉的僕人不小心污損了皇帝所賜的金織衣服,他告訴僕人:「髒了可以洗,不必害怕。」有僕人不小心污損了朝廷的重要文書,於是叩頭請死,夏原吉並沒有去向僕人問罪,反而自己承擔罪責,入朝向皇上請罪。

當時唐賽兒的起義被鎮壓後,有三千多人被俘,夏原吉卻請求皇上寬恕他們,結果這些人倖免被殺。史稱其「有古大臣風烈」。

有人問夏原吉:「這種雅量可以學習嗎?」夏原吉說:「我年幼時,遇到冒犯我也必定要發怒。後來我先在外表的臉色上忍,再慢慢忍於心中,久而久之就沒有什麼事不能忍了。」

有一次,夏原吉與同僚在外面一起飲酒,晚上回來的時候下起了大雪,在經過禁門時,同僚中有人不想下馬,夏原吉說道:「君子不可以因為在黑夜沒人的地方,就去做不好的事。」他總是能夠時時處處保持「慎獨」,嚴格要求自己。

夏原吉任戶部尚書,掌管著全國的財政大權,但他卻廉潔自守,生活非常儉樸。他的弟弟到北京看望他,臨走時,夏原吉只送給弟弟二石米。皇上見到東西太少,覺得奇怪,夏原吉回答說:「臣所遺俸已寄之,無以為贈。」皇上過意不去,又賞賜了幾匹好布。

宣宗皇帝曾率軍北巡,夏原吉隨行,皇上拿出夏原吉的乾糧品嚐,結果難以下嚥,皇上過意不去,賞賜給他一些為高官們特製的食品。夏原吉曾因犯顏直諫而獲罪下獄,後來官復原職。當初在抄沒其家產時,他家中除了皇帝的賜物外,竟然只有幾件布衣、瓦器。

夏原吉於宣德五年去世,被封為太師,謚號忠靖,人們建祠立祭來紀念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