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印度 藏獨人士示威

發表:2006-11-20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從星期一起,陸續對印度和巴基斯坦進行訪問。中印兩國似乎都希望採取務實態度處理雙邊關係,不讓懸而未決的邊界糾紛過份影響經貿發展。胡錦濤接著將訪問巴基斯坦,顯示了中國的平衡外交政策。不過,西藏獨立運動人士的公開抗議活動可能會伴隨胡錦濤的印度之行。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從星期一起對印度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行程除首都新德里外,還包括印度最大的經貿中心孟買以及位於北方邦的歷史文化名城阿格拉。隨後,胡錦濤將對巴基斯坦同樣進行三天訪問。

*商建雙邊自由貿易區?*

美聯社說,中印首腦會談將強調經貿合作,不會過多涉及「懸而未決」的邊界糾紛等問題。預計胡錦濤將同印度最高領導人討論建立雙邊自由貿易區的可能性。如果這個目標最終實現,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將涵蓋24億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澳大利亞人》援引中國駐印度大使孫玉璽的話說,只有中、印發展起來了,我們才能說亞洲時代已經到來,中印實現合作,亞洲的穩定、團結和繁榮才有希望。《華爾街日報》說,印度急切希望學習中國。報導援引孫玉璽的話說,印度各地紛紛要求他前去演講,介紹中國發展的經驗。

**經貿熱 有摩擦*

印度觀察研究基金會的迪奧.穆尼說,貿易是驅動中印關係的重要因素。

穆尼說:「經濟上,中印關係發展比較快,如今雙邊貿易額達到200億美元,這是五年前無法想像的。中印雙方似乎都看到了這方面的巨大潛力。此外,雙方還在地區的其他領域進行互動。」

不過,即使是迅速發展的經貿關係,也並非一帆風順。《印度人報》說,胡錦濤在星期一的訪問中將不大可能獲得印度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承認。另外,中國駐印度大使最近公開要求印度不要歧視中國公司。報導說,香港的一家中國公司今年八月對孟買一個集裝箱碼頭的競標遭到拒絕,而印度方面的理由是「國家安全」。

*三大障礙*

美聯社概括了阻礙中印關係發展的三大障礙:第一,中國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第二,懸而未決的邊界糾紛;第三,北京對西藏的統治。新德里尼赫魯大學東亞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阿查亞認為,中印關係是一種矛盾關係。

阿查亞說:「我認為中印兩國關係目前的發展趨勢既非常重要,又非常矛盾。一方面,雙方接觸與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正在加強;另外一方面,雙方又有強烈的不信任感,缺少互信。對這種矛盾關係的把握將決定彼此關係的最終演變。

法新社說,中國為顯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採取平衡外交策略,特意安排胡錦濤「依次」訪問上述兩國,行程均為三天,訪問以經貿議題為主。印度一直認為,中國和巴基斯坦關係曖昧,中國則稱同巴基斯坦的關係經得住「全天候」考驗。

*藏獨:各種抗議*

不過,對胡錦濤的訪問公開持強烈反對態度的則是流亡印度的西藏獨立人士。西藏青年大會、西藏之友、西藏流亡政府議會等日前均表示,要在胡錦濤訪問印度期間舉行各種形式的抗議活動。600多名藏人以及印度人已經在胡錦濤下榻的飯店外面舉行了抗議活動。印度警方要求西藏流亡政府主要官員不要在胡錦濤訪問期間離開達蘭薩拉。印度警方還加強了胡錦濤所到之地的安全保衛工作。

另外,印度反對黨領導人拉傑納斯.辛格認為,胡錦濤選擇本星期一訪問印度可能別有政治目的,因為1962年的這一天,中國宣布同印度停火,他提出胡錦濤應另擇訪問日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