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竟成(成語故事)

發表:2007-07-25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耿弇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一位將軍。他的父親耿況任太守一職,耿弇因此常可見郡尉遴選騎士的情景,漸漸的他對設軍旗置戰鼓、學習騎馬射箭、帶兵打仗等軍事非常有興趣。


耿弇二十一歲時,他聽說劉秀在北方一帶活動,就決定去投效。耿弇氣宇不凡,而劉秀也知人善任,便安排他在身邊當官。後來,耿弇替劉秀打了許多勝仗,也日漸受到劉秀的信任和器重,並擢升為大將軍。


建武五年,齊國張步據守琅邪郡遲遲不接受招降。於是,劉秀便派耿弇攻打張步。張步知道耿弇將率兵前來,就在多處佈置軍隊,準備迎擊。當時,張步集中兵力駐守在臨淄,他的弟弟張藍率精兵二萬駐守於西安,兩地相距四十里。而耿弇則領兵進駐畫中,此地剛好位在西安與臨淄兩城的中間。


耿弇獨排眾議,他運用「聲東擊西」之計,對外放出消息要攻打西安,實際上是襲擊臨淄。張藍得知消息後,日夜加強戒備。耿弇命將士們半夜即起床吃飽飯,然後將軍隊迅速的開往臨淄。果然,張步被耿弇出其不意的一路猛擊,不到半天時間臨淄就被攻破。張藍獲知臨淄失守,嚇得率兵棄城逃回劇縣。


張步敗逃回劇縣後,他召集三個弟弟及其它將領等人,準備集結二十萬大軍,想對耿弇進行反攻,趁勢收復臨淄。他認為此時耿弇兵力不如他,剛打完一仗兵疲馬困,一定無力還擊。不過,耿弇早有所備,他一方面派遣部隊把張步引到臨淄,另方面則趁張步與駐軍激戰時,自己率領一批精銳勇士去突襲張步陣營。交戰中耿弇被飛箭射中大腿,但他立即用佩刀將飛箭截斷,仍然奮戰不懈,最後得到勝利。


幾天後,光武帝來臨淄勞軍。他對耿弇說︰「從前韓信攻破歷下立為齊王,現在耿將軍因攻佔祝阿而揚名,你們兩人的功績相當。但當時齊王是被酈生勸降,韓信才能趁齊鬆懈不備而襲擊,耿將軍卻是面對實力強勁的敵人,因此所立功業比韓信還要困難。又田橫以酈生出賣齊國,烹殺了酈生,自封齊王並持續抵抗,後來漢高祖招降田橫時,就告戒酈商(酈生之弟),不能對田橫報仇。張步之前也殺了伏隆,如果張步前來歸降,我也會命令伏湛(伏隆之父)放下對張步的仇恨。耿將軍以前在南陽就獻策要攻齊,以滅張步,但我一直認為這是非常困難不容易達成的事,沒想到耿將軍如今竟達到目標了,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之後,耿弇一再的追擊,迫使張步只得率領十多萬人投降。


因此,後人就把劉秀所說的「有志者事竟成」引申為「有志竟成」這句成語,形容人只要立定志向堅持去做,最後一定會成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