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之浴室安全

發表:2008-05-1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型可愛的浴室止滑墊。



浴室,可說是嬰幼兒發生意外最頻仍的場所之一,對正值探索年齡的孩子來說,所有物品都充滿著新奇與好玩,這時,就需要大人們的小心照料,但對超過2歲以上的幼兒,父母的教導則能讓他們擁有自保的概念。

在居家安全中,浴室、廚房等危險地方,最需要父母特別留意bobo的安全,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資深保母府佩芳表示,通常2歲半以下的孩子較無法理解安全的界限,建議父母與照顧者還是應該多加留意居家的安全,她強調,不要讓孩子單獨在浴室、把危險的物品收往高處是最基本的安全照顧守則。

情境:留心篇

正值學步階段的小其是個好奇寶寶,對於任何東西都喜歡摸摸碰碰,再放進嘴裡感覺味道如何;由於家裡浴室有高門檻,媽媽以為小其還不會攀爬,也就沒多加留意,誰知那天,媽媽在廚房洗碗,才不到3分鐘的時間,卻發現小其坐在浴室的地上,滿嘴泡泡,四周都是洗髮精......。

已有18年保母經驗的府佩芳認為,2歲以下的bobo需要大人給予全心的關照,才能保障孩子的安全,不過,到了兩歲半左右,已有基本的理解能力,就應該開始教導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教育,而浴室,正是父母需要特別小心的居家危險場所之一。

Point:將浴室內的危險物品全部往上移,地板鋪設防滑墊,孩子一定要在大人陪同下才能進入浴室。

Try:

1.浴室的清潔劑、刮鬍刀及藥品等,都須放置在高處,幼兒無法構到的地方。

2.若無乾濕分離的浴室,最好採用止滑地磚或鋪設防滑墊。

3.熱水管線最好不是裸露於外的明管,否則也應以隔熱材質包覆管線。

4.在浴室內,盡量不要使用吹風機、電暖氣等電器產品,以防觸電。

5.洗澡放水,最好先從冷水放起,再放熱水。

情境:教導篇

小美凡事都喜歡自己動手做,洗澡時也不例外,她最喜歡自己放洗澡水,自己抹香香,甚至連上廁所時,都不希望媽媽幫忙,自己爬上大馬桶......,總是令還要分身照顧小弟弟的媽媽手忙腳亂。

正值兩歲的年齡,凡事都喜歡自己動手做,這時最需要父母給予教導,府佩芳說,若要分身照顧兩個孩子,最好把兩個孩子的作息時間岔開,以洗澡為例,在夏天時,可以把兩個小孩都帶進浴室,先幫小小孩洗,讓大小孩坐在一旁玩水等待;冬天時,就建議要讓其中一人入睡後,再幫他們分別洗。

Point:平日就要教育bobo「浴室不能單獨進入」,即使要上廁所,也須由大人陪同。

Try:

1.如廁訓練時,同時教導孩子「浴室不能單獨進入」,想上廁所一定要由大人陪同才行。

2.教導孩子認識水龍頭的冷熱水標示。

3.擠壓沐浴乳或洗髮精時,份量剛好就好,過多容易導致地板濕滑,容易跌倒。

4.若使用大浴缸洗澡,可在缸底加上止滑墊。

5.浴室門外,最好放置踏腳墊,教育孩子出浴室門時,要記得將腳在墊子上多踩幾下,吸去水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