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天倫博士解析中國股市(上)(圖)

作者:記者方茹 發表:2008-06-05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股價一路下滑,一股民以手捂臉。 (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大起大落扣人心弦。2005年到2007年10月,中國股市最重要的指標---上證指數從800多點上升到6100多點,而後接下來的半年多里上證指數急轉直下,由6100點跌破3000點,股市的大起大落使很多股民的股值驟然縮水。引人注目的是不單散戶受到了很大損失,就連金融大戶也受到很大的打擊。

在奧運前,很多中國股民預計將要有股市大漲的時候,為什麼股市會暴跌?政府在中間起了什麼樣的作用?什麼因素在制約中國的股市的發展?如何擺脫目前困境?對此我們採訪了經濟學博士、美國資深經濟分析師簡天倫先生。

中國股市特點:大起大落,羊群效應

簡博士認為,近幾年來中國股市進展非常得快,特點就是大起大落,頻率非常地高。股民增長速度特別快。在過去兩年中,很多百姓都進入股市。目前中國有11400萬股民,相當於中國人口的1/10。

拿中國和臺灣、香港、美國的股市做比較,中國的股票波幅最大、最頻繁,其次是臺灣,再次是香港,美國是波動最低的。

近期的中國股市波動更大,尤其是從2007年10月以來,中國股市從上證指數6100多點的最高峰,最低跌破了3000點,最近反彈了一些,在3600點徘徊。也就是說從最高峰跌幅達到了40%-50%左右。而在此之前的兩年當中,中國股市每年番一番。2006年年初至2007年10月份是中國股市漲幅最瘋狂的時期,人們戲稱進入股市就是彎腰撿錢,股民在2007年激增。

中國股市的羊群效應突出,股價波動隨大陸股市波動,而不是直接反應公司盈利。同一個股票波動不隨其孿生股一起波動。比如說一個中國公司在國內、香港、美國三地同時上市,那麼我們把同時在三地發行的股票稱為孿生股。按理說,股票波動時,這些在三地同時上市的公司股票都應體現這個公司的盈利狀況,孿生股波動大體相符。但中國股票不是這樣,它隨當地的股票波動。也就是在中國的股票A股就跟著A股指數波動,在香港就隨著H數走,在美國就隨ADR股波動。

泡沫破裂是股市大跌的根本原因

簡博士說,國內股票價格比香港、美國等地高得多。2007年10月,中國股市達到高峰時,國內的A股價格平均比香港H股價格高出兩倍左右。以中石油為例,中石油A股價格最高時曾達到每股48元人民幣,而中石油在香港的H股價僅10多元港幣。同樣的一個公司,當時國內的中石油股價值已經是該公司香港H股的2到3倍了。國內股市泡沫顯而易見。近半年來,中石油A股價由每股48元一路下跌,跌破其發行價16.70元。中國的能源、煤炭行業股價也隨之大幅度地下跌。不難看出整個中國股市半年多來爆跌的首要原因是股市泡沫的破裂。至今雖然股市已跌了40%-50%,然而,現在國內A股平均價格仍然較香港H股溢價50%以上。(待續)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