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中華臺北"奧運之路(圖)

發表:2008-08-09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參加這次北京奧運代表隊的正式中文名稱是"中華臺北",這個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開始使用的名稱,標誌出臺灣在奧運參賽的坎坷之路。

許多臺灣民眾不信任中國大陸

在幾乎所有正式的國際場合都被阻止參加的臺灣,奧運成了少數幾個能在國際上活動的機會,但是就與其它國際組織一樣,即使能參加也不是以國家名義參加。

從五十年代開始,世界上同時有兩個政府宣稱代表全中國,不僅在聯合國與其它國際場合成為議題,在奧運活動上也形成問題,國際奧委會最初的解決之道是通過決議,讓兩岸的運動員可以同時參賽。

"漢賊不兩立"

但是這樣的安排不被當時主政的蔣介石所接受,他指示臺灣的"中華民國奧運代表隊",本著"漢賊不兩立"的原則退出1952年在赫爾辛基的奧運比賽。

在1956年的墨爾本奧運退出比賽的換成中國,因為北京不滿國際奧委會在承認中國奧委會後,又保留臺灣的中華民國奧委會,因此退出比賽並且一直到80年代才恢復參賽。

對臺灣的奧運參賽隊伍來說,這段時間名義上都是以"中華民國"的國家地位參加競技,但是隨著北京逐漸在國際組織上取得唯一合法中國代表的地位,始終未放棄與北京競爭中國合法政府地位的蔣氏父子,在奧運參賽資格上也履遭挑戰。

導致臺灣奧運隊伍改名為"中華臺北",並且不再作為一個國家參賽的種子,在1976年的蒙特利爾奧運就已埋下;當時加拿大以中國名稱問題,拒絕發給臺灣奧運代表團入境簽證,使得臺灣運動員無法入境參加比賽。

臺灣政府當時派出在奧運田徑項目得獎,且在國際體壇知名的運動員紀政與楊傳廣闖關加拿大,引起了國際奧委會矚目,並決議將臺灣的奧運代表隊的名稱由中華民國改為臺灣,不過這樣的安排在蔣經國拒絕下,臺灣當年主動退出奧運。

改名解決爭議

為決此一問題,國際奧委會在1979年通過名古屋決議案,並在1981年由國際奧委會與臺灣的奧委會簽定條款,正式將其奧運代表隊改名為"中華臺北",並且規定了臺灣參加奧運不得使用國旗,國歌。

以這次北京奧運一度引發爭議的"中國臺北"稱呼來說,雖然國台辦官員認為從英文翻譯上來說,"中華臺北"與"中國臺北"都是臺灣參賽名稱"Chinese Taipei"的譯名,但臺灣方面堅決反對的原因,是因為當年與國際奧委會議定的中文名稱即為"中華臺北"。

國際奧委會當年的安排,也包括了臺灣奧運代表隊在奧運開幕式上的排序,雖然以英文來說,"Chinese Taipei"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是C,但是以TPE的簡稱,將其排在以T作為進場順序。

據長年參與臺灣體壇的紀政指出,當年國際奧委會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要把臺灣代表隊與中國代表團作區隔。

不過隨著這次北京奧運以主辦國文字排序,將臺灣代表隊列在"中"字而非如英文的"臺"字作為出場順序,也使得包括紀政在內的臺灣人士感到不安。

馬政府態度

臺灣五十多年來的奧運參賽一路上風風雨雨,其根本的原因在於政治上一直有一種妾身未明的地位,除了有國家之實而無國家之名外,臺灣政府對中國的態度也歷經多次轉折。

目前主政的馬英九政府對於中國的態度上,被認為與前任的陳水扁政府,或是李登輝與蔣氏父子主政的國民黨政府都有所不同,這也影響到了其對奧運各項安排的態度。

以"中華臺北"的稱呼來說,這在蔣介石時代是絕不會接受的稱謂,蔣經國主政時被迫接受,而陳水扁主政時雖繼承此一名稱,但也表示更願意接受在蒙特利爾奧運時提出的"臺灣"名稱。

馬英九對"中華臺北"之稱似乎感到滿意,此前並傳出其打算用這個名稱來申請參與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

與此同時,馬英九對於與國民黨有千絲萬縷關係的臺灣國旗與國歌,是否能在運動場上使用,似乎也沒有意見。

以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時為例,當時在臺北市舉辦的國際運動賽事,市政府派出警察檢查進場觀眾,是否帶著國旗為臺灣隊加油,並且把制止觀眾在看台上拿出國旗。

雖然臺灣觀眾此前在其它國家的運動比賽,拿出國旗在觀眾台上加油甚少受到制止,但馬英九當時稱他是執行國際奧委會的規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