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秋燥」解自做潤肺湯

發表:2008-09-26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秋時節,天氣漸涼,使得人們容易患上呼吸道傳染病。此外燥邪橫孽,「秋燥」易與虛火結成「燥熱」,也 會影響人體對水的正常吸收,導致人們在口、鼻、皮膚等部位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乾燥感。中醫認為,肺與秋氣的關係十分密切,秋季燥邪侵入人體多損傷陰津, 因此應該注意潤肺滋陰。清燥潤肺靚湯此時不烹,更待何時?


話說湯水的「煲」與「燉」

要烹出一碗好湯,先要瞭解湯的兩種主要煮法———「煲」和「燉」。

「煲」,就是用文火煮食物,慢慢地熬。 「煲」一般需要兩至三小時。煲可以使食物的營養成分有效地溶解在湯水中,易於人體消化和吸收。煲湯雖被稱作廚房裡的工夫活,但並不是因為它在烹製上很繁 瑣,而是因為需要的烹調時間長,有些耗工夫。事實上,煲湯很容易,只要原料調配合理,煲時注意火不要過大,以湯沸騰程度為淮,開鍋後用小火慢燉,火候掌握 在湯可以滾著即可。

「燉」比「煲」多了一款湯具,那就是燉盅。在燜燒鍋內鍋裝入適量的水,放入一個蒸具鐵架塹底,在鐵架上放入已經裝有湯料和水的燉盅,蓋好蓋子,將內鍋放在 爐上用大火燒開,然後收小火慢燒。 「燉」一般需要四到六小時,相比起「煲」,它更能保持食物的原味,所以出品也更有營養。


醫師教家常潤肺湯

入秋天氣乾燥,不注意多飲水,極易導致陰虛火旺的情況出現,俗稱「上火」。假期在外遊玩的朋友,也容易因水土、飲食問題而導致腸胃不適。

於是此時在家中嘆上一盅「潤肺湯」,降火之餘清熱涼血,可稱為一大智舉。

為此,記者走訪了「沉生湯館」的中藥師沉醫生及李醫生,為大家奉上一桌靚湯。這些靚湯以「燉」為法,因所放的藥材不同,功效也不同,讓大家「潤肺」之餘,也可以學上其他幾款秋季藥療湯。

雪梨橄欖湯
材料:橄欖15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棗1個、姜2片
湯方分析:橄欖味甘酸性涼,能清肺利咽生津,化痰醒神,解酒毒;雪梨、豬肉皆能清熱解暑潤燥。合而為湯能清肺利咽,生津潤燥。
做法:將瘦肉洗淨,飛水切塊;雪梨洗淨切片後與橄欖、蜜棗放入燉盅加清水250毫升,隔水燉2小時。
適用症狀:咽喉腫痛,聲音嘶啞,煩熱口渴,痰多咳嗽或乾咳無痰等肺胃熱盛等。

沙參玉竹心肺湯
材料:沙參10克、玉竹10克、豬心、豬肺適量、姜2片
湯方分析:沙參、玉竹都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之效
做法:豬心、豬肺切片,與藥材放入盅內,加水300毫升,燉2小時。
適用症狀:秋燥咳嗽無痰,聲音嘶啞,口乾煩熱,潮熱,手心熱,口腔多發性,反覆性潰瘍等陰虛內熱症狀。

紅參苓術燉牛腱
材料:紅參10克、雲苓6克、白朮3克、生薑2片、牛腱150克
湯方分析:紅參能益氣補中,白朮補脾益氣、燥濕利水安胎,雲苓健脾利水、寧心養神,牛腱養心寧神、補中益氣,具有安胎之效。此湯健脾益氣。
做法:牛腱洗淨切片飛水,與洗淨的藥材一起放進燉盅內,加水300毫升燉2小時。
適用症狀:慢性胃腸炎等脾胃病;營養不良,病後體弱,腎炎水腫;先兆流產、胎動;神經衰弱等。

淮元石斛燉山瑞
材料:淮山10克、桂圓3克、石斛5克、瘦肉、山瑞適量、姜2片
湯方分析:此湯用料為補腎滋陰、健脾益氣之物。潤肺之餘,還有潤腎之功效。
做法:將材料放在一起隔水燉3小時即可。
適用症狀:肺腎虛、陰虛、內熱等。

生津茅根湯
材料:瘦肉100克、西瓜皮20克、赤小豆10克、生地10克、茅根5克、姜2片
湯方分析:西瓜皮清熱生津;赤小豆化瘀祛濕;生地清熱涼血養陰;茅根降火清熱。
做法:瘦肉切塊飛水,放入藥材加水300毫升,隔水燉3小時。
適用症狀:夢多、口乾、眼澀、喉嚨疼痛等陰虛火旺病症;腸胃問題。

玉米淮山燉鮑魚
材料:玉米10克、淮山10克、鮑魚一隻、薑片適量
湯方分析:玉米味甘性平,能補中健胃,祛濕利水;淮山補氣滋胃;鮑魚滋陰益精,清熱利濕。此湯以健脾為主。
做法:將鮮鮑洗淨,放入藥材加清水300毫升,隔水燉3小時。
適用症狀:脾腎虛弱,食量減少,各種原因引起的水腫,少尿或濕熱所致尿頻、血尿,帶下病等。

秋天是需要開始進補的季節。但是,補是有學問的。進補時,我們要謹遵「因虛而補,不虛不補」的原則。倘若不虛而補之,輕則食後愈加難受,重則可增加病狀。

「虛」症有「陰虛」、「陽虛」、「氣虛」與「血虛」之分。陰虛時要滋陰,陽虛時要壯陽,氣虛時需益氣,血虛時要補血。

「陰虛」的人多數有咽喉乾燥不適、心煩易怒、失眠或早醒、面色潮紅、經常手心熱或自覺午後有熱,而實際無熱,或有高血壓、神經衰弱、常出冷汗、舌很紅無苔或苔少、食煎炒燥熱的東西即感口熱鼻熱的症狀。

「陽虛」的人多表現怕冷怕風、手與腳經常發麻冰凍、尤其在秋冬更嚴重,食白菜、菜乾、生菜、蘿蔔、豆腐等會流清淡口水、胃反、面色白而無光、頭暈眼花、不思飲食、容易大便稀但不臭、四肢倦怠或面虛浮、下腳微腫、腰酸耳鳴、陽痿等。

「氣虛」的人多自覺氣不夠用、汗出很多、胃口不好、手腳無力、頭暈眼花、或胃下垂、子宮下垂、內臟下垂、面色白而晦滯、舌淡白苔薄白、脈弱。

「血虛」的人多見於頭暈眼花、面色萎黃無光澤、氣短心跳、眼瞼、口唇、指或趾甲色淡白、舌淡白或術後失血、產後失血、各種原因致出血多的患者。

因此,先分辨好您所屬的「虛」症,再科學地進行「湯補」,是非常必要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