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要如何補鈣(圖)

發表:2009-04-16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想骨骼健康,就得補鈣",這已是深入人心的觀念。殊不知,一味地補鈣並不代表可以讓骨骼吸收鈣、留住鈣。

骨骼的強壯與否其實取決於造骨細胞和破骨細胞之間的較量--小時候,造骨細胞多於破骨細胞時,我們攝入的鈣會不斷沉積在骨骼上,就相當於我們往銀行裡存了一筆錢,為將來作了儲備;30歲以後,造骨細胞與破骨細胞數量相當,骨骼中所能儲存的鈣已經達到頂峰,並開始緩慢流失,這個時候不管我們怎麼補鈣,骨鈣都不會繼續增加了;到了老年,造骨細胞少於破骨細胞時,骨骼上原先儲存的鈣會不斷流失,就相當於我們從銀行中取錢。



  那麼,在人的一生中,應該怎樣儲備、提取,才能保證骨骼的健康呢?生命時報記者採訪了三位專家,共同探討這個話題。

成長期:養成喝奶的習慣

在兒童骨骼生長的過程中,鈣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從出生至半歲,他們每天對鈣的需求量是300毫克,半歲到1歲為400毫克,1-3歲時是600毫克,4-10歲時是800毫克,11-18歲時是1000毫克,而18歲以後則是800毫克。可見,鈣在兒童骨骼生長發育期是不可或缺的。嬰幼兒缺鈣,會出現煩躁不安、多汗、啼哭等現象,嚴重者還會導致雞胸、羅圈腿、方顱等。

對於兒童來說,鈣補少了不起作用,多了容易沉積,究竟怎樣補才適度呢?首先,補鈣的同時應補充維生素D,以便鈣的吸收,促使鈣更好地發揮作用;但要注意維生素D的用量,每天400-600單位,不能過量。其次,家長應培養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挑食、不偏食,保持飲食營養均衡。最後,多進行戶外活動,在經紫外線照射後,皮膚可以自己合成維生素D。同時要注意,碳酸飲料和咖啡因會引起鈣的流失,孩子應遠離這些東西。

每天喝適量的牛奶對這一時期鈣的儲備很重要,因為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也是最好的補鈣的天然食物。當然,飲用牛奶也要科學合理。一般來說,孩子2歲以前應吃母乳或配方奶粉,2歲後再喝鮮牛奶。每天500毫升奶加上日常其他飲食中所攝取的鈣,就可滿足兒童的鈣需求量了。另外,從小養成喝牛奶的習慣還可以減少成年後對牛奶不適應的現象發生,改善長期以來中國人不能耐受乳糖的習慣。

補充鈣、留住鈣,也就留住了孩子的健康,讓他們贏在了起跑線上。

成熟期:為骨骼額外"加餐"

人到了30歲後,進入了生長發育的成熟期。此時,體內造骨細胞和破骨細胞的作用逐步達到平衡,而體內儲存的鈣也在達到頂峰後開始緩慢下降。除了繼續補充足夠的鈣之外,如何減緩現有鈣質的流失,也就成了這個時間最重要的"功課"。

防止鈣流失,均衡的飲食是關鍵。首先,維持骨骼健康,除了鈣質外,還需要許多其他礦物質的"協助",如:磷、鎂、鉀、鋅、鐵等。一般膳食中鈣磷比在1︰1-2︰1時,有利於兩者的吸收。含磷高的食物主要有瘦肉、蛋、奶、堅果、粗糧等。鎂可以和鈣相互協同,維持骨骼的健康。植物性食物含鎂較多,包括穀物、深綠色蔬菜、堅果等。其次,攝取充足的維生素也是骨骼健康的關鍵,如維生素D、B族維生素、維生素A、葉酸等。最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常量營養素的攝入,也可以維持人體的代謝平衡,有利於骨骼健康。

有些人無法從日常飲食中獲得充足的鈣,這時就需要一些額外的"加餐"了。一般來說,可以多攝取一些為骨骼"度身訂製"的營養食品,如富含造骨蛋白的蒙牛特侖蘇OMP牛奶。其中所含的造骨蛋白OMP是在牛奶中微量存在的一種天然活性蛋白,在初乳中含量相對較高,對提高人體骨密度具有獨特的機理和效果。我們飲用的普通牛奶中,OMP含量僅有10微克/公斤,含量非常之少,以至於沒有顯著效果。但蒙牛利用先進的分離萃取技術將牛奶中的OMP提取出來,並添加到特侖蘇中,與普通牛奶相比,其活性牛奶蛋白的含量擴大了100-1000倍,因此具有維護骨骼健康的效果。北京大學醫學部的研究人員就OMP改善肌體骨骼代謝作用進行了歷時12個月的系統實驗研究、動物實驗和臨床實驗,結果顯示,OMP可以能顯著改善骨骼合成代謝,增強骨密度,促進骨量增加,延緩骨骼衰老。

除了飲食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關鍵。每天晒一會兒太陽,可以加速維生素D的轉化和利用;適量的運動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延緩骨質流失;同時,養成按時用餐的習慣,讓身體形成固定的飲食節律,都對防止骨鈣流失有重要意義。

衰老期:補鈣主要靠飲食

人上了年紀,身體機能下降,體內激素水平下降,導致骨代謝失衡,骨密度會平穩下降,骨質流失加速,容易引起骨質疏鬆等。這一時期,是人從骨骼的銀行裡取錢的時候。據統計,我國60%的中老年人缺鈣,骨質疏鬆症患者達數千萬。對老年人來說,補鈣非常關鍵,且食補比藥補更重要。

所謂食補,就是從含鈣多的食物中攝取鈣質,其中,奶製品是最合適的食物。每500毫升牛奶可提供1200毫克的鈣,且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一般情況下,老年人每天應保證250毫升的牛奶,如果可以的話,也可飲用500毫升。中國營養協會建議,老人每天應攝入1000毫克的鈣,也就是說,老年人每天喝1-2杯奶,可幫助滿足鈣的需求量,增強骨密度,減少骨質丟失,防止骨質疏鬆的發生。多喝牛奶比口服鈣片更易於鈣吸收,也減少了胃腸刺激,並能有效維持人體酸鹼的平衡。

另外,豆製品、蝦皮、海帶等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鈣。每天食用100克豆製品,或常選蝦皮、海帶入菜、熬湯,也可以補充一定的鈣質。此外,老年人還應加強身體鍛練,多進行戶外活動。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就像有了科學的理財觀,可以把"骨骼銀行"裡的錢花在刀刃上。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