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以寧:滯後因素影響 中國就業谷底下半年顯現

發表:2009-04-17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協常委、經濟學家厲以寧在第5屆中國民營企業投資與發展論壇上表示,國家 4兆人民幣投資計畫 已逐漸見效,預計第 2季經濟情況會好一些,第3、4季會更好;但就業問題仍然嚴峻,估計就業谷底下半年才 會到來。

《21世紀經濟》報導,GDP增長率、就業狀況、企業獲利率,是一般判斷經濟運行情況的 3個主要指標。厲以寧認為,今年第1季GDP增長率為6.1%,反映出中國 經濟已經基本穩住,隨著國家投資效果的逐步顯現,估計在隨後的3季裡逐步好轉。

他並提醒就業間題仍然嚴峻。厲以寧認為,儘管經濟增長率下降,但企業只有等到實在沒有訂單才會裁員,而當經濟逐步見底回升後,就業卻不會很快增加,因為企業首先會選擇恢復、增加生產,充分發掘現在職工的潛能,招聘的步伐往往會滯後。

他判斷,假如第1季經濟增長到此穩住,那麼就業的谷底還沒到來,估計下半年才會顯現。

厲以寧認為,國家統計局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的數據,並不能充分反映中國就業形勢的嚴峻。

據國統局數據顯示,今年1-2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162萬人,比去年同期減少21萬人。

香港《文匯報》指出,厲以寧判斷,短期內外需可能不會有太大起色,政府現在主要應該擴大內需。他建議政府放寬城市對小攤販的管制;對年營業額30萬以下的民企免去營業稅;加大對自主創新、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類企業的扶植;早日實現出口零稅率;振興房地產業;以及挖掘民間資本潛力,並允許中國農村住房進行抵押等。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