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誓與假誓的後果

發表:2009-05-06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后的眼疾

靖康二年,宋欽宗趙桓、嬪妃、官員等上萬人被金兵俘虜北上,史稱"靖康之變",被俘的宋欽宗後來與金國達成和議,顯仁皇后將被放回去。臨走時,欽宗拉著她的手,哭著說:"我如果能夠南歸.讓我做太乙官史我就心滿意足了,沒有其它奢望了。"

顯仁皇后說:"我回去後,如果不想法來接您,就瞎了我的眼睛。"這是顯仁皇后的承諾和誓言。顯仁皇后回去後,當時的宋高宗並沒有要接回欽宗的意思。顯仁皇后很失望,也沒有敢再多說。

不久,顯仁皇后就雙目失明瞭,到處尋找醫生治療,但都沒有治好。後來有一個道士進宮來,用金針在她眼睛上一拔,她的左眼睛就復明瞭。皇后非常高興,請道士再治好她的右眼,道士說:"您以後就用一隻眼睛看東西,一隻眼睛應驗您的誓言吧!"

原來這位道士是個修煉者,他能夠從更深層面看清楚因果關係。顯仁皇后雖然有心無力,但因為沒有盡心盡力營救,終究還是應驗了自己當初的誓言。顯仁皇后震驚之餘,明白了其中的緣由,就謝過道士,道士便悄然離去了。

人可以信口開河、隨意承諾,但是"人間私語、天庭若雷"天上的繁星都是眼睛,蒼天能聽見你的聲音。"福禍無門,惟人自召"世界上沒有任何無緣無故,誰的誓言誰的承諾,就在誰的身上兌現。

桂某背誓

蘇州的施老先生,輕財好義,攜帶金錢,修繕虎邱觀音大士殿。忽聽到哭聲,一看,是學友桂某。桂說欠他人債務,要自盡。施先生便給了他三百金。

桂叩拜在大士像前,發願說:"生如不能酬報,來生作犬馬報答他。"施翁又把棗園給他居住。桂有一位女兒,施翁答應娶給兒子施還為婦。

不久,桂在棗樹下掘得埋金千餘兩,暴富。而施翁反變得貧困,夫婦相繼去世。桂有賴婚心,便全家搬遷到浙江會稽(今浙江紹興)。施先生的兒子施還投奔他,桂拒不接納。

後來,桂到都城,被人騙,損耗家財過半。一次,住在旅店中,夢見一座大宅,門旁有孔,就伏在地上鑽進去,看見施老先生,桂就作揖跟他說話。施翁喝斥:"畜生亂叫!"

桂進入後園,看見妻和二子,都成了狗形,回看自身,也是狗。驚駭問道:"怎麼到了這裡?妻說:"你不記得在觀音大士前發的誓言了嗎?"驚醒後,急忙回家。則見二子已死去,妻也垂危。

妻子睜開眼睛,用長子的聲音說話,說:"閻王因我家辜負施家恩德,都罰到施家作狗,兩隻雄的,就是我們兄弟,雌的背上有瘤子的,就是母親。父親明年秋天也要去他家,只有妹妹以因緣得免。"

桂驚痛之下,一把火燒了自家,一物不存。就帶著女兒尋訪施翁的兒子施還,到那裡一看,只見門牆宏大,施還已經登第,且娶了參政的女兒為妻。桂慚愧悔恨,跪拜在施還面前懺悔,並願意獻女兒給他為妾。施還不答應。桂進入院子,看見三隻狗環繞哀叫,一隻背上果然有瘤子,知道是妻子,痛心至極。便向施還哭泣叩拜,述說自己的夢境和妻子臨終的話,說:"乞求恩人網開一面,收納小女為婢,我願做奴僕,盡力勞作,效犬報恩。"施還哀憐他們,答應了。桂晚上夢見妻子說:"幸好你能悔罪,我們得以脫離業軀。"到第二天早晨,三隻狗都死了。

後來,又過了一年,桂安然無恙。受恩於人,發誓犬馬相報,再忘恩負義、違反誓言,自以為"我的舌頭髮了誓,但是我的心卻沒有發誓。"(歐裡庇得斯)這種褻瀆,就將招致神人共怒、天怒人怨。誓言、諾言不可虛妄。因為輕諾者必遭人怨,輕誓者必受天誅。

向法庭發假誓被判入獄

在香港引起巨大的反應的"先科造市案"中,媒體報導的案情指出:廉署零四年七月拘捕先科國際前主席黃創光,調查先科國際涉嫌造市時,黃創光的秘書是受廉署保護的證人。幾名被告企圖接觸及阻止她向廉署提供資料,黃創光的女友徐敏偲向法庭發假誓,為這名女秘書申請人身保護令。

法院裁決,黃創光的女友徐敏偲,被控"在宣誓下作假證供",發假誓罪名成立,被判入獄一年。

西方人認為,偽誓不但褻瀆了上帝而且蔑視了法庭,作為對宣誓的一種後續保障,對虛假宣誓者給予懲罰在西方各國仍很普遍。英美對於偽誓者通常是按照藐視法庭來處理的,認為偽誓嚴重侵害了司法的尊嚴。明明做了壞事,不是坦白與悔過,而是發假誓,力圖掩蓋卑劣與罪過,這是罪上加罪。亂起假誓,不但褻瀆了誓言的聖潔,而且褻瀆了神明的威嚴。當假誓與毒誓隨口而出,果報就如影相隨,誓言實踐在你的將來。

解奉先

洛陽有個畫工叫解奉先,他給嗣江姓王的家裡畫壁像,沒等畫完就逃走了。等被抓住了,他卻胡亂說:"做工的工時和你給的工錢正合適。"於是就在像前發誓說: "我如果是違背良心,死後願做你家的牛。"一年多,奉先就死了。他死了以後,王家的母牛就產下了一頭紅色的小牛,在背上還長有白毛,像"解奉先"的字形。 觀看的人從早到晚絡繹不絕,就像市場一樣熱鬧。(出自《國史纂異》)

明明做了壞事,不是坦白與悔過,而是發假誓,力圖掩蓋卑劣與罪過,這是罪上加罪。亂起假誓,不但褻瀆了誓言的聖潔,而且褻瀆了神明的威嚴。當假誓與毒誓隨口而出,果報就如影相隨,誓言實踐在你的將來。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