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宋美齡長壽之謎(圖)

發表:2009-11-01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宋美齡於美國在紐約曼哈頓家中去世,享年106歲。宋美齡當年在臺灣時的一位私人醫生回憶:在宋美齡身上,真正出現老態的時間並不晚,早在她74歲時,動作上就已經開始顯得不太靈便了,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便開始坐輪椅。

這位醫生還回憶說,她的記憶力已經明顯開始衰退。她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整個人也胖了一點。據跟在她身邊的侍衛人員說,她的牙齒一直都很健康,最多隻補了幾顆;另外她的頭髮也沒有全白,並且長到腰際。

這位醫生分析宋美齡的長壽秘訣:第一,她心態平和,萬事容易想得開;第二,她的晚年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壓力,隨遇而安;第三,她很喜歡讓人替她敲敲膝蓋、揉揉肩膀、捏捏腳掌等部位,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第四,宋美齡很注重飲食質量,少食多餐。

宋美齡之所以長壽,還有一條秘訣就是:一有不適,立即上醫院。

樂此不疲地工作

宋美齡認為,工作會使人年輕。她在日記中寫道:「工作,是半個生命,越忙越有精神,人要年輕、要健康就要積極參加工作。反之,懶散是生命之敵,一懶生百病。要使生命之樹常綠,只有在不斷工作中防止智力衰退,保持身心健康。」

在閒聊中除焦慮

宋美齡同普通人一樣,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然而,她的身世、學識、情趣和文化背景決定著她有很高的自控能力。她每當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有個好習慣,就是找熟人聊天,說說心中的話,使淤積之氣一掃而光。

「貓肚麗人」

曾在臺灣及美國見到晚年宋美齡的張靈甫的妻子王玉齡回憶說,60歲以後的宋美齡並沒有佝背僂腰,沒有一般女人那副老態龍鐘的模樣。她看起來只有40多歲,當年的青春美被另一種滄桑之美所替代,老年的宋美齡依然是很美很媚人。
宋美齡的美不是靠化妝品,她靠的是節制飲食。宋美齡平日特別喜歡吃水果、生菜,而且什麼水果都吃,對油膩的食品完全忌口。過去喜歡吃的甜食到後來也盡量少吃。她幾乎每天都會用磅秤稱體重,只要稍微重了些,立刻改吃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葷的食物,如果體重恢復到標準以內,她有時會吃一塊牛排。

宋美齡基本上採取節食措施防止發胖,因此幾十年如一日,所以才能保持她那苗條的身材。年輕時穿的旗袍和裙子,到了老年穿起來仍然十分合身。因此,工作人員給她送了一個雅號,稱她是「貓肚麗人」。

婚姻美滿

夫妻恩愛對長壽影響很大。據醫學專家們論證,夫婦恩愛能促進體內分泌出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膽鹼等物質,這些物質能把體內血液的流量及神經細胞的興奮程度調節到最佳狀態,這對人的身心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婚後,宋美齡與蔣介石的關係幾乎密切到了形影不離的程度。蔣介石在工作中每每碰到什麼棘手的問題,只要同宋美齡商量,她總是耐心替他出主意想辦法,幫助蔣介石排憂解難。

當然,宋美齡與蔣介石平時也不是沒有矛盾,有時也會為瑣事爭吵,但雙方都能控制情緒,有時一方爭吵,另一方保持謙讓和沉默,從不記仇,吵過就算。

想得開,放得下

保持正常的、輕鬆的、愉快的生活方式,想得開也放得下,這是宋美齡之所以能夠長命百歲的又一個重要秘訣。她在與自己身邊的工作人員晤談時,就主動提及她的子、孫兩代家屬和親屬相繼去世,她不會自陷於深沉的悲慼中,因為:「我曾經擁有過他們,我就滿足了」。

每天堅持灌腸和按摩

宋美齡每天臨睡之前要做一件事就是灌腸。其實,她並沒有便秘的毛病。灌腸的目的,是要將毒素清洗出來,達到排毒的作用。宋美齡幾十年如一日堅持灌腸,這在一般人認為是件既麻煩又是痛苦的事,可是她卻把這當作是一種愉快的事來做。她對自己的女副官說,每天痛痛快快地灌一次腸,再痛痛快快地洗一次澡,我覺得自己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新陳代謝的大工程,小小的麻煩能換來痛痛快快地睡一覺,何樂而不為呢。宋美齡倒頭就睡,一夜到天亮。

宋美齡始終保持冰肌玉膚,肌膚如大理石般光澤潔淨,其中原因還有,就是她堅持天天按摩。替她按摩的是榮總醫院的兩名年輕的護士小姐。每天午睡前或晚上臨睡前,兩名護士便輪流為她按摩。一般是從眼睛、臉部然後到胸部、腹部再到下肢、腳背、腳心。全身按摩,一直到宋美齡十分愜意地昏昏欲睡,護士才悄悄地離開。

用的是最普通的化妝品

宋美齡對化妝品的功用有自己的理解。她說:「每天每時都有數不盡的新化妝品問世,弄得眼花繚亂,不知該用哪一種好。其實,化妝品全是衝著那些愛美又有虛榮心的女人來的,是要從女人口袋裡掏錢的。化妝品這東西我看透了,是早晨的露水。迄今為止,世世代代最令人困惑和頭痛的事就是衰老。生命如此美好,活著又如此千姿百態。然而,人這個動物,無分貴賤賢愚,最後終點站是去見上帝。古有道家煉丹,今有醫學冷凍,還有改變基因。殊途同歸,都是想抗拒衰老,想盡辦法留戀人世。於是,這些等級不同的五花八門的化妝品就產生了。它好像會讓人留住青春,其實是不可能的。化妝品的功用,不在於對皮膚的保養,而是對人的心理的安慰,自己騙自己,實際年齡是不會倒退的。歲月無情啊,人最重要的還是健康。我看抗衰老的辦法就是少吃多運動,少懶多動腦,少愁多尋樂,笑一笑百年少,這個道理誰都知道,碰到具體問題就難做到了。」

鍾愛中國繪畫

閱讀書刊是宋美齡長年保持的習慣。她每天必翻閱紐約各大英文報紙。空閑時就畫國畫、寫毛筆字。從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宋美齡開始學習畫畫,而且逐漸成為她最喜歡、也是她最下工夫的晚年業餘消遣。她在臺北時,特地聘請了當時兩位中國畫名家作國畫教師。在她的客廳、臥室裡,沒有古董和名畫,挂的都是她的舊作,有的畫上還有蔣介石的題詞。
宋美齡鍾愛中國繪畫,她學畫的熱誠,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這種對藝術境界的追求,使她的精神集中,忘卻時光的流逝。

畫家多長壽。因為研習繪畫必須精神集中,雜念盡除,心平氣和,神意安穩,意力並施,感情抒發,使全身血氣通暢、體內各部分機能都得到了調整,大腦的神經系統獲得平衡,並有效地促進了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同時,欣賞名畫,也是一種追求藝術境界,美化生活的享受。從創作與欣賞中能汲取「精神的營養素」,陶冶性情,排除憂慮和煩惱,故繪畫與欣賞名畫,能促使人身心兩健,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