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莊現「人痒魚死狗病」怪事 村民疑水源被污染

發表:2010-02-01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庫邊魚塘裡養的魚,每逢雨天便大量死亡;村裡的狗吃過死魚,有的死了有的掉毛成了「禿狗」;用了半輩子的井水,打來沖涼後,竟出現皮膚搔癢、起丘疹,而且越洗越痒……

近一個月來發生的連串怪事,使增城新塘鎮公安村余家莊的村民們懷疑村裡的水源被污染了,而污染源就是去年10月開始被人埋在村附近山坡上的大量疑為電池粉的黑色物質。填埋點距離當地的主要水源地余家莊水庫只有100米,距離村民家用水井也僅有400米。

填埋現場令人驚心  可疑物質來源成謎

逾800平方米,藏納萬包黑色可疑物,空氣酸臭樹木見枯。

1月29日,在余家莊村民的指引下,記者在余家莊水庫東側村道旁一處僻靜的山坡上找到了可疑物質的填埋地。填埋地周圍都是樹林,由一條新辟的小路與村道相連,非常隱蔽。百米之外,就是附近村莊的主要水源地、蓄水面積達1000畝的余家莊水庫。

記者在現場看到,填埋點的面積約800平方米,地表是一層鬆軟的泥土,顯然填埋時間不長。空氣中瀰漫著一種特別的酸臭味,不少村民聞後感覺噁心。填埋點地面上交錯的車痕連接著三處直徑10米、深約4米的大坑,可以清晰地看到30厘米厚的表土下,是胡亂堆放的8層編織袋。按如此密度計算,現場堆埋的可疑物質至少有1萬袋。

據村民余德勝介紹,現場的三個大坑是村民向環保部門舉報後,填埋人倉促轉移填埋物後留下的,「已經運走了十幾車,差不多300噸,但還不到總量的十分之一」。記者看到,三處坑底都有積水,大量散落的黑色物質沉積其中。

兩位村民合力拉出一袋填埋物,現場打開讓記者查看,並稱接觸過袋中物質的皮膚會感覺很痒。記者看到,該填埋物呈凝膠狀,質地細膩,性狀與普通1號電池鋅殼內包裹的電池粉相似,而味道正是附近空氣中瀰漫的那種酸臭味。村民稱,這些填埋物剛運來時是粉狀的,下雨吸水後才變成膠狀,「現在裡面的有毒成分肯定已經溶解滲到地下,污染了水源」。

據記者觀察,距離填埋地點最近的十幾棵桉樹和竹子,都不同程度地出現枝葉乾枯變黃,有的幾近枯死;而稍遠處的樹木則均無此症狀。

可疑物質來源成謎


村民及村委書記指認同一主使人,對方卻稱「毫不知情」。

據村民介紹,可疑物質填埋點附近的山坡,十年前已被政府徵收,至今尚未開發,地表的林木仍屬前承包者鐘新添所有。鐘新添告訴記者,去年10月初,他聽聞有人挖毀山上林木,便到場阻止;後余家莊經濟社社長吳海彪出面,給了他2000元林木補償款。鐘新添稱此後便再未過問此事。

據悉,去年10月下旬,填埋坑挖好後,便陸續有小型農夫車趁夜間運來成包可疑物質,一直到去年12月中旬才運完,期間並未引起村民的注意。此後,鐘新添在與村民閒聊時提起此事,並對他人稱填埋物為電池粉,消息不脛而走,在村民中傳開。

對於填埋可疑物質一事,受訪村民皆指認余家莊經濟社社長吳海彪為主使人,這一說法也獲得公安村委書記吳海高的證實。村民稱,整個填埋過程都進行得很隱秘,「可疑物質究竟有何成分,從何而來,都只有吳海彪一個人知道」。不過,當記者致電吳海彪時,他卻對填埋一事矢口否認,稱自己對此毫不知情。

取樣化驗證實有害


記者追問環保所負責人,得到答覆:還需要繼續化驗。

村民余運清告訴記者,有村民獲悉填埋「電池粉」一事後,便向村委會反映,「誰知不但沒人管,幾天後,原來露天存放的‘電池粉’還被人埋上了泥土;後來我直接向鎮環保所投訴,兩週前環保所派人來取樣化驗,取了‘電池粉’、魚塘水和附近廢棄物三份樣品,直到1月29日上午才僅有一份檢驗報告送到村委會 」。

記者嘗試聯繫新塘鎮環保所負責此事的一名組長,該組長證實已將一份廢水檢驗報告交給村委會,記者一再追問為何三份樣品只有一份化驗報告,送檢物質有何成分,對人體有無危害……但得到的卻只有「我們還需要繼續化驗」一句簡單的回答。

隨後,記者在村委會見到了吳海高。吳海高對記者說:「環保局證實這些東西的確有害,但危險性不大,我們已經要求吳海彪把東西都運走,現在已經開始運了。不過他手機現在關機,聯繫不到他。」

記者剛與吳海彪通過電話,為何現在關機?後據在樓下採訪車內等候記者的兩位報料村民反映:「你們上了村委辦公樓後,我們倆親眼看到吳海彪從吳書記的車裡下來回家了。」但事後吳海高對此矢口否認。

轉運他處繼續污染


近千袋可疑物露天堆放風吹雨打,記者將樣品送交檢驗。

據村民介紹,村民向鎮環保所投訴後,1月23日,吳海彪的確找車開始把可疑物質運走,30日夜間又運走一批。不過,有村民再爆猛料:這些疑似「電池粉」被運走後,並未被妥善處理,只是搬到了另外一處荒地,露天堆放著。

在村民的指引下,記者在距離原填埋地約兩公里的新塘鎮塔崗村東凌工業園南側的一處荒地找到了新堆放地。現場可謂觸目驚心,近千個編織袋散亂地堆放著,與各種垃圾混雜在一起。這些可疑物質就這樣任憑風吹雨打,許多編織袋已經破裂,可疑物質散落一地。在這個新堆放點南側50米遠處,有一片 10畝大小的水塘,這些可疑物質還在繼續污染著水源。

目前,記者已將現場帶回的部分樣品送交分析檢驗部門檢驗。有關可疑黑色物質的真實成分,羊城晚報記者將繼續關注。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