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貴人難醫?(圖)

發表:2010-08-02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年間, 宮廷御醫郭玉的醫術高超, 經常受到皇帝的嘉獎.郭玉雖身為御醫, 但見貧苦百姓前來求治, 他從不拒絕, 而且療效極好.但令人不解的是, 當他為宮中的達官貴人治病時效果反而欠佳.皇帝感到奇怪, 便想出一招: 令宮中的貴人穿著破舊的衣服, 請郭玉來治病, 竟然一治而愈。

皇帝很不高興, 召郭玉入宮, 問其原因.郭玉答道: "行醫之道必須精神集中, 意念專一, 治療疾病方能得心應手.而給達官貴人治病先有四難: 一是不尊重醫生的意見, 總自以為是.二是生活不規律、不檢點.三是體質弱, 難於用藥.四是好逸惡勞.本來有此四難, 就已經難於醫治, 又加上這些權貴之人對待醫生的態度常常是盛氣凌人, 令人見面便生恐怖之心, 所以更是難上加難.就針刺之法而言, 本在於心神專注, 針刺之深淺僅在於毫微之間.而為貴人治病, 常令人心中惶恐不安, 手法失度, 所以貴人之病難醫也."皇帝聽後, 不斷點頭稱是, 後又責令宮中貴人一一改進看病陋習.從此, "貴人難醫"一說便流傳開來。

来源:一元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