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現大規模做多A股機會

作者:鐘鳴 發表:2010-08-29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A股市場最受投資者關注的無疑是像工行、中石油這樣重量級中報的公布。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上市公司上半年業績同比增速達到40%以上,全年業績增速完成25%的增速當無疑問,那麼,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讓我們先來算一筆賬。此前,筆者曾經以2008年1664點作為市場的重要低點,根據2009年上市公司的總體盈利增速25%、假設2010年盈利增速降至15%保守測算,今年上證指數2392點時的估值應該與2008年時的1664點相當。而從目前中報的公布情況來看,上市公司今年全年的業績完成市場此前的普遍預期25%增速當無疑問,而以此數據測算,則意味著目前市場2600點左右的整體估值水平和2008年時的1664點相當(當然部分像創業板等估值高企的板塊另當別論),股指實難再有大幅下跌的空間。

當然,上市公司的業績只是影響股指的一個方面,如果僅僅考慮上市公司的業績,目前的股指顯然被低估了,而造成目前股指欲振乏力的根源,在於今年以來股票供求關係方面的嚴重失衡。

Wind資訊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本週,滬深兩市今年以來的募集資金總額已經達到5695億元,超出2009年全年募資總額5115億元達580億元之多,如果考慮30日深市還將發行3只新股的話,今年前8月籌資總額將超過5700億元!

由於剩下的4個月時間裏,A股市場還將先後迎來建行、中行和工行的配股融資,市場的籌資壓力仍將維持高位。如果這4個月時間繼續維持A股市場此前的籌資節奏,這意味著上市公司還將從市場籌資2850億元以上,加上此前8個月的融資,A股今年籌資總額將突破8000億元!而這一數字將超過2007年時A股全年籌資的歷史記錄7986億元。

也許有投資者覺得這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股市籌資能力越來越強顯然不是什麼壞事。不過,如果投資者聯想一下2007年時的超級大牛市氛圍和今年股指下跌超過兩成的「迷你熊」現狀,無疑就會將股指的不斷下跌和市場持續的「失血」聯繫起來了。

回到市場本身,今年股票供給的大幅上升已是不爭的事實,而股票的需求或者說資金的供給方面卻並未有顯著的改善。新基金的發行家數固然增加了不少,但其發行的規模卻是各大基金公司心頭的痛,募集資金在10億元以下的基金不在少數。保險機構投資股票的比例雖有擴大,但缺乏賺錢效應的市場顯然對於求穩為主的險資短期吸引力不大。中小散戶的開戶數和交易數更是一直維持在一個數值區間,繼續像上一輪大牛市那樣出現快速擴張的概率不大。此消彼長之下,股指的欲振乏力也就不奇怪了。

就下週而言,週一由於是工行轉債優先配售的登記日,其搶權效應或將幫助股指出現小幅反彈,但週二的除權效應卻將成為股指的考驗,而週三將公布8月的PMI數據又不容樂觀,因此下週股指或將以下跌探底走勢為主,市場近期的可操作性將相對較差。

儘管就短期而言,股指可能將繼續探底。但從中期來看,在股指順利度過創業板10月底開始的解禁潮後,A股市場可能會出現近年來一次最大的系統性做多的機會,具體時間可能在11月底至2011年1月之間,投資者可以密切關注。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