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股市如瘋牛 能狂奔多久?(圖)

發表:2010-10-17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瘋狂的想像力趕不上瘋狂的貨幣。

股市缺乏基本面支撐,聽到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就如吃了興奮劑不停上漲,是一場地道的悲劇,但我們在為這場悲劇歡欣鼓舞。塔克商學院的中原傳人周洛華先生嚴肅地發表自己的定論,這輪股市上漲拋棄了一切既有的成見,與基本面無關,也就不適用通脹無牛市,只要人民幣兌美元繼續大幅上漲,中國就能夠迎來因為瘋狂所導致、因為全球貨幣秩序未能有效建構所導致的大牛市。

筆者相信通脹無牛市,是基於對股市基本面分析的認可,如果拋棄基本面,市場就成為無根浮萍。

目前股市上漲是氾濫的紙幣與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共同作用的結果。這再次印證了一點,股市的短期漲跌因素取決於流動性與短期業績等因素,股市的長期波動與實體經濟大週期密切相關。從短期看,瘋狂的股市不可能成為經濟的準確衡量指標,但從長期看,股市一定是先行指標。

從美國到日本無不如此。日經指數在1990年達到最高點40000點,隨著日本泡沫經濟的破滅,日經指數一路下跌到2003年最低的 7067點,到2010年10月15日,收盤於9500.25點。在日本經濟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之前,日經指數不可能收回失地。再看看9月15日日本政府與央行干預匯市之後的市場,從當天市場應聲向上,但到9月21日就開始掉頭向下,而後橫盤整理。市場對於貨幣的刺激已經麻木了,就像一個深度吸毒者,無法對高強度毒品作出反應。

再來看道瓊斯指數,根據可以查驗得到的Bloomberg數據,上世紀70年代,全球經濟最糟糕、經歷兩次石油戰爭、美國高失業、高通脹,道瓊斯指數基本不動,從1975年開始,美股逐漸恢復生氣。但真正進入牛市的指數其實只有納斯達克一家,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在此後長達4年的時間內,都是寬幅震盪的橫盤走勢。只有到1982年才開始發力向上,一發而不可收拾,突破一萬點,現在道瓊斯還在10000點關口上下徘徊。到10月14 日,道瓊斯指數報收於11096點。資源股以埃克森美孚為例,處於一路上升階段,但在2002年10月之前是小幅上升,只有到科網泡沫崩潰、格林斯潘玩弄利率於股掌之中,股價才大幅上升。可以看得出來,道瓊斯指數基本是美國總體經濟的忠實印象,而石油股與期貨產品一樣,金融屬性更強,會隨著金融槓桿的拉長而大幅上升。

只有高通脹,資產品價格上升還不至於瘋狂;高通脹加上極度寬鬆的流動性與無限度的金融衍生品,資產品價格才會如瘋牛狂奔。現在是貨幣驅動的價格上升期,但沒有金融衍生品與槓桿助力,本輪股市上升與金融危機之前的瘋狂無法相比。

全球貨幣瘋狂的盡頭是什麼?或者是現有貨幣體系崩潰,如1971年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或者是各方坐到談判桌前,商量平衡相處的辦法。

華盛頓國際金融研究所預測,2010年和2011年期間,新興經濟體的資本淨流入將超過8000億美元,這些資本的流入國將大舉進行干預,只是力度會日趨減弱。10月14日凌晨,美聯儲公布了9月21日貨幣政策會議紀要,紀要顯示,政策制定者認為「不久後」進一步放鬆政策可能是合適的;此外,美聯儲在9月的政策會議上連續第三次下調了美國經濟的增長預期。

我們大致可以預測,只要中國擁有大把外匯儲備,只要人民幣還有上升的區間,對人民幣匯率的壓力將優先於貨幣制度的調整,只有等到中國貨幣徹底放鬆管制之後,歐美的壓力才會下降。由此,資源類股有小幅上升的空間,為了緩解壓力,中國政府會不斷進行融資再融資。

另一個推測是,日元等貨幣兌美元可能突破歷史高位,印證這輪危機的烈度比廣場協議之後更強,經濟比當時更加動盪,市場更需要定海神針。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