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夢破比亞迪?(圖)

發表:2010-10-27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成就夢想到擊碎夢想: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鍾愛的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又稱「成就你的夢想」——Build Your Dreams)週二披露,第三季盈利下滑99%,令人希望破滅。

對於比亞迪,這不是什麼致命的跡象。但它是一個噩夢般的跡象(至少對於樂觀情緒尚未被澆滅的投資者們),表明黃金歲月已經結束。比亞迪總部位於深圳,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擁有該公司10%股份。比亞迪週二宣布截至9月份的9個月業績結果,但基於其頭6個月業績計算得出的結果表明,第三季淨盈利暴跌至僅有 1180萬元人民幣(合178萬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為11.6億元人民幣。

為什麼會這樣?銷售趨弱。

該公司在香港的股價對此作出了反應,週二下跌逾10%,至一個月新低,也創了近兩年內的最大單日跌幅。

從生產電池起步的比亞迪雖然在8月份已發出預警,將今年汽車銷售目標削減25%,至60萬輛,但其業績比分析師們原先預計的還要差。

比亞迪已成為一個鮮明的例子:一家中國公司令人矚目地發展一段時間,但隨後陷入困境,難以足夠快地轉型,以維持這種勢頭。去年這個時候,比亞迪F3轎車是中國國內最受歡迎車型之一,但現在已失寵,10大最暢銷車型中已不見其身影。

富昌金融集團(Fulbright Securities)總經理藺常念(Francis Lun)就比亞迪週二的業績告訴路透社(Reuters):當其他汽車製造商在發布強勁的業績時,比亞迪盈利劇跌讓投資者們感到失望……它似乎表明產品存在問題。

公司也推遲了向美國出口電動車的計畫,且今年公司有7座工廠被中國政府查封,理由是非法建設。

正如英國《金融時報》上週報導的那樣,過去18個月裡,在包括稅收減免在內的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動下,中國汽車銷售表現一再超越預期。

隨著刺激措施的效果逐漸褪去,8月和9月的同比銷售增幅放緩到17-18%——儘管在病怏怏的西方,那仍是令汽車銷售員們夢寐以求的數字。

與此同時,比亞迪8月份的銷售同比下降了19%,9月同比下降25%。

隨著比亞迪在上季度市場份額流失,以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大眾汽車(Volkswagen)為首的早已站穩腳跟的外國製造商,在中國擴大了地盤。

2月份,《中國經濟季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創始編輯周博(Joe Studwell)在英國《金融時報》上聚焦比亞迪規模較小的另一塊業務——電池製造,他表示:冰箱、微波爐、電視機、鋼鐵、摩托車、汽車和現在的新能源企業:都造就了產量十分可觀的中國製造商,但這些產量不能轉化為在長期內支持股價上升的那種盈利。

巴菲特上月在首次造訪深圳時稱,比亞迪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汽車公司」,當時這家公司正售出其第100萬輛車,而那距離公司成立只有7年。

下個7年將艱難得多。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