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消息接踵而至 中國股市不太平(圖)

發表:2010-11-15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接二連三的大小事件使中國股市投資者驚恐不安。大的方面,週四公布的政府數據顯示,中國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期上漲4.4%。外界預期中國央行將採取加息等措施抑制通貨膨脹,這似乎促使過去幾個月從中國股市上賺了錢的投資者實施獲利回吐。上證綜合指數上週五下跌5.2%至2985點,創下一年多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香港恆生指數上週五也下跌了好幾個百分點。

中國股市交易者也被小事困擾著。事實上,困擾他們的是微型市值股。上週三,香港一家名為Muddy Waters的兩人合夥投資公司將大連綠諾環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綠諾科技)的股票評級列為「強力推薦賣出」,這是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一家生產污染控制設備的公司。該報告聲稱,綠諾科技的老闆對公司的銷售數據作假並將公司資金轉移至美國加州購買豪華住宅。上週結束時,綠諾科技的股價下跌了約30%,至11美元。

這股陰雲蔓延至其他像綠諾科技一樣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這些公司是通過與美國空殼公司的反向並購而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上市的。《巴倫週刊》(Barron's)8月30日刊登了一篇題為《當心此類中國出口》(Beware This Chinese Export)的調查報告,對這些公司提出尖銳的批評,其中提到綠諾科技在四年內換了三家審計師事務所和四位首席財務長。這幾百家借殼上市的反向合併公司在經歷了這個「寒冷的夏天」後才剛剛開始恢復。

Muddy Waters上週的報告說,中國的監管文件顯示,綠諾科技2009年上報的收入為1,100萬美元,而它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中說,2009年收入為1.93億美元。該報告說,被綠諾科技列為大客戶的公司對Muddy Water的投資調查員說,綠諾科技不是他們的供應商。綠諾科技在一篇新聞稿中說,它正在對Muddy Waters的指控進行評估,將會在11月16日介紹公司第三季度業績的電話會議上作出回應。

這是Muddy Waters第二次在中國反向並購股票市場掀起波瀾。一位長期熱衷於反向併購公司的人士抱怨說,由於Muddy Waters這樣的公司,我不再傾向於在中國投資了。今年7月,Muddy Waters指控東方紙業(Orient Paper)上報收入過高。該造紙公司發布了一份否認聲明,其外部董事授權對指控展開調查,不久結果就將揭曉。該紙業公司的首席執行長聲稱,Muddy Waters對東方紙業作出「薦售」評級,是因為他之前拒絕支付Muddy Waters合夥人要求的巨額費用,Muddy Waters的研究人員對此予以否認。

Muddy Waters的負責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說,他與工廠專家里根(Sean Regan)在前往東方紙業為卡森的父親比爾•布洛克Bill Block進行盡職調查後,兩人才成立了Muddy Waters。比爾•布洛克曾有很長的吹捧爛股的歷史,上世紀90年代身陷災難的加拿大軟飲料公司Cott以及過去10年最嚴重欺詐案的主角ACLN,都曾被他推介過。他將一些公司的評級列為「強力推薦買入」,這些公司則給他錢。卡森•布洛克的東方紙業之行讓他十分沮喪,因此成立了Muddy Waters,暗指這家中國公司的不透明性。

卡森說,他的評判性研究與父親的樂觀主義不同。他說,在業務層面上自己與父親已經沒有關聯,從個人層面來說,我們都對此都有點難過。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