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稱食品輻射輕微安全 大陸百姓不信自救搶補品

發表:2011-04-07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檢驗出菠菜裡含有微量輻射碘,稱其對人身體健康無影響,但被民眾質疑,有市民表示,海水被放射性物質污染,海產品也不安全,很多民眾拒絕買蔬果,海產品,而改以營養品補充所需。香港媒體也質疑北京官方說法。

日本地震後的核輻射問題持續擴散,中國衛生部週四表示,週二從北京,天津以及河南三地的露天種植的菠菜樣本中驗出每公斤約1至3貝可放射性物質碘131,衛生部估計,這些放射性物質是隨空氣飄到中國大陸上空,再隨雨水沉降到地面,污染農作物,由於菠菜葉大加上表面有絨毛,因此比其他蔬菜更容易停留放射物,但強調,含量輕微,對人體無害,只要衝洗菠菜表面即可有效減少放射性物質。而大陸官方沒有透露這批含碘蔬菜是否流入市面,只表示會繼續監察 14個省市的農作物和食水輻射水平,暫時無須採取任何防護和限制措施。

本臺記者週四打電話給衛生部宣傳部門詢問有關情況。

記者:我想問一下,現在檢測到的只是北京,天津和河南嗎?

對方: 對,現在沒有最新的消息。

記者:對人體會不會有影響?

對方:我們這個只是聯繫新聞宣傳的部門,這些專業問題必須由我們的專業司局給您解答,輻射的問題你可以參考一下我們官方網站上的一些解答,我們在官方網站已經公布了所有問題的解答,包括它有沒有害或者是具體的問題。

而在衛生部官方網站上除了以上的報導外還稱,自26號國家核應急協調委員會公布了空氣中檢測到碘131後,衛生部就委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立即在遼寧,河北,江蘇,上海,浙江,廣東,山東等14個省開展了食品和飲用水放射性監測工作,請公眾關注政府權威發布,以掌握情況進展。

對官方的說法,北京市民吳田麗表示,大家普遍不相信官方的話,雖然菠菜目前很便宜,但很多人拒絕買它,甚至有人不買其它蔬果和海產品,改以藥房買的「善存」營養片來代替。

她說,他說含量特別低,不會對人造成影響,根本就不信,他現在就是瞞不住,要能瞞住還再繼續瞞,沒有公信是最可怕的事。不買,互相教招,擱鹽泡上再吃,或者是少吃點葉菜什麼的,朋友說別吃菜了,弄點善存吃就得了,少吃點蔬菜水果,現在有錢沒錢都吃善存。我們自己能防範到什麼程度就防範到什麼程度。

現在老百姓自己就傳說以後少吃點海產品,說那邊水都流到大海裡了,海產品都不能吃了,都污染了,根本就不相信報紙,宣傳,專家,專家沒有責任感,都為錢服務。

據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專欄週四說,日本向太平洋排放大量核輻射毒水,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相當於播毒於四鄰,導致前所未有的生態危機,韓國和俄羅斯率先站出來抗議,但同樣是受害者的中國至今仍未提出抗議。相反,官方喉舌還宣稱這些毒水不會影響中國,不斷的愚弄國人。該文表示,韓國和俄羅斯都說對他們的國家有影響,同樣是周邊國家,怎麼就說對中國沒有影響?中國官員胡說八道,充當日本當局的跟屁蟲,到底是代表中國說話還是為日本說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