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堂】復活神州(三):風水神州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1-05-12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歷來相信風水。數千年以來,風水堪輿之道在神州大地一直有很大的影響。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無論是選陽宅還是陰宅,都要看一看風水。可以說風水已經融入了中華文明的血脈,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

當年入藏的文成公主就是一位精通風水之術的奇女子。據《大昭寺志》記載,公元639年,吐蕃讚普松讚干布的另一位王妃尺尊公主開始選址造寺,要供奉她從尼泊爾帶來的八歲釋迦佛祖等身像,占卜所選的地方是拉薩河谷的沼澤地。可是奠基後,白天建寺,夜裡倒塌,怎樣也建不起來。後來,她聽說進藏來的文成公主懂得占星術、陰陽八卦、善勘地形,便派婢女帶上一升金砂登門求教。

文成公主經過「博唐」數理推算之後,發現整個西藏的地形宛如女魔仰臥之狀,極不利於王朝統治,而尺尊公主所選的那片沼澤「臥塘湖」,恰恰是魔女心臟,湖水是她的血液。旁邊有紅山與夾波日山則為「心骨」,必須施法鎮壓。為使「女魔」四肢受到控制,要在四肢部位修建寺廟以鎮邪魔(傳說現今大昭寺主殿內的12根柱子是當時人們在魔女身上釘的12根釘子)。此外,要建成供奉釋迦牟尼的寺廟,還須調集1000只白山羊馱運土石填湖建寺,才能完成這樣的功德。

尺尊公主將文成公主的推算結果稟告了松讚干布,然後在機雪娘頗邦喀岩山之上,熔鐵水灌凝磚土,修建九層碉樓,四面拴以鐵鏈,使其牢固。然後修法禳災。又在文成公主的指導下堵住了泉眼。隨後,松讚干布徵集民夫和1000只白色山羊,開始填湖建寺。如此建成了大昭寺。期間,唐朝工匠也參與修建。

文成公主在察看風水的時候,還發現若要在藏地光大佛教、穩固國家,僅建大小昭寺是不夠的。於是她又派人四處查勘地形,在周邊建立了12座寺廟為鎮支之廟。另外又分別建立了佛塔、石獅、大自在神像、大鵬金翅鳥、白海螺等,以更改風脈。這些都是藏族歷史最早的寺廟。這些風水布局為佛教在藏地的確立和傳播奠定了良好的風水基礎,這也是佛教在藏地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風水之術,其原理與中醫、星象、算命、氣功等類似,都是在道家的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論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而道家特有的陰陽五行理論,其理論體系與後世從西方傳來的現代科學風馬牛不相及,其差異之大猶如臺北故宮與101大廈。所以站在西方那套科學理論的基點上,很難理解中國古代的物理學——陰陽五行,以及在此原理的基礎上所發展起來的中醫、氣功、算命和風水等中華文明特有的奇妙技術。

就風水而言,其實就是一個環境問題。任何生命的存在都不是孤立的,都需要有一個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人類能夠在地球上生存,是因為地球這個環境適合人類生存。無論是日照、溫度、空氣、水質、土壤還是動植物,這一切都是為人類的生存和繁衍而安排好的。為何地球的環境如此特殊,與其他行星的差別這麼大,就是這個道理。

現代科學已經認識到了另外空間的存在,只是人類當前的科技水平還無法打開另外空間。其實,宗教中所說的天界與黃泉,就是指不同的另外空間。那裡的生命與物質的存在形式,與我們這個空間差異非常之大。然而這所有的一切空間是同時同地存在著。過去傳說中的高人能夠隱身,其實就是遁入了另外空間。外星人的飛碟也是一樣,它走的是另外空間,所以快得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我們這個空間的一切,包括我們人的身體,在不同的另外空間都有其不同的存在形式,與我們肉眼所看到的這個空間的表現差異很大。人在修煉中開了天目,開到天眼通之上,就可以看到另外空間。過去叫做天眼、法眼或者陰陽眼,說法不一。電影《倩女幽魂》中燕赤霞開天眼能看到妖物,就是這麼回事。只是西方那套科學解釋不了,所以被一些固執的人,或者別有用心的人說成是迷信、唯心、偽科學。現實中已經發生的,存在的東西不敢正視,不敢承認,一概斥之為迷信,這種人才是真正的迷信,真正的唯心呢。

風水所涉及的是另外空間的環境對我們這個空間的作用。中國有句話叫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說的就是環境對人的影響。人是活在環境中的。我們呼吸的空氣,所吃的食物,所喝的水都是這個環境中的東西,怎麼可能不受環境影響?大家想過沒有,雖然表現形式各異,然而所有的空間都是物質構成的,所有的空間都有其各自的環境,而這些環境制約著其中的一切。

佛家認為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是不實的。西方的柏拉圖哲學也認為我們這個空間的一切都是另外空間所存在的「實在」的投影,隨著另外空間的改變而改變的。因此,風水——另外空間的環境就能夠影響到我們這個空間。這與這個空間的陽光、空氣、水質和溫度與我們的心情好壞乃至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是一樣的道理。從這個意義上說,過去所說的看風水就是解讀另外空間的環境好壞,而風水布局則是改變另外空間的局部環境來影響我們這個空間的事物。

西藏的《教法史》記載,在尺尊公主建大昭寺失敗後,大小昭寺都是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的,兩寺同日開工、同日建成、同日開光。當年的文成公主為何有那麼大的本事,如今這麼一說,也就不難理解了。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