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富熱衷學習貴族禮儀(組圖)

發表:2013-07-29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9日訊】剝橘子皮應該怎麼剝?牡蠣叉應該怎麼拿?世界各大名牌又應該怎樣念?中國人在追求高端生活方式的同時,也願意花可觀的費用來學習上層社會的高級禮儀規範。

北京瑞雅禮儀培訓中心(Institute Sarita)提供為期兩週的高級禮儀培訓課程,雖然學費高達10萬元,但仍然有來自中國各地的幾十名學員報名。

該培訓中心的創辦人何佩嶸(Sara Jane Ho)向法新社表示,前來參加培訓的大部分都是40歲左右的女性,她們可以被看作是中國幾十年來經濟飛速發展的受益者。

何佩嶸說,她們的家長都經歷過毛澤東領導下中國極度困難的時期,而她們的子女則可以享受到西方水準的教育。這種背景讓她們經常需要面對東西方文化的衝擊。

「今天中國的女性新貴們是第一批在激烈巨變的世界中需要扮演好妻子、母親、兒女以及商業女性角色的人。在這方面,既沒有先例,也沒有規則可循,更沒有她們可以參照的對象。」何佩嶸解釋說:「我的客戶們需要真正有人能夠給她們做出指點,做她們的導師。她們需要的是一個參照標準,而這是我可以提供的。」

培訓費是小頭,奢侈品銷售是大頭

對於許多學員來說,學習這樣的知識所需巨額花費根本不值一提。主辦者何佩嶸透露,有些學員在購買培訓時期使用的裘皮大衣或珠寶,「很輕鬆的就會支付超過學費3倍的價錢。」


中國的「新貴」們,已經開始不再滿足於物質的富足。

除了學習怎樣優雅的搭配服飾以外,女性學員們還會瞭解品紅酒,享用英式茶點,插花藝術以及裝飾餐桌的方法。除此之外,她們還會學習從事諸如高爾夫、騎馬等貴族運動。

何佩嶸介紹說,有一位學員在最近的午餐佈置考試中犯了錯誤,在放餐刀的時候讓刀刃向外。

學習如何聊天

她們在這裡將學習到如何助丈夫們一臂之力,和他們的商業夥伴聊天,尤其是要注意話題的選擇。像「你掙多少錢」或者「你和你太太為什麼離婚」這樣的「傻」問題都應該被避免。學員們應該學會如何恰當的和他人拉近距離。

何佩嶸表示:「個人空間在中國還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所以,她會囑咐學生們應該「保持胳膊靠近自己的身體。」

從西方國家借鑒過時理念

這個專門在豪華酒店裡做培訓的禮儀學院剛剛於今年3月開張。其成立理念來自於西方傳統的「女子精修學校」,這裡是大家閨秀接受女性素質教育的地方。而在今天的西方世界已經很少能再看到這樣的精修學校。

瑞雅禮儀的創始人何佩嶸女士擁有美國哈佛大學學位,會說5種語言。她自己曾經參加過皮埃爾弗別墅學院(Institut Villa Pierrefeu)的培訓,後者被視為瑞士最後一家精修學校 。

許多學員經常在出席過一次西式晚宴,發現自己在當中無所適從以後,才決定需要外界的幫助。學院從法國大使館請來的主廚說:「學員們害怕被別人恥笑,不敢首先開‘吃’,比如說在吃法國蝸牛的時候。」

24歲的學員王女士說,她在為期10天的學習時間裏,所學到的最有價值的知識就是西方複雜的用餐禮儀。「我覺得,一個人吃東西時候的動作,怎樣拿刀叉,怎樣用餐能夠反映他的禮儀和氣質。」她表示,中國還很少有能夠學習到這方面知識的地方。「我的家長也許能從電視和網路中學習到一些相關知識,但我想更加專門研究一下。」

在她每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6點的學習時間裏,會用尺子精確測量刀叉之間的距離,還會參觀藝術畫廊,做筆記,並一路收集老師發放的講義。

從「暴發戶」向貴族的進化


學習西方禮儀,扔掉「暴發戶」的帽子

除了這些,詳細的授課內容以及諸如端莊、品位和自信等學不來的氣質都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女士認為,貴族和新生代富人之前是有區別的,她目前正在倫敦攻讀全球化專業的碩士學位。她表示:「至少從物質的角度來說,我們的生活條件是非常不錯的。所以我們的舉止也得登得了大雅之堂。」

哈佛大學社會學家懷特(Martin Whyte)說,中國社會在享受新財富的同時,對貴族禮儀產生興趣是可以預見的,因為當代中國缺乏「貴族禮儀傳統」。

他們「意識到,一旦被貼上了暴發戶的標籤,就很容易受到公眾的批評。」這位社會學者指出,今天的中國富人就像19世紀的美國人。

「他們覺得有必要向世界展示,他們不僅僅只是會貪婪積累財富的暴發戶,而是有文化底蘊的文明人。這樣的話他們才有可能被看作為豪門尊貴,而非民眾怨恨的對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