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日本人的噩夢(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5-02-04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04日訊】二月一日這一天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場噩夢,而且今後仍然是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日本著名戰地記者、自由撰稿人的後籐健二(Kenji Goto),自去年10月25日在敘利亞遭到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劫持作為人質後,終於迎來最壞的結果,被伊斯蘭國激進份子斬首。

殺害後籐的這名劊子手在視頻上用英語說:「日本政府是愚蠢的同盟國,與邪惡的集團一樣,不瞭解伊斯蘭國的力量與權威。我們的軍隊飢渴著想喝你們的血。安倍首相你決定參加這場贏不了的戰爭,這刀子不僅是要殺害後籐健二,今後你的國民無論在哪都會被殺害,日本的惡夢將開始。」

後籐健二被殘暴斬首的視頻在網際網路上公布後,不僅震撼了整個日本社會、輿論媒介,同時全世界各國也受到極大衝擊。後籐是繼12月24日被殺害的另一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後的第二名被殺的日本人。湯川是於去年8月16日經土耳其從陸路進入敘利亞時遭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拘束,他是一間私人軍事承包公司的僱員。迄今被伊斯蘭國激進份子處決的有5人,包括美國記者詹姆斯。弗利、史蒂文。索特洛夫和從事人道救援工作的拉赫曼。卡西格,英國人道援助工作者大衛。海恩斯和亨寧。

導致今次日本人被屠殺事件,在日本輿論界有不同的見解,而唯一令人較為合理的解釋就是,伊斯蘭國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月訪問中東各國時,在埃及首都開羅承諾撥款2億美元援助區域內各國打擊該國武裝力量為由,在1月20日要求東京72小時內以等額贖金換取後籐健二與湯川遙菜兩人獲釋。日本通過有關方面在水面下與伊斯蘭國交涉失敗,24日最終導致湯川率先被處決。待至1月27日,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網際網路上放映一段視頻,傳出後籐的聲音稱,「約旦政府要在24小時之內釋放伊拉克籍女死囚賽義達·裡沙維,否則自己會被伊斯蘭國處決。」裡沙維因為參與2005年阿曼首都的爆炸襲擊導致60多人死亡而在約旦被判處死刑。裡沙維的丈夫也在這次自爆中死亡,裡沙維則因自爆裝置失靈而倖免。

伊斯蘭國其後再稱,在1月29日日落前於土耳其邊境交出裡沙維,後籐將可重獲自由。不過約旦政府要求去年12月在敘利亞被俘虜的約旦空軍中尉穆阿斯·卡薩斯貝同時獲釋,如此一來讓事情增添變數和複雜,交涉一時陷入僵局。事件最後導致後籐被斬首,而卡薩斯貝則仍然生死下落不明。(2月4日清晨未明,伊斯蘭國再次在網際網路上公布一些映像,顯示卡薩斯貝在前個月3日已被殺害。約旦政府為了報復、平熄民憤,於4日中午時分公布執行對裡沙維死刑。)

日本是一個民主主義國家,戰後制定的和平憲法規定日本是一個專守防衛國家,沒有對外開戰權,不僅對其武裝力量自衛隊在海外的活動有很多限制,對政府也有很多約束力。如履行聯合國派往海外的PKO維持和平部隊亦不准攜帶武器,只限於援助所在國的基建、學校、水源等非戰鬥和平任務。尤其日本的開發援助機構ODA,原則上禁止向外國提供軍事援助,對外援助實施非常嚴峻的審查手續,如今次撥款2億美元援助伊斯蘭國周邊國家,並不是軍事援助,而是為戰爭失去家園的一千多萬戰爭難民提供各種人道、民生援助,如食物、醫療、教育、災害救助等,伊斯蘭國極端武裝份子可能誤解了日本政府的態度和立場,以致發生了這次人質事件的悲劇。

後籐去年10月上旬往敘利亞取材後一度返回日本,後來他聽說湯川遙菜被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拘束,於10月下旬再度赴敘利亞,一來試圖營救湯川遙菜,二來是想瞭解、報導伊斯蘭國統治下的居民生活情形而進入伊斯蘭國控制區時被抓捕。他在進入伊斯蘭國「首都」,即敘利亞北部拉卡省前,他的敘利亞人響導曾勸阻他不要前往,因為那裡沒有人身安全保障。他去之前自己拍攝了一段錄像,將護照與手機都交給這位響導保管,並說無論發生任何不測事故都不會怨恨敘利亞人或任何人,一切自己負責任,並堅信會活著回來。

後籐雖然掛名是一位戰地記者,他卻擁有一間自己的新聞通訊社,取名「獨立新聞」(The Independent Press),然而他所報導、拍攝的映像卻不全是槍林彈雨、充滿殺戮的戰場,他更多的是致力於世界各地受戰爭蹂躪國家的戰爭難民,他的足跡遍及索瑪利亞、伊拉克、阿富汗、車臣與敘利亞等衝突地區。難民、貧窮、愛滋病、兒童教育等都是他最關注的問題,並成為他作品的主題。他的作品涉及獅子山兒童兵、盧安達衝突、愛沙尼亞的愛滋病村以及阿富汗的教育情況。後籐在2006年出版了一部紀實文學書籍《我們想要和平,不要鑽石》》(日文是ダイヤモンドより平和がほしい),記述戰爭衝突下各個地區裡兒童的生活情形、活生生的事實,這部作品獲得了第53屆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兒童出版文化獎。後籐還經常參與聯合國人道支援機構的組織活動,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聯合國難民署。

像這樣一位與政治無關的勇敢戰地記者、人道支援活動者竟然被伊斯蘭國激進組織殺害,這種卑鄙、殘酷、非人性、令人髮指的殺戮行徑是對全球人類和平的挑釁。後籐健二遇害後,他的母親說:「他一直希望讓世界沒有戰爭,兒童免於戰爭和貧困。我在這裡承諾,將繼承他的遺志,並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