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腳抽筋怎麼辦

作者:進嘉 發表:2015-05-18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而猛力的收縮,導致劇烈疼痛,而且無法很快放鬆的現象。全身肌肉都可能抽筋,但小腿抽筋最常發生,尤其是孕婦和老年人更容易抽筋。青少年發育期個子長高、體重增加,但肌肉還不及支撐重量,也容易抽筋。更年期前後女性若缺乏運動,小腿肌肉無力,將增加抽筋機率。

小腿抽筋的原因

包括飲食不均衡、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白天運動太激烈、晚上氣溫太低、神經病變(例如:坐骨神經壓迫)、身體水分流失太多(例如:運動、工作時流太多汗、腹瀉),以及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某些降血壓藥及降血脂藥)都有可能。

還有平常運動量太少的人,一旦使用過度,也會造成小腿抽筋的現象,此種情況建議多從事耐力訓練,多跑步或騎踏車,加強小腿肌肉的訓練。

如何避免睡覺時抽筋

1.均衡飲食、勿偏食。

2.多攝取含鉀、鈣、鈉等電解質的食物。

3.運動前確實做10∼20分鐘的熱身運動,包括完整的伸展操。

4.運動前、中、後都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

5.不要在太冷、太熱、通風不良處、密閉空間做長時間或劇烈的運動。

6.睡前先解小便,並作小腿肌肉拉長的柔軟運動。

7.睡覺時要保暖,但被子不要蓋太重。

8.睡覺前,可在小腿熱敷或直接泡溫水,再加上肌肉的伸展或按摩。

9.經常睡覺抽筋者可在睡前喝牛奶,或喝半杯稀釋過的運動飲料。

10.腳板朝上比較容易抽筋,所以最好不要正躺,改側躺,雙腿中間可夾著枕頭。

抽筋時怎麼辦

小腿抽筋時不要慌張,試著慢慢把腳伸直、放鬆,腳板往上,維持1∼2分鐘。或將腳板頂在床邊維持90度,以縮短抽筋時間、減輕疼痛,也可以在抽筋部位輕柔的按摩。等抽筋過後再熱敷小腿以加強血液循環,減輕不適症狀。

預防、治療抽筋的飲食

腳容易抽筋的人宜戒菸酒和咖啡,多喝水,常吃香蕉、馬鈴薯等含鉀食物,多吃鈣片、喝牛奶等補充鈣質。

白芍與木瓜(和一般食用的水果不同)是最常用於治療腳抽筋的兩味中藥。白芍對骨骼肌、平滑肌有解痙鎮痛的作用,故常用於胃腸痙攣痛或血虛引起的四肢肌肉痙攣抽搐,例如:運動過度,導致小腿腓腸肌痙攣。四物湯中含有白芍,也常配合甘草同用,成為著名的芍藥甘草湯。

木瓜用於暑濕引起的筋病,例如:夏季飲食不慎,感受暑濕,以致劇烈嘔吐、腹瀉,水分、電解質失衡,併發小腿痙攣,可用木瓜配霍香、木香、砂仁等來治療。

偶爾發生腳抽筋是難免的,但若抽筋很頻繁,建議請醫師幫忙詳細診治,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治療、改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