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孔子的養生長壽之道(圖)

發表:2015-06-06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戰國年代醫療衛生條件較差的情況下,孔子依然能得享73歲高齡,其養生之道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古人持之以恆的堅持及在飲食上的要求,頗值得借鑒。  

「八不食」

孔子提倡「八不吃」———「食鈕而蝕,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沽酒市脯,不食」。這八不食分為三類:一、色味方面:食物變顏色了不吃,變味了不吃。二、食物質量方面:糧食陳舊了不吃,魚和肉不新鮮了不吃,不新鮮的菜蔬不吃。三、製作方面:烹調不當的食物不吃,佐料放得不妥的飯菜不吃,從市場上買回來的酒和熟肉不吃。

所謂「病從口入」,吃的東西不對,最容易引起胃腸道疾病的發生。天氣逐步炎熱潮濕起來,微生物活躍,容易引發食物腐敗變質,故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吃生冷、變質發霉食物及不潔瓜果;不吃或少吃隔餐食物,有剩飯剩菜應及時放進冰箱,隔餐食物或買回的熟食應重新煮透、熱透再吃;生熟食物要分開儲存,盡量在2-3天內就吃完,不要儲存過久。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在飲食衛生方面的操行,不得不說孔子是我們現代人的典範。

孔子提倡吃應季的食物「不時不食」,而在《黃帝內經》中也有一句名言叫作「司歲備物」,就是說要遵循大自然的陰陽氣採備藥物、食物,這樣的藥物、食物得天地之精氣,氣味淳厚,營養價值高。在中醫看來,食物和藥物一要講究「氣」,二要講究「味」,它們的氣味只有在當令時,即生長成熟符合節氣的時候,才能得天地之精氣,如果不是應季的食物,它就沒有那個季節的特性,那麼它的健康價值就會因此改變。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現代社會中的確已經被反季節的蔬菜和水果所包圍,而且已經沒法再離開它們了。楊宏志提醒,在食用反季蔬果時,應注意陰陽平衡,夏季陽熱較盛應少吃燥熱的食物,冬季則應少吃寒涼的食品。

「肉雖多,不使勝食氣」

「勝」就是勝過、超過的意思,「氣」就是主食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儘管各種美味的肉類非常之多,但是吃的時候不能讓肉食總量超過主食的總量。在孔子看來,好好地把握好肉食和其他種類的食物的比例,也是君子飲食要注意的地方。

孔子不提倡「恥衣惡食」,「惡食」意即挑食、偏食,與飲食上「食不厭雜」的現代營養學上的科學配膳、平衡配膳的理論是一致的。按照營養保健要求,膳食中不可忽視食物纖維,膳食上不偏食,葷素結合,粗細搭配。這樣就可能獲得較為全面的營養,它將極大地促進健康。

《皇帝內經》中說到「茲食肥甘足生大疔」,意思是過量吃肉就會產生瘡瘍類的疾病,現代研究更是發現與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肝膽病、癌症慢性疾病復發密切相關。專家認為,飲食不能沒有節制,按照國際標準來說,每餐應1/3是素菜、1/3肉、1/3主食,這樣的食物搭配最合理。肉類多了容易產生毒素,損害肝膽,對於有炎症、肝膽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更應減少吃肉,甚至是戒肉。

「不撤姜食,不多食」

意思是說,每次餐桌之上,都必須要有生薑吃,但是每頓飯都不能多吃生薑。民間有種說法「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藥方」。這句俗語道出了夏季吃薑的好處,那麼姜到底有什麼神奇之處,讓孔子也大為推崇呢?又該怎麼吃才正確呢?

生薑用於解表,主要為發散風寒,多用治感冒輕症,煎湯,加紅糖趁熱服用,往往能得汗而解,也可用作預防感冒藥物。生薑發汗作用較弱,常配合麻黃、桂枝等同用,作為發汗解表輔助的藥品,能增強發汗力量。此外,生薑還為止嘔要藥,可單獨應用,治療胃寒嘔吐。也可治胃熱嘔吐,配合半夏、竹茹、黃連等同用。生薑能解魚蟹毒,單用或配紫蘇同用。

中醫認為應該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季吃薑的好處是溫養脾胃和全身陽氣,對冬日畏寒怕冷人群尤為適合。但吃多則易傷陰助火。

「唯酒無量,不及亂」

交際應酬中,喝酒往往是難以避免的,但酒精是肝臟的「剋星」,長期大量飲酒,酒精會損傷肝細胞,導致酒精肝、肝炎、肝硬化、肝衰竭以及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如果避免不了要喝酒,就應注意以下幾點:不要空腹喝酒,古語有云「空腹盛怒,切勿飲酒」認為飲酒必佐佳餚,唐孫思邈《干金食治》中也提醒人們忌空腹飲酒;喝酒前可適當吃些水飛薊類製劑或輔肝藥,減少肝臟的負擔;喝酒有度,切忌喝得大醉,以免急性酒精中毒,如在一段時間內喝得特別多的,應注意要定期到醫院保健體檢。

責任編輯:心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