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踐伐吳(圖)

發表:2015-08-19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勾踐(網路圖片)

吳王夫差殺了忠臣伍子胥之後,就開始討伐齊國,但沒有取勝。不久,夫差為爭權奪利,在橐皋召集魯、衛兩國君來開會商議。並在各路諸侯會面的黃池,公開挾制周君,很不得人心。越王勾踐對此瞭如指掌,感到伐吳的機會到了。公元前478年,越王勾踐在大臣文種的建議和幫助下,乘吳國大旱、倉廩空虛之時興兵討伐吳國,以報仇雪恨。

戰前,勾踐採納了群臣明賞罰、備戰具、嚴軍紀、練士卒的合理化建議,做好了充分準備。為了得民心,他以為國復仇為口號,鼓勵戰士衝鋒陷陣、奮力殺敵,居家者積極生產、支援前線;兄弟二人以上的留一人守土,奉養父母;獨子和體弱多病的家庭可免服兵役。這些措施受到老百姓的擁護,因而士氣很高。出發前,勾踐對將士們說:「我多年來臥薪嘗膽,食不知味、寢不能安。每一想到吳國所加給我們的羞辱和仇恨,就悲痛欲絕。但是,白白死了倒便宜了他們,我就是死了也要報仇!」說完,他親自擂響戰鼓,下令:「出發!」他全身披挂金黃色戰袍,手持利劍站在戰車上,怒目遠視,身先士卒開赴前線。

吳王聞訊驚慌失措,此刻,西施、鄭旦也不知那兒去了。他急忙和伯嚭等率軍迎戰,吳、越兩軍在笠澤(今江蘇省蘇州市南,與吳淞江平行的一條江)夾水對陣。越王把兵分左右兩軍,自己親率6千精兵居中軍,欲從正面進攻吳軍。為迷惑敵人,他從左右兩軍中派出小股部隊隱蔽在江中,夜半時分,左右兩軍突然鳴鼓佯渡,誘敵分兵。吳軍不知是計,以為是越軍的主力攻上來了,匆忙分兵抵抗。趁敵分散兵力之時,勾踐率主力悄悄地迅速過江,出其不意地從吳軍兩路中的薄弱部位展開猛攻。這一仗不單擊敗了吳國中軍,而且使吳軍左右不能連接,前後被圍。很快,越軍又果斷地切斷了吳軍後路,打得吳軍落花流水,一敗塗地,越軍乘勝前進。越、吳再戰沒溪(今蘇州南),三戰於郊(今蘇州郊區),三戰三捷。吳軍土崩瓦解,吳王只好退守姑蘇。勾踐不獲全勝、誓不罷休,決定採取長期圍困的戰略,使吳王在堅持了兩年後終於被凶猛的越軍一舉破城。夫差逃到姑蘇台上,又被包圍,他派人求和無望,這時他才後悔當初沒聽伍子胥的忠告,悲憤交加、自殺身亡。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