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誓就職在即 中宣部下令陸媒封口(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7-01-14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宣誓就職在即中宣部下令陸媒封口
1月10日,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在川普大樓舉行的記者會上講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川普(特朗普)將於1月20日舉行宣誓就職典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44位總統。川普因其不按常理出牌的言論風格,令北京對川普的外交政策不可測、不確定性更忐忑不安。近日,港媒爆出中共文宣部門已對大陸媒體下「封口令」,嚴令各媒體加強審查及自律,避免出現不必要的中美輿論大戰。 

1月10日,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舉行了當選後的首次記者招待會,他多次拒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Jim Acosta的提問。川普說:「安靜一點,別這麼無禮。我不會給你提問,你們做的是假新聞。」

在記者會上,川普首次公開承認俄羅斯很可能要對黑客攻擊民主黨國家委員會負責。川普還強調,美國也受到其它國家的黑客攻擊,包括中國。他說:「看一看發生的事情,美國有2200萬賬戶被中共黑客攻擊。你們卻不做同樣的報導。」

川普宣誓就任總統日漸臨近之際,中共文宣主管部門為免新聞界乃至學術界,出現與官方態度相左的言論及主張,以最慣常的封口令,要求大陸輿論嚴苛管制。

香港《明報》13日報導指,以中宣部為首的意識形態文宣部門,日前在系統內部發出通令,要求近期涉及美國的新聞報導,務必以官方口徑為準;涉及中美關係的新聞,必須嚴格採用新華社通稿。涉及川普的新聞必須謹慎處理,除非官方口徑,各媒體不得擅自批評川普的言行。

《明報》說,文宣主管部門的封口令除了新聞界,還包括學術界。對於試圖批評川普的做法,更是要求輿論靜默。

報導指,中宣部主管下的文宣系統,常年嚴謹管控涉及美國、日本等國的國際新聞報導,但點名明令不可冒犯一國候任領袖卻頗為罕見。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對《新唐人》表示:中共表現出緩和姿態的背後,除了外交考量,還有內部考量。

石實稱:「2017年對中共來說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因為2017年下半年要開十九大。在川普上臺之前出了這個《亞太安全合作白皮書》,很明白的就是告訴了川普,2017年中共的重點不在外交,它不想和美國在外交領域產生太大摩擦,它主要的精力要放在十九大上面。」

此前中共文宣部門對川普並沒有「筆下留情」。黨媒不僅唱衰川普當總統撕裂美國社會,還抨擊他的貿易新政,以及推特言論。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目前雙方在經濟上實際上是處在一種競爭狀態,而不是一種互補狀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川普宣誓就任了以後,他會在中美關係怎麼樣去做?和以前的共和黨總統是不是一樣?這個是北京目前正在忐忑不安,正在等待去觀望的這麼一個情況。所以說他不願意在這個情況之下,過多的因為官方的一些不適當的言論而造成北京和川普之間關係的緊張。所以說我覺得這個就是中宣部統一口徑的一個主要原因。」

去年11月8日,全球都在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當時面對這場全球矚目的選舉,中共宣傳部門向各個媒體機構下達指示,要嚴控大選的傳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