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是超級轉折點與炒房者的末路(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7-04-07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得天獨厚的條件 成就了深圳
得天獨厚的條件 成就了深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7日訊】1980年8月26日,深圳成為經濟特區。深圳是中國建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可以說,深圳既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起點,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本。深圳改革為什麼能夠成功?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可以寫成無數篇論文。我只想提兩個關鍵點:

①位置:深圳位於中國南部海濱(港口優勢),毗鄰香港(憑藉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獲取各種資源),地處廣東省南部,珠江口東岸(南方人思想開放,喜歡經商),容易形成一呼百應的效應。

②時間點:當時人們對文革造成的災難性破壞已經有充分認識,人心思變,炒房等概念尚未出現(沒有炒房意味著投資建廠等成本非常低廉),特區成立後,人們爭相去尋找機會,實業發展非常迅速,實業拉動產業,產業再拉動城市發展,形成良性循環。因此,深圳的發展非常穩健。

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成就了深圳,讓深圳成為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一個奇蹟。英國《經濟學人》發布的2012年「全球最具經濟競爭力城市」榜單上,深圳位居第二。

浦東崛起有著堅實的經濟基礎

在深圳設立特區十年後的1990年,國務院決策開發浦東。1992年10月11日,國務院決定設立上海市浦東新區。

浦東的發展,也具有跟深圳類似的因素。浦東新區位於上海市東部,長江三角洲東緣,東海之濱。外高橋港和洋山港建成後,推動上海港成為全球第一大集裝箱港,條件得天獨厚,而且,江浙滬從古至今,都是中國富庶的地區,經濟基礎非常堅實。這些,都成了浦東崛起的有利條件。

但浦東新區仍然無法跟深圳相比:

①深圳毗鄰國際金融中心香港。

②深圳是新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全國資源都向其集中。

在浦東新區建設的時候,中國東南沿海區域經濟高速發展,機會相對已經比較多,無法形成像深圳當年那樣的全國資金高度向其集中的局面。

那麼,雄安能否成為另一個經濟奇蹟呢?

我們先看位置。中國官方介紹是這樣寫的:「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

與深圳、浦東新區相比,雄安不靠海,沒有海港。雄安屬於經濟落後地區,與深圳、浦東周邊相比,人們的開放意識較弱。深圳緊靠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浦東新區依靠的上海,雖然不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其金融的競爭優勢在國內也屬於名列前茅的。雄安不具有這個優勢。北京雖然經濟體量也很大,但北京經濟很大程度上是藉助行政力量集中全國資源打造的結果,這一點與廣東、上海等區域截然不同。

如果這種比較顯得乏味。我們看一個具體的例子。

2012年7月11日,國務院批准同意撤銷唐海縣,設立唐山市曹妃甸區。2013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曹妃甸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與以往省級開發區升級國家級不同,這是自2010年1月國務院正式啟動省級開發區升級國家級開發區以來,全國首個以新設方式設立的國家級開發區」,目標是將其打造成為「中國鹿特丹」,「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物流中心」。

但是,媒體在2014年做了如下報導:四大產業集群未能如期建成,大批在建項目爛尾,債臺高筑,人煙稀少,幾近淪為「空城」。

雄安能否走出曹妃甸的陰影?

2017年4月1日,國務院宣布決定設立雄安新區後,最先湧入的是全國形形色色的炒房團,這與當年人們爭相到深圳投資辦廠大搞實業的場景已經截然不同。雄安的優勢明顯,劣勢也明顯,如果炒房者抬高房價、地價,加大建設成本,將大大增加雄安新區建設的難度。這也是為什麼,雄安新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禁止炒房的根源所在。儘管房屋交易被凍結,儘管一些村鎮連建材運輸甚至都被暫時禁止,這依然阻止不了炒房團們的熱情。3月31日售價每平方米7千元的房子,一夜之後,據說已經被炒家以每平方米4萬元的價格接手,等交易解凍之後再過戶。

這不是在炒房 絕對是炒命

以前炒房,有關部門可以多得稅收,獲取大頭,對遏制炒房陽奉陰違。但在雄安新區的炒房,將直接抬高中國改革的成本,是要赤裸裸地從政府手中搶錢,不僅如此,這種做法還可能直接。如果稍微懂點利益分析,就知道,這種行為是何等愚昧了。

中央對雄安新區的定位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只能成功不能失敗,這也是為什麼,中央以如此嚴厲的態度對待炒房的的原因所在。

任何一次改革都一定有受益者和利益受損者。上世紀90年代初的「破三鐵」(「鐵飯碗」、「鐵工資」和「鐵交椅」)掀起的改革浪潮,犧牲了許多普通工人的利益,但推動了中國企業效率的提升,成就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

而如今,炒房行為已經把實業成本抬高到了難以承受的地步,中國經濟基礎動搖,實體經濟被逼入困境,而且,與炒房行為推動的房價上漲伴隨著的是貨幣的洶湧澎湃,中國的貨幣政策也被逼到了絕境,再無寬鬆空間。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開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擊炒房,與以往不同,這次房地產調控都是以凍結流動性為目標的,這意味著,目前手握巨量房產的人將成為接盤者,他們將成為新一輪改革的祭旗者。就如同沒有「破三鐵」就沒有中國經濟的騰飛一樣,沒有對炒房者的一次全面大洗劫,也不可能有中國經濟的涅盤重生。這不是我說的,這是政策正在給出的明確信號。

雄安背後,隱藏著的,是中國經濟格局的一場巨變,而我們都將目睹這場巨變。

責任編輯:岳爾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