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我們和這些即將死亡的人聊了聊(組圖)

作者:沙撈越 發表:2018-04-06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6日訊】深圳地表之下的花崗岩碎成粉塵,沉積在他們的肺部。

深圳的高樓林立,他們卻因這座城市的發展承受巨大的呼吸之痛。

他們是來自張家界的風鑽工人,他們還有另一個身份——等待死亡的塵肺病人。

塵肺

桑植縣的塵肺患者王兆崗(上圖),塵肺三期,需要不停打吊瓶才能支撐身體,2017年初帶病到深圳去維權。

湖南張家界桑植縣芙蓉橋鄉,是開國元帥賀龍的家鄉。28年來,這裡走出了浩浩蕩蕩的打工大軍,不少人到深圳從事風鑽爆破工作。

風鑽爆破工,是工地上最基礎也最辛苦的建築工種。如果大樓是一顆樹,那麼風鑽工就是為大樹挖出落根之洞的人:工人要在直徑數米的洞裡,往地下的花崗岩層鑽炮眼,然後,裝上炸藥爆破,形成數十米深的樁孔,為高樓建築打下基礎。

塵肺病,因吸入大量粉塵而導致肺部碳化——一個鮮活的肺,彷彿煮熟了一般,變成了蜂窩、小孔狀的黑塊。塵肺病是職業病,不傳染,也無法治癒。一旦患病,患者肺部造氧的功能只會不斷衰減,直至某一天,他們會因窒息或是其他的併發症而去世。這是絕症。

深圳的地質以輕度風化花崗岩為主,質地堅硬,易出粉塵,因此,在深圳做風鑽的工人需要更強的體力,同時也面臨更大的粉塵危害。

2017年,上百名來自張家界山區的風鑽工被查出患有塵肺病,其中不乏三期患者。塵肺病一旦確診為三期,就意味著患者已走在死亡邊緣。在此之前,桑植已有許多人因此相繼去世。

死亡的陰影,籠罩著這個曾是革命聖地的山村。

塵肺


徐作清,92年去深圳做風鑽工人(上圖),08年開始發病後寸步難行,每天趴在床邊使用制氧機。醫生跟形容他的肺像是煮熟了,全是硬的。和他一起的工友都走得差不多了,他特別捨不得68歲的母親和上學的孩子。2013年夏天,他因呼吸衰竭死亡,終年44歲。(李大君攝於2012年夏)

這些張家界塵肺工人回顧起自己十幾年的打工史,仍有著深刻的「深圳記憶」:地王大廈、深南大道、香格里拉酒店、京基100、深圳地鐵……說起這些深圳地標,工人如數家珍,因為他們就是「深圳速度」的建設者。

然而,當世人對深圳的崛起嘖嘖稱奇時,他們的付出卻是鮮為人知的:數十米深的花崗岩地層,全靠人力爆破和奠基。粉塵滾滾,老闆只給工人發一個口罩,髒了又洗,洗了再用。大部分工人沒有勞動合同,也沒有五險一金。張家界是舉世聞名的旅遊景區,但旅遊經濟的陽光並沒有照射到山溝溝裡的桑植縣,貧窮逼迫這些男性去做這樣工資不菲的重體力高危工作。

塵肺

鐘平協,風鑽工,湖南張家界人(上圖)。2009年6月,被診斷出肺部明顯陰影。其他老鄉都退出了風鑽工作,只有他還留在工地。他說家裡有三個孩子,父母年事已高,全家七條命都得靠他養活。他也害怕自己的肺變成石頭。做,死自己一個;不做,全家七口人都得餓死。他說,沒辦法,我只有做到死為止。(李大君攝於2009年夏)

但如今,作為家中頂樑柱的他們因為患上塵肺,失去勞動力,反而成了家人最重的心病。高昂的醫藥費、住院費以及家人心力交瘁的照顧,讓部分病人不得不放棄治療。

個人的生命與家庭的生計都幾乎走入末路。這到底是為什麼?作為深圳的首批建設者,為深圳奉獻了青春甚至生命,他們希望討個說法。

然而,沒有勞動合同的他們,許多人無法證明勞動關係,無法參與職業病認證,更難以得到賠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土逗公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