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別忘了防範一大隱憂(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18-04-21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lane
(圖片來源 :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搭飛機遨遊天空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然而機艙裡面確實是一個令人感到無奈的空間,為啥呢?因為與幾百人同處一室,而細菌在哪裡你看不見。有關機上生病的風險,其實是可以防範的。據《USA TODAY》報導,到底機艙內的壞菌主要分布在哪、該如何有效避免?以下是這份報導的精選內容:

1.機艙那些地方細菌最多?

微生物學家認為,飛機上有幾處典型的病菌熱點,包括飛機餐桌、走道坐位以及座椅後置物袋的雜誌。基本上,這些都是屬於很多乘客會的「高觸碰」區域,因此聚集了大群大腸稈菌、流感病和其它病毒、細菌。

那麼細菌最多的兩個地點在哪呢?答案是餐桌以及廁所。

餐桌很髒,因為那個部分幾乎都沒有在做清潔;廁所區域也很髒,而且是從門把就很髒,相比你旁邊幾個乘客,那邊有少說有50人的細菌在上面。所以除非逼不得已,否則就不要使用,因為廁所是機上最骯髒的地方之一。

2.如何能降低細菌感染風險?

餐桌建議要用酒精擦拭紙擦過,另外更推薦多使用乾洗手取代去廁所洗手,而且比較方便一點。為啥呢?因為當你去廁所洗完手之後,接下來還是會觸碰到門把,所以有洗等於沒洗。

3.如果感冒了怎麼辦?

建議打噴嚏時一定要用面紙遮住口鼻。

4.如果你旁邊的人感冒了怎麼辦?

你可以試著要求換座位,但是結果不行的話就戴口罩、多用乾洗手。

最近一項由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和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人員主導,關於「根據乘客與傳染病患者接近程度,量化中鏢機率」的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上。

這項研究是在流感季節期間所做。研究人員研究了10個跨洲航班,仔細追蹤乘客移動狀況,並對類似流行性感冒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疾病估算中鏢的機率,而這些疾病常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

研究顯示:「坐在染病乘客周邊一、兩排內的乘客,感染機率有八成以上。」、「至於其他乘客,感染的可能性不到3%。」

研究人員也表示,每個航班可能被患有傳染病的機組人員感染的乘客平均有4.6名。「因此,空服員生病時不要搭機,這點必須注意。」

好消息是公共衛生準則力促坐在染病乘客周圍兩排內的人接受某些傳染病的監測。

至於機上小桌板和安全帶經過呼吸道疾病病毒測試,也沒有顯示病毒痕跡,顯示多數疾病是經由打噴嚏和咳嗽傳播,不是落在表面或地上的飛沫。

格雷特說:「好好注意洗手或使用手部清潔劑,仍是搭機期間減少染病風險的重要方法。」

據《天下雜誌》報導,學者已發現H1N1等傳染病有明顯的「熱區」,傳染力可能擴散到好幾排座位。目前沒有臨床醫學證據證明Airborne和Emergen-C等維他命會讓人更健康,所以還是別太迷信維他命,對抗疾病的王道還是要飲食均衡、多喝水、好好休息和睡覺,加強自身免疫系統。


民眾認知的誤區

林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急診醫師格雷特(Robert Glatter)表示,根據上述這項研究,有人咳嗽或打噴嚏,坐在兩排外的乘客受到感染的風險大減。「這與傳統上認為有人在機艙內任何地方咳嗽或打噴嚏,全機乘客將受感染的看法相反。」

的確,據《澳新社》消息,墨爾本的航空醫學專家紐曼(David Newman)和蒙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傳染病醫生萊德(Karin Leder)表示,飛機上的乘客受到傳染而生病的可能性比坐公交車或火車的乘客要小。

他們研究了飛機的空氣再循環系統和傳播疾病的潛在危險,並對相關受傳染的案例進行調查,最終結果發表在《內科醫學雜誌》上。文章指出,人們擔憂機艙內的再循環空氣會協助散播傳染病的想法是沒有根據的。大眾在搭飛機時中有一個普遍的誤解,就是如果機艙內有一個人患有傳染病,那麼其他所有的乘客都有被傳染的危險。然而萊德表示,危險性取決於與病人的距離和接觸時間的長短,而這樣的情況在任何環境下都存在。一般而言,受感染的只限於離病人最近幾排座位的乘客。

另外萊德醫生還說,雖然不少人在飛行旅程結束後抱怨呼吸系統有些問題,但是長時間呼吸乾燥的空氣也會刺激鼻腔和咽喉,讓人咳嗽。這與受到感染不是一回事。

飛機上的空氣來源有兩種:一半來自于飛機外部;一半是由機艙內部再循環的空氣。兩位醫生說,外部進入的空氣在循環前會經過消毒,而再循環的空氣得先經過過濾器,才能返回原來的區域。因此任何病菌都只是局部的,而不會傳播到整個飛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