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清血管別光吃藥 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組圖)

發表:2019-02-06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木耳具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在歐美醫學界被稱為「食品界的阿斯匹靈」。
黑木耳具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在歐美醫學界被稱為「食品界的阿斯匹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去,歐美名人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護心;但現在,他們改吃黑木耳預防心血管疾病。黑木耳到底有什麼神奇功效,讓歐美民眾為之瘋狂?這是因為醫學研究發現,黑木耳具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在歐美醫學界被稱為「食品界的阿斯匹靈」。

陳立夫百歲祕訣靠它保養心血管

黑木耳含9種抗凝血物質,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凝聚,預防血栓及心血管疾病,作用等同於藥品阿斯匹靈,因此有「血管清道夫」之稱。每天食用5~10克的黑木耳,可預防血液中膽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積與凝結,防止血栓發生。

享年過百的臺灣已故總統府資政陳立夫,就將黑木耳作為心血管保養良方。中醫師陳旺全表示,黑木耳味甘、性平、入胃、大腸經,具活血補血、益氣補腦、生律止渴、潤肺清肺、強精補腎、消痔通便等功效,營養價值相當高。

黑木耳含有蛋白質、卵磷脂、多醣體、植物膠、粗纖維、尼克酸及胡蘿蔔素等成分,還富含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等礦物質。含鐵量比芹菜約高出20倍,比豬肝高出7倍,是一種非常營養的天然補血食品。蛋白質含量高於米、麵、蔬菜,其維生素B2的含量是米、麵和大白菜的10倍,比豬、牛、羊肉高3~5倍,鐵質比肉類高100倍,鈣的含量是肉類的30~70倍,每100克新鮮黑木耳含維生素C達200毫克,常食用利於人體健康。

降血糖

木耳多糖對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高血糖有防治作用,使實驗小鼠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線得到明顯改善,還能減少糖尿病小鼠飲水量。

富含膳食纖維 通便消脂助減重

南臺科技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陳啟楨表示,黑木耳的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通便消脂效果,對於減肥也有所助益;其內含的酸性多醣,有明顯降膽固醇作用,可清除血管內的血膽固醇,常吃有助健康。

提高機體免疫功能

木耳多糖對機體免疫功能有明顯促進作用,包括增加脾指數,半倍溶血值和E玫瑰花結形成率,促進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和淋巴細胞轉化率,增加機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具有顯著及抗腫瘤活性。

抗衰老作用

木耳多糖可使小鼠心肌血組織褐指質含量下降,使腦和肝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增加,對小鼠離體腦B型單氨氧化酶(HA0—B)活性起抑制作用,提示木耳多糖具有抗衰老活性。

對組織損傷有保護作用

木耳多糖有明顯增強核酸和蛋白質代謝的作用,能增加肝微粒體含量,促進血清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增強機體抗病能力,對機體損傷有保護作用。

木耳多糖對改善缺血心肌對氧的供求失調有一定作用。
木耳多糖對改善缺血心肌對氧的供求失調有一定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改善心肌缺氧

木耳多糖能延長小於鼠常壓耐缺氧實驗的生存時間,提高生存率,提示木耳多糖對改善缺血心肌對氧的供求失調有一定作用。

抗潰瘍

木耳多糖能明顯抑制大鼠應激型潰瘍的形成,促進醋酸型胃潰瘍的癒合。

抗放射作用

木耳多糖抗放射作用優於銀耳多糖,能對抗由環磷醯胺引起的白細胞降低。

黑木耳好處多,但購買時要特別注意。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黑木耳依產季有春耳和秋耳之分,春耳斗大、耳肉厚品質較佳。另外,黑木耳有分黑背和白背2種,以白背黑木耳的養腎較果較好。

注意事項

木耳蒂不可以食用,國外研究發現,食用木耳蒂反而會造成三酸甘油脂升高。

黑木耳有抗凝血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也不宜多吃。

黑木耳由於營養豐富,泡在水中容易引起細菌繁殖,遇到高溫天氣,細菌繁殖速度就會變快,導致毒素產生。因此,木耳泡發不宜超過24小時,故適量泡發為宜。如果黑木耳泡多了,可放入冰箱冷藏,如果冷藏時間超過24小時,不管是否變質都要扔掉。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