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遭遇大難 最終淪落街頭(圖)

發表:2019-04-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遇重重關難  最終淪落街頭
公子在上當受騙後,又遭遇到重重關難,最後又流落到街頭。(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續迷戀美色走向墮落  榨盡盤纏人財兩空

公子由於盤纏被耗盡,為了餬口,公子去為殯儀鋪唱哀歌。一次偶然遇見親父。看到兒子落魄到如此地步,父親將他毒打一頓而丟下不管。最後公子總算沒死,在遭遇重重關難之後,最終還是淪落街頭

為餬口  學哀歌

房子的主人因為同情他而給他飯吃。公子由於怨恨憤懣,三天未進飯食,因而得了很重的病。十多天以後病情更厲害了,房主人害怕他一病不起,就把他搬到了殯儀鋪中。然而公子的病情一直不見好轉,全鋪的人都為他傷心、嘆息,輪流著給他餵飯。後來公子稍微好了些,能拄著棍子起來了。

從此殯儀鋪每天都僱用公子,讓他牽引靈帳,得點報酬以便養活自己。經過了幾個月,公子漸漸地健壯起來了。公子每次聽到殯儀鋪裡那哀悼亡人的歌,他就自己嘆息,覺得還不如那些死去的人。於是便會流著眼淚,自己也控制不住自己而低聲地哭泣。

公子每次送靈回來後,口中就模仿著那哀歌自己吟唱。他本來就是聰明伶俐的人,所以過了不長時間,就掌握了唱哀歌的全部技巧,最後即使整個長安也沒有人比得過他了。

當初長安城中有兩個殯儀鋪,他們出租喪葬所用的各種器物,二位店主互爭勝負。那東鋪的紙紮車馬都十分新奇華麗,幾乎無人能跟他們相比,只是出殯時歌手的輓歌唱得很低劣。那東鋪的店主知道公子唱輓歌極好,就湊了兩萬錢要雇他。

東西鋪對決  公子勝出

公子同夥中唱輓歌的老手偷偷地教給他新曲,而且配合輔導他練了十幾天,沒有誰知道這事。那兩個殯儀鋪的店主都向對方說:「我想我們各把自己出租的器物陳列在天門街,以便比一下誰優誰劣。不能取勝的,罰錢五萬,以便用它作酒飯的費用。可以嗎?」結果兩家店主都同意了。

於是雙方邀來中間人立下了契約,寫上了保人的名字,然後就把器物都陳列了出來。城裡的男男女女聞訊後都趕來看熱鬧,於是那兒就一下子聚集了好幾萬人。

看到這種情況,各個管街道的裡胥報告了管總體治安的賊曹,賊曹則報告了京都的執政官京兆尹。當天一大早,四面八方的人以及小巷裡的居民全都趕過來了。兩個鋪子從早晨開始到正午一直在陳列治喪等祭器,紙輦、車輿、紙制儀仗等東西依次被擺了出來。西鋪哪一樣都比不過,他們的店主臉上很不光彩。

接著西鋪在東南牆角安放了一個高榻,有位留鬍子的人拿著鈴上場了,有好幾個人簇擁著他。他揚起鬍鬚,抬起眉毛,握著腕子點了點頭登上高榻,唱了一支名叫《白馬》的輓歌。他依仗平素的名望,邊唱邊左顧右盼旁若無人。唱完後,看客齊聲讚揚。他也認為自己唱得技藝如此之高超,誰也比不了。

這時只見東鋪店主也在北牆角安放了幾個相連的高榻,一位戴黑孝巾的少年手拿著棺材上的飾物在五六個人簇擁下上了場,他就是那個公子。只見他坦然地整了整衣服,從容地揚了揚頭。輾轉歌喉唱了起來,看他表情好像由於悲痛而唱不成聲似地。

公子唱的輓歌名叫《薤露》,越唱越高昂,歌聲震動了樹林,一曲還沒唱完,看客們就都被感動得深深嘆息,有的還摀住臉哭了起來。大家都譏諷西鋪唱得拙劣,西鋪店主感到難堪極了,於是他暗地把所輸的錢放在前面,偷偷的溜走了。四周座位上的人都驚詫發愣,誰也沒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

遇親父  遭毒打

在此以前皇帝下過詔書,讓京城以外各州郡的長官每年來京城一次。當時恰好遇上公子的父親也在京城,他與同僚換上便服,也偷偷地來到這裡看。有個老僕人,就是公子奶媽的丈夫,看見那唱輓歌的人,舉止語氣很像失去的公子,想去認他又不敢,便禁不住掉下淚來。

公子的父親見狀吃驚地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唱歌的那個人,相貌舉止都非常像您死去的兒子。」公子的父親說:「我的兒子因為財物多而被強盜殺害,怎麼會到這裡來呢?」說完也哭了起來。等到回去後,老僕人找了個機會趕快跑到殯儀鋪,向唱歌的一夥詢問說:「前些時候唱歌的那人是誰,他唱得真太好了!」

因為公子已經改了姓名,所以大家都說是某姓人的兒子。又問他的名,大家回答了他已經改了的名字。這時老僕人看到了公子,便慢慢走過去,靠近了細看。這時公子也看見了老僕人,他臉色突變,立即轉身,想藏入人群中。老僕人於是扯住他的袖子說:「難道你不是公子嗎?」拉著手就哭了起來,便用車把他載著回來了。

到了他父親住的房間裡,父親責備他說:「你的志向和行為墮落到了這個地步,玷污了我們的家族,有什麼面目再相見呢!」於是讓公子步行走出去,到了曲江西杏園的東面,剝掉了公子的衣服,用馬鞭抽打了幾百鞭。公子承受不了那種痛苦,昏死了過去。他的父親丟下他就走了。

死裡逃生  沿街乞討

公子的師傅在公子跟著老僕人出去的時候就派人暗中跟著他們,他們看到這個情況後,就回去告訴了同夥的人,於是大家都傷心地嘆息,然後讓兩個人帶著葦席去準備把他埋了。到了那裡後,一摸書生的心口還稍有點溫暖,便把他抬了起來。過了好久,公子才漸漸有了點氣息。

於是大家一起把他抬了回去,大夥用蘆葦管兒和杓給他灌水。經過一個晚上才又活了過來。一個多月後,公子的手腳仍不能動,那被鞭打過的地方都感染化膿了,而且很髒,因此住在一起的那些人都很厭惡他。他們在一天晚上把他扔到了道邊上。

過路的人看到了這情形都感到悲哀,常常扔給他一點剩餘的食物,這才使他能填飽肚子。過了十天公子才能拄著棍子站起來。他穿著布衣服,像僧人的百衲衣一樣都是補丁,破爛不堪,像禿尾巴的鵪鶉一樣沒有任何風采。

他拿著一個小破盆在居民家挨戶乞討,從秋天到冬天,夜晚就宿在充滿髒土的洞穴裡,白天就周遊於鬧市中。有一天早晨下大雪,公子又冷又餓,只得頂著雪出去討飯。

那乞討的聲音很淒苦,聽到看到的人都感到很傷心。當時雪下得正大,住戶的門大多不開。公子到了一個地方,順著牆根走,向北轉過了七八家。有一家只開著左扇門,這就是李娃現在的住宅。但是公子不知道,就連連大聲呼減,由於凍餓交加,叫聲淒涼悲哀,令人不忍心聽。

風塵女子天良發現 浪子公子光宗耀祖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