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太多 郭樹清「央行一把手」擺烏龍(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9-05-29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綱(左)和郭樹清(右)
易綱(左)和郭樹清(右)(合成圖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維基)

【看中國2019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體制下「黨管一切」的表現在最近貿易戰中也引起爭議。央行(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日前就中美貿易戰及人民幣匯率問題發言,引起輿論關注,有傳媒報導時標題為〈中國央行一把手郭樹清就中美貿易戰發聲〉就搞錯了央行的「一把手」誰屬。有評論指出。其實央行行長易綱才是「一把手」,郭樹清只是「二把手」。不過,在「黨管一切」的潛規則下,此前郭樹清挂任黨委書記,被指實為「監軍」角色。

5月25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肖遠企在2019年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代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發言,就中美貿易戰發表看法。原定參會的央行黨委書記郭樹清因陪同中共總理李克強赴山東考察而缺席。

外界一些媒體,包括中共大外宣海外黨媒也在報導標題中使用「央行一把手郭樹清」的表述,後來才改過來。

《明報》5月28日評論文章稱,中共政治體制是黨領導一切,各級黨委、黨組的書記是最高領導人,但也不能一概而論,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近日在國務院各部委中,一般來說,行政首腦才是「一把手」,有的書記反而是「二把手」。在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才是「一把手」,郭樹清只是「二把手」。

2018年3月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長易綱,接替掌舵大陸央行15年的周小川出任新行長。

在中共任命易綱為央行行長不到一週之後,習近平當局出乎意料的給他安排了一個「黨老大」。儘管易綱是名義上的「一把手」,主要負責央行的日常管理。但央行黨委書記郭樹清的地位被認為顯然高於央行行長易綱,有「監軍」角色,成為實際上的「一把手」。

當局在央行人事上這一安排,被認為或因不信任易綱。

而易綱上任時,網上還一度傳出他涉嫌貪腐的醜聞。據《蘋果日報》曾報導,央行新行長易綱剛上任當天就遭到網友大起底,據指其妻兒姓名、身份及職業都被在推特上公開。易妻郭京平被曝在中金分公司負責營運歐美基金。最吸引眼球的是,其子易般據指不僅去年斥資百萬美元在西雅圖購入一個單位,而且還是一次過付清房款。

港媒文章同時也分析了黨政職務高低在各機關事業單位中的對比。

在省市縣地方政權中,黨委書記是毫無疑問的「一把手」,省長市長只是「二把手」,省市長往往兼任黨委副書記。但在政府系統內,多數情況下,國務院各部委的行政首腦同時兼任部門黨委(或黨組)的書記,黨政合一。如果有部門的部長與書記是兩個人,這就要視情況而定了。

比如,無論是部長還是書記,級別高者是「一把手」,如外交部長是王毅,部黨委書記是齊玉,因王是國務委員,屬副國家級,因此王一齊二。又如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是楊傳堂,部長是前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由於楊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又是副國家級,因此是楊一李二;

另一種情況是:部長和書記同屬正部級,則部長第一,書記第二,如人民銀行,易綱是行長兼黨委副書記,郭樹清是黨委書記兼副行長,易一郭二。司法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也是這樣;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特殊原因的,黨組書記亦可以是「一把手」,如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因健康原因長期未能上班,就由黨組書記兼副部長黃明主持工作,該部排名也是黃一王二。

除了地方實行的是黨委負責制,政府部門實行的是部長負責制,中國高校實行的卻是所謂「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即重要人事任免、重大發展規劃、重大資金使用等要經黨委研究決定。校長則是學校法定代表,負責教學、科研、行政管理。以北大、清華為例,前者是書記排第一,校長排第二,後者剛好相反。但從日常活動看,書記主內,校長主外,是中國各高校共同點。

在軍隊中,中共軍隊從來標榜是黨領導下的軍隊,各級部隊都有軍政兩名主官,政治軍官連級稱指導員,營級稱教導員,團以上稱政治委員(政委)。現在各級部隊中,「一把手」都是司令、軍長、師長等軍事主官,兼任黨委書記的政委多是「二把手」。

事實上,在中共體制內,由於號稱「黨領導一切」,黨的書記是抓政治、管意識形態的,行政負責人往往就需要懂業務,做實際工作,故此即使名義上黨書記級別低於行政負責人,但書記代表的黨委或支部卻控制了整個單位,有的行政負責人本身也是黨員,黨的書記仍然是實際上的「一哥」。因此「外行管內行」的情形比比皆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