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長短取決於「它」 學學古人的養生方法(組圖)

發表:2019-10-23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響健康有5大因素,生活方式占60%,幾乎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影響健康有5大因素,生活方式占60%,幾乎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許多研究發現:人類的自然壽命能達到100歲以上,但是由於種種的原因,大多數人都活不到這個歲數。影響健康有5大因素:健康=60%生活方式+15%遺傳因素+10%社會因素+8%醫療因素+7%氣候因素。其中,生活方式占60%,幾乎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同時,我們不僅追求長壽,更要活出「健康的長壽」才有意義。堅持以下健康的生活方式,讓你即使年紀大也能保持健康的體魄。

健康的生活方式

1、健走

健走是非常適合現代人的運動,不但簡單易行,而且安全有效,隨時隨地可以進行。對於預防慢性病、增強身體素質方面,更有明顯的作用。每天健步走1小時,能明顯改善身體的狀況。

2、戒菸

抽菸對人體沒有一點好處,從氣管炎,肺氣腫或肺心病,最後進展到肺癌,是邁向生命終點的三部曲。戒菸為宜,不然也要盡量少抽菸。

3、少喝酒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6種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菸,第二是酗酒,酒精對身體的傷害太大了,喝醉一次,甚至等於罹患一次急性肝炎。酒盡量少碰,最好不喝。

4、生活作息

千萬不要熬夜,晚上最晚在11:00之前睡覺,早上7:00起床,中午小睡半小時為宜。

5、飲食規律

經常聽到一種說法「早餐像皇帝,中餐像富翁,晚餐像乞丐」,意思就是早餐要吃飽,午餐吃好,晚餐則要吃少,這是良好的飲食習慣。

日常飲食必須多加注意,如果長期不吃早餐容易患上膽囊炎、膽結石,午飯不按時吃易得腸胃病,晚餐吃的太多不但容易發胖,還可能得三高。

6、合理膳食

日常合理的膳食要多吃蔬菜和豆類食品,預防直腸癌等疾病的發生。
日常合理的膳食要多吃蔬菜和豆類食品,預防直腸癌等疾病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生活富裕,餐桌上大魚大肉稀鬆平常,其實平時應該少吃肉,肉吃多了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使心血管疾病等發病風險增加。

日常合理的膳食要多吃蔬菜和豆類食品,能夠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改善消化功能,減少便秘,預防直腸癌等疾病的發生。

7、控制情緒

許多疾病都是心理疾病所導致,心理健康了,身體就健康一半,所以人要做主宰自己的情緒,不要讓不好的情緒駕馭你。時刻牢記生活中的3種快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

學古人6個養生方法

1、髮常梳

頭部有許多穴道,經常用手按摩頭部,可以明目、預防頭痛、耳鳴、白髮和脫髮。方法是將雙手手掌互搓36下,讓掌心發熱,再由前額往上向後梳,經後腦掃回頸部。早晚各做10次。

2、齒常叩

常扣齒能通上下顎經絡,有助於保持頭腦清醒,加強腸胃的吸收功能,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方法很簡單,將嘴巴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齒互叩,不需太用力,但是牙齒互叩時要髮出聲響,只要輕輕鬆鬆慢慢做36下即可。

3、耳常鼓

每天臨睡前後做以下動作,可以增強記憶力和聽覺。

(1)手掌掩雙耳,用力向內壓,然後放手,應該會有「撲」的一聲。重複做10下。

(2)雙掌掩耳,將耳朵反折,再用雙手食指壓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10下,「撲撲」有聲。

4、面常搓

經常搓臉部,可以讓臉色紅潤有光澤,預防皺紋產生。

(1)搓手掌36下,手溫暖以後,上下摩擦臉部。

(2)暖手後雙手同時向外畫圈。

5、腰常擺

時常擺動腰部可以強化腸胃、固腎氣,防止消化不良、胃痛和腰痛等症狀。

(1)身體和雙手有韻律的擺動,當身體扭向左邊時,右手在前,左手在後,在前的右手輕拍小腹,在後的左手輕拍「命門」穴位。

(2)反方向重複做,最少做50下,能夠做100下更好。

6、腹常揉

經常揉腹的動作可以幫助消化、吸收、消除腹部鼓脹。方法是搓手掌36下,手溫暖以後兩手交叉,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搓揉。把自己的身體當做一個時鐘,揉的範圍由小到大,做36下。

此外,推薦一項起源於傳統養生文化,非常有用的功能性訓練——站樁。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通過調整好身體外在身架,並配合內功心法,能使身體、心理健康狀況不斷的改善、補益。讓身體協調、放鬆心靈,使我們的陽氣提升、氣血旺盛,達到滋養五臟六腑、排除寒氣濕氣的養生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