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臺二十六項」包藏一國兩制的禍心(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9-11-08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惠臺二十六項」包藏一國兩制的禍心
臺灣民眾慶祝雙十節(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8日訊】北京當局日前推出「惠臺二十六項」政策。其中13條涉及「為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另外13條則是「為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涵蓋了「臺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以及在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的措施。然而臺灣政府到民眾對這26的反應,用一句話概括,所謂26條其實都是1條,那就是‘一國兩制’。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指稱《26條措施》的理念是「兩岸一家親」、「親旺親好」和「為台胞做好事」,其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胡溫時代「讓利臺灣」的延續,要用經濟籌碼,博取政治利益。該政策本身就內建「一國兩制」的陷阱。

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在臉書上回應:「不論是去年提出的‘對臺31項措施’,或是現在提出的‘26條措施’,都是在中國所謂‘一國兩制’脈絡下提出來的方案,用意非常清楚,就是企圖強推中國定調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我們的態度很堅定,意圖影響大選、逼迫臺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答案只有三個字:‘不可能’。」

中美貿易戰,臺灣成為雙方的籌碼,拉攏的對象。對於靠向美國隊的臺灣執政當局來說,如果無法在美中兩國繼續創造模糊空間,當然必須要靠邊站,選擇站在美國的一邊。

北京當局當然心知肚明,他還留有一手,就是扶植它在臺灣的紅色代理人,贏得2020總統。這些政策也不無替親共候選人買票的意味。不過,距離選舉還有兩個月左右,韓國瑜的聲勢看衰,恐怕傾洪荒之力也扶不起來了。站在北京當局的立場看,這次「惠臺26項政策」的出爐,只是最後再賭一把,看看能夠騙到多少!就算無法拉起韓國瑜的低迷選情,也是希望用這種方式「包藏禍心」。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得直接,他表示:《26條措施》是包藏一國兩制的禍心,是26顆包著糖衣的毒藥。林飛帆說,《26條措施》看似惠臺,卻隱含很多矮化臺灣主權的陷阱。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是侵犯我國主權。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中方無法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若國人在旅行文件上出現中共政府記錄,甚至申請中國護照,不僅會出現適法性問題,更可能會被他們記錄、拍照,甚至被視為「承認一國兩制的臺灣人民」,作為對方政治宣傳案例。

北京當局推出後,輿論反應並不熱絡。香港反送中事件後,一國兩制在臺灣幾乎沒有市場。不僅如此,連國民黨向來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變成了票房毒藥。去年韓國瑜掀起的政治旋風,也是因為韓國瑜本人先後在「進香港中聯辦」、「對於反送中事件消極表態」,甚至「國民黨就是個傾向統一政黨」等關鍵問題上失分。蔡英文選擇反對一國兩制,與國民黨形成強烈對比。

隨著北京當局對香港的殘酷打壓,港人欲求「真正的一國兩制」都不可得。這樣的局勢下,是中共在證明「一國兩制是謊言」。此時推出「26條措施」,明著說是惠臺,其實只是在侵犯臺灣主權,繼續他們那不得人心的「一國兩制」。對於臺灣民眾而言,主張反一國兩制的蔡英文,就成為真正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唯一象徵與代表。

北京的所作為,一直都創造出他們想要的相反結果。一國兩制的破壞者不是別人,而是北京最高當局。香港的命運擺在面前,臺灣人哪會再信北京當局的協議與承諾?

其實,北京當局真正惠臺的舉措,正是他在香港的倒行逆施,這讓臺灣人選擇了自由民主,而不是中方吹噓的經濟利多。其次,由於美中貿易戰,北京的出爾反爾惹惱了美國,就在川普(特朗普)的關稅制裁下,許多台商回流臺灣,致使臺灣在這一波美中貿易戰下,成為經濟上的實質受益者。不僅如此,美國企業如谷歌等,紛紛投資臺灣,據信這是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這讓臺灣在接下來十幾年內,科技功力大增。

最重要的是,由於中共逐漸被看穿手腳,美國政府如副總統彭斯等人,紛紛將臺灣視為正面的力量,加強雙邊的交流與軍事合作。美國參議院全票通過「臺北法案」,眾議院預料也可以通過眾議院版的相關法案。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一致改變對臺策略。之所以出現這些變化,還是因為北京的誤判,導致國際社會的態度變化。

臺灣因禍得福,雖被挖了不少友邦,可是美國給的糖果更甜。北京的恐怖崛起,破壞了區域的均衡,臺灣的重要性提升,雖然有軍事衝突的危險,但是不再是孤單的面對敵人。

臺灣民間戲稱蔡英文「撿到槍」,甚至「撿到大炮」。他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後,淒慘的民調中「止跌回升」,從落後韓國瑜近20百分點,到現在反而超前15個百分點左右,這個逆轉的局勢,除了國民黨自身的問題,就屬北京當局一連串的失政之舉。誰在惠臺?無非就是北京自己把武器送給臺灣,讓臺灣人擁有更強大的力量來反對自己。

最近北京在搞民企、搞香港、搞新疆....。自己的人民都不去惠了,為什麼獨獨要「惠臺」?

媒體報導,因為華為在5G的關鍵技術上,仰賴台積電。最近已退休的創辦人張忠謀意有所指地點出:「台積電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根據臺灣今週刊引述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過去一年來,美國政府一直設法說服臺灣政府,希望能管制台積電為華為代工製造晶元」。《金融時報》引述一位華府官員向臺灣外交官員說的話:「台積電為華為代工製造的晶元,被直接用在瞄準臺灣的飛彈上!」

據信,北京當局的「惠臺」暗藏了這手交換,因為台積電若是完全投奔美國隊,華為的5G大概就到此為止了。說穿了,北京是在拉攏高科技台商如台積電等,根本不想理一般的低端人口。而且要惠臺,還得有前提,一切聽黨的,接受一國兩制。否則,門都沒有!

這則新聞,還有幾個看點。臺灣的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認為:中國對臺灣下「猛藥」,是因為「中共接受了小英連任的事實」。她更表示,中國拉攏臺灣人,是在為2024的戰場做準備。他指稱,北京當局已經準備「丟包韓國瑜」。我的解讀是,北京眼看總統大選無望,於是親自操刀一國兩制的征台大計。「26條措施」只是其中的一招,說穿了也是黔驢技窮,只能師法胡溫的故技爾爾!

至於臺灣民眾,反應冷淡得很。選民在民主法治與紅色的經濟吹噓中,幾乎已經作出了明智的選擇了。好處搞不好照收,但是照樣支持臺灣主權。因為,只有擁有主權,才有被讓利的可能,萬一被統一當中國國民,那真是連口罩都不讓戴,能談什麼利益?沒有了主權,什麼都沒有。目前看來,臺灣人一定票投支持美國與美國支持的。北京當局,形象與信用已經徹底破產,沒人信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