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陳平:改革號角已響 習近平若順民意則留英名(圖)

作者:梁路思 發表:2020-04-11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共病毒 陳平 改革
習近平(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採訪報道)中共病毒禍害全球,多國紛紛向中共發起訴訟追討。一封由紅二代、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轉發的「逼宮信」,成一時熱話。陳平表示,在內憂外困下,中國已處改拐點,社會普遍求變,他呼籲中國現任主席習近平,若明白,便是成英明領袖「包括執政者,既得利益者和社會大眾小粉紅那些五毛,很快就會明白,不改大家都活不下去!」

呼籲「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的公開信日前在網路流傳,由於信件要求召開中共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是否適合繼續擔任國家主席、共產黨總書記及軍委主席的職務的議題」,被媒體形容為「逼宮信」。《看中國》就此信專訪了轉發帖文的紅二代、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他表示此信件並非出自他本人,但信件內容代表中國當今社會的一種民意,一些希望中國大陸和平演變、求「穩變」的一種民意。

中美關係「回不去了」

陳平表示,在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之前,中美關係已「回不去了」!現在歷經瘟疫,「就更是回不去了」。對於西方多國因這場災難向中共發起訴訟及索償,陳平認為,往後的訴訟及索償會越來越多,目前中國已走到不得不變的關鍵時刻,也就是改革的拐點。

他提到,中共必須要按國際規則來做事,別以為中國內政和外交跟國際社會沒有關係,因為內政新聞的不自由,導致疫情禍害全球,世界各國會重新思考對北京的政策,所以,要求制裁的趨勢不會變。

陳平強調,全球經濟多年來都是泡沫經濟,已經走到危機,但萬沒想到,瘟疫衝破了泡沫。經過這場瘟疫,全球經濟都會經歷大蕭條,貿易戰及瘟疫導致企業撤離中國大陸。中國是世界工廠的格局將會徹底改變,「已經結束」。

籲習近平改革留英名

因此,陳平認為,中國不能倒退,一定要走向一個全新的、完全還權於民的政治體制,否則,就活不下去了。他說:「這個不是情緒化和仇恨的問題,而是包括執政者、既得利益者和社會大眾,包括那些小粉紅那些五毛,他們很快就會明白,不改,大家都活不下去!」

陳平呼籲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要明白這一點,習近平若明白,便是英明領袖。他說:「我希望習明白,如真的明白,就能成為英明領袖;不明白,那可能就是萬世罵名,何必呢?人就這麼一生,你圖什麼呢?對不對,還不是圖個好名聲,後人能夠受好名聲保護受益,多好呢。」

陳平稱,習近平做為一把手,壓力不小,近年來因收攬大權結果惡性循環的影響,遭人指責批評。他說:「他走了這個惡性循環的怪圈,不走到這個拐點,轉向掉頭也不容易。」

社會精英求「穩變」10年前提出「還權於民」

公開信要求中共高層召開緊急擴大會議,討論最高領導人功過和去留問題。陳平詳細解釋了其背景,中國大陸社會的精英階層,有產階級有權有地位者,擔心社會要大亂,他們不想失去現有的,希望得到更好的。因此,希望中國社會可以和平改革。

陳平稱,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的政治經濟走向倒退,但這並非習近平一人能阻止,而是形式所迫。他早在10多年前(2008年)就提出一個論點:中國面臨十字路口,不進則退;進就是要盡快進行一場完全「還權於民」的政治改革。否則,中國經濟不會發展,且會開始走下坡路。因為,當時在已有的政治經濟體制內,改革的能量已全部釋放,包括人口、外貿、土地等五大紅利。若社會要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就必須要進行轉型,包括從投資性增長轉變為消費性增長,從初級加工一般產品經濟轉變為創造型加工經濟。

陳平強調,這個轉變必須依靠社會的創造力及改變社會再分配方式,讓民眾有更多的收入才有更多的消費,有更大的內需,由外需主導型變成內需主導型。

但重要的是,改變分配制度的先決條件是一定要改變行政制度,改變行政制度一定會牽扯到政治制度的改革,「因為人嘛!不管他說的多好聽,在什麼社會地位,他不會主動讓位,當官多好,幹嘛主動讓位,一定是制度變化,那習近平一個人做得到嗎?做不到,一個人再怎麼說,一定要傾向民眾分配,但是現在每一層的都是向官僚分配。」

陳平表示,當時,他的呼籲是一個少數者的聲音,因那時西方還被中國表面的「崛起」、舉國體制創造的所謂「輝煌」迷惑了雙眼,看不到那是一個不進則退的時期,那麼,實際上中共十八大前不僅沒走向政治改革,反而走向了專制。

習及身邊阿諛奉承者都要明白「變革」是生路

陳平稱,習近平上臺後,除非他敢於冒大風險,去啟動完全「還權於民」的政治改革。否則,必然走的方向就是倒退。他說:「為什麼冒風險呢?就是整個國家的執政官僚集團他們是不想改,因為這對官僚很有利,就是多吃,多佔,多拿。」

「現在腐敗已到了社會不能承受的地步,即使進行反腐,也不能得到有效的改善。如果要推動民主,腐敗的官僚集團就會阻擋,要反抗。這時候,從集中權力走向極端權力就是必然。所以,我說這就是一個形勢使然。」

習近平執政的8年,在倒退的經濟道路上,中國經濟以更大的經濟代價維持了一個邊際效應,但即使以一個負增長的經濟狀態,現在都已經走不下去了!以前有限的寬鬆環境,不願改變既得利益的官僚集團們也不願意看到倒退,整個社會對北京當局所做的事產生普遍不滿,特別處理疫情的錯誤,從先隱瞞實情,發展到瘟疫不僅禍害中國自己人,還跨越國界禍害全球。所以,國內外都發出了想改變的聲音。

陳平強調,這就是寫這封公開信的背景,然而這種方式不太可能成為現實。因為要想代價最小化的變革,最好的方式是包括習近平在內,以及他身邊不少阿諛奉承的官員都要明白:「這樣下去沒好處,對誰都沒好處,包括高層執政的人害處更大,因為這個歷史責任非常巨大,不但是自己要背負,身後罵名也躲不了的,你的子孫後代也要背上罵名同時,走到今天,不改不行。經濟、內政和外交都必須改。」

公開信事件後,陳平成了媒體關注的人物。他最近親自上節目,解釋事件以及他的論點。陳平表示,視頻節目開播後,很多人指責他是替習近平說話。對此,陳平澄清自己不是替誰說話,而是替中國人找一條路,為世界找一條相對代價最小的路。而他自己,也不希望中國大亂。

現在,全球處在整體布局的一個時代,醫藥產品80%都在中國生產,牽一髪而動全身,雖可選擇「瓶瓶罐罐打爛重來」,但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包括英美:「我相信他們也希望代價最小的改變,所以,我也在提『穩變』,但是到底怎麼變,我也在探討,希望全世界推動這個穩變。」

陳平相信,自己的想法有可能已傳到北京當局,但有沒反饋,目前不知道,即使有,也不會很快有反應。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