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海外觸礁 中醫外交能走多遠?(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20-05-2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花清瘟海外觸礁中醫外交能走多遠?
連花清瘟膠囊(微博截圖)

【看中国2020年5月24日讯】「本來,我們中醫治療病毒性肺炎實際上是我們強項的,結果變得我們不敢出頭。」在馬里蘭州開業的一位華裔傳統中醫師說。

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不僅在國內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同時大張旗鼓地讓傳統中國醫藥出征海外,為全球抗疫提供連花清瘟等「中國方案」。然而,轟轟烈烈的中醫外交並沒有讓這位在美國的中醫師感到歡欣鼓舞。

由於涉及敏感話題,他要求不透露姓名。這位中醫師提供針灸、推拿、拔罐的傳統中醫服務,也給病人開中草藥,但他不能像美國正規醫生、也就是中國所稱的「西醫」那樣給病人開真正的處方藥。

「從我們的法律系統來看,我們中醫實際上是允許開配方給任何病人的,包括新冠(病人),但對於西醫來來說,你只要說治新冠的話,他就認為你是在這裡拿一個東西,當作新藥來造假。這個使得尤其是在美國沒有辦法(治療新冠)的時候,你可能越做得好越變成別人針對的目標,所以這些中醫一個個都嚇得哆哆嗦嗦,都不敢做。」

政治巔峰生連花

這位傳統中醫師在美國給患者開的藥在法規上被視為膳食補充劑,並不屬於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嚴格監管的真正藥物。儘管他不敢在美國給新冠病人開中藥,但是在中國,傳統中藥卻被官方形容為戰疫成功經驗的不二法寳。

中國政府在海外推廣這種擁有千百年歷史的醫藥術時,稱其為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帶有「傳統」這一修飾詞,然而在中國國內,這種古老的醫藥術直接被稱為「中醫」和「中藥」,而源自西方但如今早已普及中國的現代醫藥學則被稱為「西醫」和「西藥」,中西醫儼然平行。

中國最高領導層把發展中醫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高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0月把中醫藥學稱為「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寳」,要求「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在此之前,中國國務院2016年底發表的《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把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世界各國醫學界都在想盡一切辦法來抗擊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之際,中國政府宣稱,中國境內87%的新冠病毒患者接受了中醫治療,其中92%的患者病情出現改善。

中醫藥也成為中國政府海外抗疫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今年3月初說,要以這次疫情為契機,讓中醫藥文化成為中華文化自信的當代代表和歷史典範,為全世界提供「可行的獨具中醫藥文化匠心的中國方案」。

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3月23日的一則報導稱:「戰『疫』海外,中醫師和中醫藥列隊其中,大顯身手。」中國向海外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裡不僅有中醫,而且還有「一箱箱中藥茶包和中藥顆粒」。

今年4月,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血必淨注射液這三種中成藥獲得中國國家藥監局的批准,用於治療新冠肺炎。

高歌猛進征歐美

「連花清瘟膠囊」出現在中國駐外大使館發放給海外留學生的「健康包」裡。

這款在2003年薩斯病期間研製出來的中藥也受到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和李蘭娟等著名醫學專家的力推。

鍾南山5月4日在與海外留學生代表連線解答疫情相關的問題時說,有充足的證據表明,連花清瘟對於治療新冠病毒有效。

東風難度藥檢關

然而,中醫外交雖乘政治東風,卻非一帆風順,首先觸到的礁石就是西方國家對藥品進口的嚴格審批程序。中國大使館在海外發放的連花清瘟膠囊就因此惹出了一點麻煩。

在美國,中草藥作為膳食補充是可以進口的,但是不能作為藥品進口,因為藥品是需要經過FDA嚴格審批的。

加拿大衛生部發言人在中國留學生在網上晒出健康包裡的連花清瘟膠囊後發表聲明說:「在加拿大,出售未經授權的保健產品或做出虛假或誤導性的聲明,稱可以防止、治療或治癒新冠病毒,在加拿大是違法的。」

2020年5月,瑞典廣播電臺報導說,中國大使館發給中國留學生的健康包裡含有這個中藥是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放藥物,因為中草藥未經瑞典官方批准,因此不得帶入該國。

與此同時,有媒體報導說,荷蘭海關對這個藥進行的實驗室檢查顯示,其中活性最高的成分是薄荷醇。

馬里蘭州的那位中醫師覺得,中藥有效成分無法接受西藥的那種檢測方式。

他說:「他們去找那個有效的成分在不在清瘟膠囊,結果呢,它的這個辦法當然找不到,因為中藥我們是用的我們叫粗提物,就是你熬好的中藥,經過乾冰以後,就變成速溶咖啡樣的粉末,那你當然裡面不含西藥。如果它裡面有薄荷,然後他把它濃縮了以後,你查到的是薄荷醇,當然不奇怪。是不是證明了沒有其他東西呢?這不一定證明就沒有其他東西。」

曾經美國大製藥公司工作過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華裔研究人員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設有專門的部門,把中醫藥當作一種替代醫藥來研究,但是中國大使館的健康包裡的中成藥並沒有經過西方國家醫藥監管部門的檢測和審批。

這位研究人員目前在美國一家生物技術公司從事藥品研發。他說:「你要真正的讓西方科學界的人來看你這個東西的話,人家首先要看你是否經過了測試,裡面的成分是什麼,是否安全。這些東西還是很重要,你讓人家當這個藥來吃。」

當年曾在中國的醫學院獲得醫學博士的這位研究人員說,他在中國學醫的時候,中醫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要上幾百個小時的課程,包括中醫理論、湯藥和針灸等。

他說:「中醫跟西醫最大的差別在於,中醫是經驗性的東西,很多東西都沒有經過正規的(檢測)。我們要推一個西藥出來,就有做雙盲試驗,做臨床試驗。」

這位研究人員曾在美國的默克等製藥公司參與了新藥開發整個流程。他詳細介紹了一個新藥的研發所需要經過的程序。

他說,研究人員最初在實驗室瞭解了病毒的蛋白質結構和機制後,經過大量的篩選,找到對付這個病毒的最佳分子化合物,然後在動物身上進行臨床前研究,來瞭解藥物的毒性和安全的劑量,再決定是否在人身上進行試驗。在臨床試驗階段,研究人員需要對該藥品進行分階段的試驗,從第一階段的不到100人到第四階段的幾千人,然後進入調查性新藥申請程序,之後才開始向FDA遞交新藥申請,FDA需要大約一年的時間來審核所有的材料,最終決定是否批准這個藥品上市。

他說:「從最開始的概念、從瞭解病毒的蛋白和病毒機制到最後三期(臨床試驗)做完上市,一般情況下,五到十年。」

這位研究人員說,對於當前的新冠疫情,FDA會加快對有關治療藥品的審批。

硬推廣的軟實力

中國政府為何急於在國際上推銷療效並未經過發達國家醫藥監管部門檢測的中藥呢?

美國外交關係學會全球衛生問題的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認為,中醫藥最近幾年在中國火起來,除了與中國科學家屠呦呦2015年因為發現青蒿素而獲得諾貝爾醫學家有很大的關係以外,也與中國領導人把它看成是中國軟實力的一部分有關。

目前也是美國西東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全球衛生研究主任的黃嚴忠對美國之音說:「領導人也有他的偏好,要推動這個東西。在某種程度上,這幾年,贊成不贊成中藥就變成了是不是愛國,跟這個聯繫起來了。再加上後面,推動它走向世界的過程中把它看成是中國軟實力的標誌,包括讓世界衛生組織也推動這個東西,中藥標準。國家權力開始介入了。」

今年3月初,在世界衛生組織網站上,有關疫情須知的英文網頁上曾有「傳統草藥」對治療新冠病毒無效的警示,但是中文網頁上卻無這項內容。隨後不久,世衛組織在其英文網頁上也刪除了這句話。

川普政府已經暫時停止向世衛組織提供經費,並要求這個聯合國旗下的國際機構限期整改。特朗普抨擊世衛組織「以中國為中心」,是「中國的傀儡」。

政治成分副作用

目前在美國某生物技術公司進行藥品研發的那位研究人員認為,中國政府的高調政治推銷,在海外並不能起到讓人們接受傳統中醫藥的效果。他說,關鍵還是要讓中醫藥經得住現代醫藥的科學檢測。

他說:「你要真正的推廣這個東西,要讓人信服。這裡很多人,特別是西方,都是經過現代科學訓練的。」

在德國行醫的陶俊醫生1990年代曾在中國學習過中醫。他說:「在西方推廣傳統中醫已經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可能更明智的一個做法是,不要宣稱傳統中醫對新冠病毒有任何具體的效果,而是依靠好的研究,這將會增加傳統中醫的可信度。」

國際公共衛生專家黃嚴忠認為,如果中國政府想在西方推廣「中藥」,要按照「西藥」、也就是現代醫藥的開發道路,青蒿素就是一個好的示範。

他說:「現在基本上大家都認可青蒿素是治療瘧疾的最有效的藥物。這裡面實際上涉及到怎麼樣中醫能夠按照西藥的開發模式、銷售模式來做,可能需要在這方面下點功夫。」

在他看來,正如新冠病毒的來源應該由科學家而不是由政治家說了算,傳統中醫是否有效也應該這樣。

黃嚴忠說:「在推廣過程中如果是有政治力量介入的話,那反而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

在馬里蘭開業的那位中醫師切身體會到了給中藥摻入政治成分之後所產生的副作用。

「遺憾的是,整個新冠全都被政治化,搞得一塌糊塗,不是一般的糟糕,是一塌糊塗,」他叫苦說。

他認為,中國政府在新冠問題上失去信用,殃及了被他們大力推銷的中醫藥的信用。

「所以你所有說的這些話,在老美的心目中都失去信用。那我們再說中醫多麼多麼好,那誰信呢?」他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