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火速通過 《港區國安法》適用範圍被無限延伸(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0-07-01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30日早,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致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
6月30日早,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致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6月30日早,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致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法例定於7月1日起開始實施。《港區國安法》通過之時,香港並沒有人知道其詳細內容,就連列席會議的幾位港區人大代表,也只有一部分人看過該法例的部分條文。

北京火速通過《港區國安法》 法案細節無人知曉

綜合媒體消息,6月30日一早,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用了不到15分鐘,就一致通過了《港區國安法》。

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獲邀上京列席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以及唯一一位港人常委譚耀宗都對《港區國安法》知之甚少。報導稱,譚耀宗對整個立法程序未有充分的掌握和瞭解。而獲邀上京出席會議的10個港區人大代表中,只有幾個人稍為看過《港區國安法》部分的條文。

「這很荒謬,因為直到今天,在香港的700萬人中,只有一個人,那就是該市唯一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譚耀宗(Tam Yiu-Chung)閱讀過這份草案」,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援引資深親民主政治評論員鄭宇碩(Joseph Cheng)表示,「而且他不能透露這項立法的細節,因此香港人民要進行有意義的討論是徒勞的。」

《港區國安法》適用範圍被無限延伸

按照大陸官方的決定,《港區國安法》將於7月1日實施。直到該法例實施的前一個小時,大陸官方才在其官媒公布了《港區國安法》的全文。該法例共有66條,其中多條都受到輿論的質疑。

該法主要針對北京認為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恐怖主義以及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最高刑罰將為終身監禁。目前,外界尚不清楚何種情節會導致如此嚴厲的懲罰。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表示,根據該法例,如果抗議者和政治人物被視為顛覆共產黨的統治或促進香港獨立,他們皆可能被判為終身監禁。

《港區國安法》第三十八條規定,「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有專家分析,這條規定實際上是將法律的適用範圍延伸至全球。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評論說,這條規定代表著「不是香港人的地球人,在不是香港的某國家,都可以犯‘港區國安法’?」換而言之,假如一個日本人在日本的言論被定義為分裂中國,都會觸犯《國安法》。這不只是全國性法律,而是全球性法律。著名中國問題學者、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就此表示,這條條文會令他出國時,特別提高警覺。

此外,《港區國安法》的第五十五條規定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可對3種情況的危害國安案件實施管轄權。外界質疑,由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管轄,代表被告可能「送中」處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