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港爆眼教師欲出書 遭廠商拒印(圖)

發表:2020-07-07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遭港警鎮壓時射傷右眼的通識教師楊子俊表示,原定這個月要出版一本關於反送中的書,5月接洽印刷廠時卻接連被3家拒印。資料照。
去年遭港警鎮壓時射傷右眼的通識教師楊子俊表示,原定這個月要出版一本關於反送中的書,5月接洽印刷廠時卻接連被3家拒印。資料照。(圖片來源:FB)

【看中國2020年7月7日訊】在「港版國安法」頒布後,香港人權處境每況愈下,去年遭港警鎮壓時射傷右眼的通識教師楊子俊昨日表示,原定這個月要出版一本關於反送中的書,5月接洽印刷廠時卻接連被3家拒印。另外,由香港記者組成的「傘下的人」原定出版「反送中」人物訪談,但擔心觸法並被港警追查受訪者身分,決定將書稿轉交台灣的書商出版。對於這種寒蟬效應,美國駐香港澳門總領事史墨客也表示,「港區國安法」侵蝕港人的基本人權自由,製造自我審查的氛圍,是香港的悲劇。

「港區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4種危害國安的行為。而港府2日發表聲明,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將香港特區從大陸分離出去、改變特區法律地位或者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

寒蟬效應?港爆眼教師欲出書 遭廠商拒印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港版國安法恐已發揮箝制出版自由的效果;如楊子俊說,長期合作的出版商疑因為政治原因不願出版《致自由─香港抗爭一年紀實》一書,另外2間印刷廠商拒印理由為「題材敏感」,最後終於找到願意印製的廠商,但是對方的條件是「匿名處理」。

他認為,不少創作因怕觸及國安法,開始「自我審查」,修改、刪除「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禁語」,這本《致自由》出版後可能也會被認定觸犯了港版國安法,不少書中具名的受訪者都提到敏感字詞,因此工作團隊正想辦法尋找最佳方案,目前尚未得出結論。

他強調,不願意見到這本書因更動內容而失去原貌,但目前尚未有出版品觸法的案例,因此沒有前例可循;有獨立出版社指出,類似事件過去也發生於其他作者身上,在港版國安法生效之後,這種現象只怕少不了,當年銅鑼灣書店就是因為一本書談及習近平才會出事,現在連「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都不能說了。

國安法紅線未明 港反送中書籍轉交台灣的書商出版

《CNA》綜合《香港電台》和《明報》報導,由當地媒體人組成的「傘下的人」團隊原定出版「我們最後的進化」一書,本書收集30篇反送中前線示威者、傷患的人物訪談。但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團隊暫緩出版工作,並且要討論如何處理書中提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部份。

「傘下的人」以往曾出版多本和雨傘運動、香港時事有關的書籍,一直都和香港的「白卷出版社」合作。「傘下的人」聯絡人阿木表示,雙方徵詢法律意見後,擔心港警可能會介入搜查,並藉此追查受訪者身分,所以最終決定改由台灣出版社出版。

阿木說,書中內文是人物訪談,講運動就一定會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句話,他們也以新聞方式採寫。至於是否將書稿中的這句口號刪光,目前暫無定案。

另外,「傘下的人」以往都將書籍版稅收益捐給香港中文大學的新聞與傳播學院,至今已捐了6位數港幣。可阿木表示,今年擔心連累校方,還須再考量,「如果我們有事,收我們的錢都會有事」。

美駐港澳總領事:國安法致自我審查為香港悲劇

史墨客(Hanscom Smith)6日上午接受香港電台英文節目「Money Talk」專訪時提到,「港區國安法」的問題不在於應不應該實施,而是整個立法的過程由北京主導。

他強調,1984年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而香港也有自身的立法程序。美國認為,包括「港區國安法」等任何立法,都應交由香港處理。

史墨客也說,一直以來,香港的成功是有賴於保持開放和具透明度,而任何由外界強加或破壞高度自治的事,皆會衝擊「一國兩制」精神和實施,讓香港將難以保持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美國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維持香港的高度自治。

關於港府對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聲明,史墨客最後表示,以「港區國安法」侵蝕香港市民的基本自由,製造自我審查的氣氛,這是香港的悲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