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人民大學的李登輝燭光(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20-08-05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登輝 習近平 臺灣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病逝(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8月5日訊】臺灣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他對臺灣民主制度與主體性確立的貢獻,不但讓臺灣人銘感五中,國際輿論也有極高的評價。然而中共的第五縱隊則是口出惡言,也不意外。中國政府當然也不會有好話,國台辦是反對台獨的陳詞濫調。可是民間則有許多另外的想法,只是因為網路管制而無法表達。

最令人意外的是,我的母校中國人民大學微信官方賬號「中國憲治網」,7月31日早上就刊出《李登輝: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講全文。這是李登輝1995年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的著名演說,介紹臺灣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包括臺灣1994年的直轄市長民主選舉,也將於1996年直選總統、副總統。演說18次提到「中華民國」,他也批評「臺灣經驗」在國際上的重大意義被低估。

既然是「中國憲治網」,民主選舉自然是憲治的一個內容,因此介紹李登輝的憲治貢獻,就是很自然的事情。然而中國的憲治是假的,所以李登輝這篇講話幾小時後就被刪除。習近平在2014年10月,18屆4中全會上高談闊論他的「依憲治國」和「依憲執政」,然而包括人民大學與其他學術機構真的討論憲治時,卻觸犯中共底線而被整頓,以後還發展成為「妄議中央」。這次仍然如此,證明即使習近平試圖再次做出「開放」的假象來挽救他的厄運,也立即被揭穿。

李登輝有許多貢獻,人大該賬號選擇介紹《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實在也有點居心不良。因為讀者很容易「理論聯繫當前實際」,即使拋開自由民主的大道理,目前中國民眾受到最大的痛苦,就是武漢肺炎的折磨與南方洪水造成的水深火熱。中共當局能否給民眾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能否賠償因為施政錯誤導致民眾生命與財務的損失?

這些民之所欲,有在中共領導人的心中嗎?武漢肺炎與洪水災害,除了總理李克強在災區略見身影外,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其他政治局常委都不見蹤跡。武漢肺炎後期,習近平才在北京露臉收割成果,期待民眾感恩。南方洪水爆發時,習近平跑去天氣涼爽的東北吉林考察,就是不提南方災民流離失所的悲慘遭遇。民之所欲,不在他心。這就是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李登輝與習近平根本區別所在。

中國人民大學號稱第二黨校,然而就是正牌黨校也有蔡霞這樣開明的教授。北京要完全壓制人民的聲音是不可能的。1957年反右派,人民大學有全國第一號學生右派林希翎,每個班級的右派大致10%,超越毛澤東規定的5%。這說明,越是意識形態緊縮的學校,他們的反抗力量也可能越強。中共的倒行逆施,也必然遭到越來越大的抵抗。憲治網的表現就像黑暗中國悼念李登輝的燭光,也是中國走向民主展現出來的燭光,引領中國民眾對民主的追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