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將設「確認書」 學者:讓港人失去抗衡意志(圖)

發表:2020-08-05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明年香港特首選委選舉將引入「確認書」制度,意味曾參與反對《港區國安法》聯署之民主派區議員,有可能大規模被拒「入閘」。鍾劍華認為北京是想將所有反對聲音「逼入牆角」。資料照。
傳明年香港特首選委選舉將引入「確認書」制度,意味曾參與反對《港區國安法》聯署之民主派區議員,有可能大規模被拒「入閘」。鍾劍華認為北京是想將所有反對聲音「逼入牆角」。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專訪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8月5日訊】香港傳媒昨日引述消息指,明年香港特首選委選舉將引入「確認書」制度,意味曾參與反對《港區國安法》聯署之民主派區議員,有可能大規模被拒「入閘」。有民主派議員認為,一旦消息證實,即「小圈子」選舉將更進一步受北京操控;學者則認為北京是想將所有反對聲音「逼入牆角」,最終讓香港人失去通過制度抗衡的意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傳媒4日引述消息指,北京正在研究為明年特首選委選舉引入「確認書」制度,要求參選特首選委人士如果參選立會選舉,一樣需要簽署確認書擁護《基本法》與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政界預料,若消息屬實,將會影響民主派在特首選委選舉的部署。

在過往建制派主導區議會之下,特首選委席位皆由其包攬,不過去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敗,讓民主派有望取得117個特首選委席位,若再加上民主派在上屆選委會獲得的300多席,則民主派預計坐擁大約440席,佔選委會全體人數逾三分之一,可能左右大局。

不過,逾380名民主派區議員於今年5月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涵蓋絕大部分民主派區議員,包含民主黨及公民黨等。若反對該法成為來年12月特首選委選舉的「紅線」,大量有份參聯署的民主派區議員,或許集體被拒「入閘」。

其中有份聯署的民主黨議員許智峯表示,特首選舉向來是小圈子選舉,是民主派於上屆區議會選舉大勝,有機會影響到特首選情。若當局真的引入「確認書」制度,限制民主派區議員「入閘」,將令選舉進一步受到北京操控。

許智峯還說,他覺得突然增設限制的做法是「搬龍門」,令到更多本來做到特首選委的人都做不到,在特首選委上再設「紅線」,加強自己的安全係數,當然這是極為卑劣的做法,讓到本來不民主、反民主的小圈子選舉,變得更受到操控。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於此消息不感到意外,他表示,連《國安法》都可以用這種方式訂立,則他猜它將「確認書」這種手段,特別這次在立法會選舉未取消前,都用到那麼盡,遲點選特首選委,都可用這個方法,他相信亦都不出奇。它是穩勝,不過一方面是想把所有反對聲音「逼入牆角」,目的是讓所有港人失去通過制度抗衡的意志。

於今年6月底生效的《港區國安法》,訂明民眾在參選或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共香港特區。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