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八:巧計滅趙(圖)

耳軟心活用人不信趙王誅李牧,貪財圖利賣主求榮郭開助滅趙

作者:紫君 發表:2020-08-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國幾次攻趙不下,於是採取了瓦解内部之計,除掉了趙國老將李牧,之後秦軍所向披靡,滅掉了趙國。
秦國幾次攻趙不下,於是採取了瓦解内部之計,除掉了趙國老將李牧,之後秦軍所向披靡,滅掉了趙國。(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君臣定計

秦國幾次攻趙不下。經過三年休整之後,秦王又派大將軍王翦再次領兵攻打趙國。趙國當時正逢嚴重旱災,國內糧荒,人心浮動。王翦、楊端和分別率兵,由南北夾擊邯鄲。趙王仍派李牧和司馬尚率軍抵抗。李牧還是採用築壘固守,避免倉促決戰的方針。秦軍屢攻不得,再次形成相持不下的對峙局面。

這一天秦王在朝堂與眾大臣商議攻趙對策。王翦深感這樣對峙下去,軍事打擊一時難以取勝,他對秦王說,「李牧不除,趙國難以攻下。」蔚繚、李斯等主張:「還是採取我們既定策略,重金賄賂權臣,可使用離間計除掉李牧。這樣,趙軍將不戰自潰。」

郭開貪財

於是秦王派出蔚繚的學生王敖,帶著萬斤黃金,去趙國遊說趙王的寵臣、丞相郭開。王敖見到郭開,向郭開陳述利害,說:「丞相難道沒有聽過這樣一句話:『識時務者為俊傑』嗎?目前天象,大勢所趨,秦王秉承天命,順人心,滅六國一統天下是早晚的事。去年有童謠說:『秦人笑,趙人號,以為不信,視稼禾枯槁。』果然如今趙國大旱,看來童謠確有徵兆。這明擺著是上天在助秦國。天災示警,趙王昏聵無能,國內人心已經渙散。目前趙王只能倚仗李牧,李牧功高蓋國,如果他成功,取代您郭開為相也是早晚的事。所以,從長遠計,上順天心,下合民意,也為您自己考慮。我建議您還是早早依附秦王吧。」郭開聽了默默沉思,點頭稱是。

然後王敖拿出黃金七千斤,交給郭開說:「秦王以萬金相贈,委託先生,交結趙國將相,我現在都給丞相您了。李牧之事,還望丞相用心。事成之後,秦王一定另有厚報。」郭開見了這麼多黃金,大喜說:「我郭開受秦王厚贈,若不用心圖報,就不是人了。請轉告秦王,郭開一定不辱使命。」之後,郭開秘密派人在邯鄲城內到處散佈流言,說李牧私通王翦,意欲投降秦軍,出賣趙國。一時間傳的沸沸揚揚,趙王也聽說了,不由震驚,急召郭開詢問。郭開趁機道:「臣也聽說此事了。難怪李牧此次與秦軍交戰,秦軍不戰而退,原來是李牧與秦將王翦有密約,李牧是故意放虎歸山啊。還聽說王翦暗地裡派人告知李牧,若李牧棄趙歸秦,封邑萬戶!大王,此事寧可信其有,不可當其無哇!」

趙王中計自毀長城誅李牧

本來趙王把趙國的命運寄託在李牧身上,現在一聽李牧欲叛趙歸秦,頓時驚恐萬狀,亂了方寸,連呼:「這可如何是好,這可如何是好!」郭開趁機說道:「於今之計,不如及早撤回李牧,另選良將取而代之。」於是二人商定,召回李牧,另派趙蒽、顏聚代替李牧。郭開又出主意說,為避免李牧犯疑,就說是要任命李牧為相國,讓他把將軍印綬交給趙蒽、顏聚,速速回京面君赴任。趙王點頭應允,遂下令召還李牧。李牧接到命令,心存疑惑。李牧的部下司馬尚對他說,大王說要拜你為相,分明是欺騙將軍,將軍萬勿輕易回京,以免遭到不測。李牧也意識到定有奸人從中陷害,回去凶多吉少,於是在趙蒽、顏聚二人到來之前就掛印,隻身逃走;趙蔥、顏聚到前線後,聞聽李牧已逃,便派騎兵追剿。捕獲了李牧,殺了他,撤換了司馬尚。

李牧在軍中素來威望很高,頗得人心。如今李牧被殺,軍心頓散,許多人逃跑,軍隊沒有了戰鬥力,三個月後,王翦率兵急攻邯鄲。秦軍一路如入無人之境。大破趙軍,殺了趙蒽,俘虜趙王及大將顏聚。

那個奸相郭開勸說趙王獻出趙國地圖投降秦國。秦王把趙王遷安置在房陵地方(今湖北房陵縣)。至此,延續了二百多年的趙國宣告滅亡。

但是其中還有一人漏網。就是被廢掉的趙國太子、公子嘉,逃到了代郡(今河北尉縣),守著那一隅之地,藉著李牧的名聲,號召當地人擁戴他,並自立為代王。

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王翦的兒子王賁率軍在攻滅燕趙殘餘勢力後,攻破了代郡,俘虜代王嘉。趙國徹底滅亡。至此,秦統一了北方。

那個裡通外國的賣國丞相郭開,後來在回邯鄲搬運個人財物的途中被強盜殺死。

韓、趙兩國是中原之地,佔領了中原,就等於獲得了天下的中心位置,進可以攻,退可以守。此時秦王嬴政佔有了很大的先機。秦國的土地幾乎包括了整個黃河流域,統一天下已勝券在握了。

那麼,下一步秦王要劍指何處了呢?請看:秦王滅楚。

 

主要參考文獻:
李開元《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李開元《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