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中國App或促美印科技合作 中企全球擴張將成歷史(圖)

發表:2020-09-05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30日在印度的一場示威遊行中,民眾舉牌敦促人們刪除中國應用程序並停止使用中國產品。(圖片來源:PRAKASH SINGH/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6月30日在印度的一場示威遊行中,民眾舉牌敦促人們刪除中國應用程序並停止使用中國產品。(圖片來源:PRAKASH SING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中印兩國在8月31日再起軍事衝突,印度決定加大禁止來自中國應用程序App)的力度。分析稱,印度大面積禁止中國應用程序,將造成缺口,讓印度和美國的應用程序進入印度市場,美印兩國甚至在科技領域進行合作,而中企來說,全球擴張的日子已經結束。

8月29日,中印再傳軍事糾紛,雙方在班公湖南岸發生衝突,中印兩國互相指責對方違反先前達成的共識。9月2日,印度宣布再禁止118個中國應用程序,其中包括一些主要熱門遊戲,以及百度和支付寶等重要的App。此前,印度在6月底已經宣布禁止抖音、微信和UC瀏覽器等近60款App。

印度通信和信息技術部聲表示,中國應用程序正「從事有損國家主權的活動」,這些App會將印度公民的數據發送到境外的伺服器上。

中企全球擴張的日子已經結束

跨國科技、媒體和電訊領域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總監沙阿(Neil Shah)告訴CNBC,中國應用程序被禁,使印度科技領域留下一個很大缺口,這也為美國和其它國家的科技企業提供擴大市場份額的機會。例如,印度禁止TikTok,使TikTok競爭對手Instagram Reels受益。

對於中國科技公司來說,印度市場極具吸引力。不過,加拿大多倫多諮詢公司「創新未來中心」(CIF)的地緣政治專家阿比舒爾.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告訴美國CNBC財經新聞網,中國科技企業都知道,他們在全球自由擴張的日子已經結束。

他認為,北京的外交政策劫持了這些中企的業務。中印的地緣政治給中企在發展印度市場上帶來不利影響。

不止中國的App,據彭博社等媒體導稱,印度的5G網路測試可能也將排除中國電信巨頭商華為和中興通訊。如果屬實,印度將和美國、澳大利亞、英國一樣,拒絕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

印度推動發展該國科技行業

針對印度的強硬立場,美國地緣政治情報平臺「Stratfor」戰略分析副總裁貝克(Rodger Baker)對CNBC表示,印度正力求推動該國科技業,試圖讓其它國家也在印度投資技術發展。

印度市場的供應缺口也給美國科技企業提供了發展機會。目前身為世界十大經濟體的印度,也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印度市場被譽為未來增長的主要動力。

印度硬體落後 或促美印合作

地緣政治學家普拉卡什表示,儘管印度正積極發展國內的科技產業,但在晶元等硬體方面還是比較落後。

普拉卡什說,而美國企業則正在尋找新的硬體製造基地,以及新消費市場。這對美國和印度來說,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矽谷的科技巨頭也在伺機擴大在印度的業務。iPhone手機在印度僅佔有1%的市場份額,蘋果曾表示,希望在印度開設第一家零售店。目前,印度的智能手機市場由小米和三星主導,共同佔有超過50%的市場份額。

蘋果不僅將印度視為智能手機的關鍵市場,還認為卡在印度建立供應鏈。蘋果希望減少其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總監沙阿認為,印度有超過5億名智能手機用戶,位居世界第二。印度消費者在未來幾年內計畫購買第三或第四部智能手機,對性能更好的手機感興趣,這為蘋果手機帶來機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