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皆成敏感詞 中共審查疫情內幕揭秘(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0-09-08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社交媒體上設置了超過2000個與疫情相關的敏感詞以過濾信息,這些敏感詞中甚至包括習近平、李克強。
中國的社交媒體上設置了超過2000個與疫情相關的敏感詞以過濾信息,這些敏感詞中甚至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為了掩蓋中共病毒疫情,大陸當局持續對社交媒體進行審查。多倫多公民實驗室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中國的社交媒體上設置了超過2000個與疫情相關的敏感詞以過濾信息,這些敏感詞中甚至包括習近平李克強

多倫多公民實驗室8月25日發布有關中共信息審查的第二份報告《被審查的傳染II》(Censored Contagion II)。該實驗室通過每日測試發現,微信從1月18日至5月14日共設置了2174個與中共病毒疫情相關的關鍵字以過濾信息。這些關鍵字凸顯了中共當局如何在社交媒體上控制和改造與疫情有關的信息。

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在中國爆發和蔓延期間,即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3月份,中國社交媒體上的敏感詞主要集中在對病毒的預警,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之間的互動,一些與健康相關的信息以及對中國政府的批評之聲。

在李文亮醫生以及其他武漢的業內人士警告武漢出現中共病毒之後的第二天,直播平臺YY上就新增了45個與之相關的敏感詞,包括「武漢不明肺炎」、「爆發sars疫情」、「武漢海鮮市場」、「武漢衛生委員會」等。微信上也出現了類似的內容審核,被審查的內容包括中共病毒人傳人等。

報告認為,這些敏感詞出現的時機凸顯疫情爆發之初,當局對審查相關信息所施加的壓力。

根據統計,從1月1日起連續六週,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共屏蔽了516組敏感詞。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敏感詞中有192組涉及中央領導層,其中87%與習近平有關,包括「習近平到武漢」、「習近平+形式主義+防疫」、「某人+親自」、「習近平+疫情蔓延」、「習近平+武漢+委託+李克強」等。

還有138組敏感詞涉及到政府的防疫政策,其中39%與批評政府及政府相關機構隱瞞疫情有關,包括「官狀病毒」、「地方官+疫情+中央+隱瞞」、「武漢+明明+病毒+人傳人」等。

在病毒向世界蔓延之後,社交媒體上審核的焦點也隨之擴張。微信開始阻止民眾提及世界衛生組織和紅十字會等國際組織。微信還審查了在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俄羅斯和英國等其它國家和地區爆發疫情的報導。公民實驗室發現,與國際有關的被屏蔽詞大部分與美國有關,這是該報告第三部分的主題。

「中共審查內容的範圍之廣,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包括一般的健康信息,例如病毒通過人與人接觸傳播這樣的事實。」多倫多公民實驗室副主任表示,這種審查制度顯示了疫情被中共政治化趨勢,以及基於事實的、公開而有效的公共衛生交流的重要性。

今年3月,多倫多公民實驗室曾發布有關中共審查疫情信息的第一份報告《被審查的傳染》。該研究機構學者表示,這種通過封鎖訊息給公眾健康帶來潛在損害的情形極其罕見。因為封鎖信息,「限制了公民知情和自我保護的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