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竄改歷史 法博物館怒撤蒙古展(圖)

發表:2020-10-13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教科書(左)蒙文寫有蒙古學校,新教材(右)漢語蒙古族小學
原教科書(左)蒙文寫有蒙古學校,新教材(右)漢語蒙古族小學。(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国2020年10月13日讯】12日,法國布列塔尼公爵城堡——南特(Nantes)歷史博物館在臉書上貼出公告,直接砲轟中國當局在今年夏天起打壓蒙古少數民族,因此決定取消了「成吉思汗蒙古帝國」(de Gengis Khan et de l’empire mongol)展覽,儘管粉絲們覺得相當可惜,但也留言大讚博物館「做了正確的決定」。據悉,該館多年來一直研究成吉思汗,但北京試圖干預,讓原本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延遲的這項展覽取消。

館方在聲明中表示,多年以來,該館一直與中國內蒙古博物館進行合作,參與一個專門研究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國歷史的展覽項目;而且於稍早前,因遭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原本原訂在2020年10月17日開幕的展覽,布列塔尼公爵夫人也希望能夠推遲到2021年的上半年。

由於北京政府於今年夏天打壓蒙古少數民族的行徑,因此館方表示,該項展覽不但被迫推遲至2024年的10月舉行,甚至還改變合作對象,將改由歐美收藏家們提供的新展覽.。

南特歷史博物館的館長居耶(Bertrand Guillet)在受訪之時表示,中國當局試圖干預該展覽,並要求竄改歷史,其目的是要完全消除蒙古的歷史與文化,不可以提及成吉思汗及他的兒子,甚至將此展覽重新命名為「中華大草原文化」。他說,從道義與知識上而言,這是不可接受的。

居耶披露,北京當局更發出一項禁令,在展覽時禁止用「成吉思汗」、「帝國」及「蒙古語」等詞彙,並要求審查博物館的所有產品,其中包括文字、地圖、目錄和通訊資訊等。所以,他在通知南特市長辦公室之後,明知將可能引發中國的抗議,仍然做出取消展覽的決定。

強行推漢語教學

8月26日,內蒙古教育廳發布文件規定稱,自今年秋季開學開始,內蒙古民族語言授課的小學,從一年級起使用全國通用的語言教材;且在今後兩年,小學一年級的政治與歷史課亦逐步改用漢語授課,還聲稱這是第二類的雙語教育。

當局這個政策很快就引發反彈,幾乎各行各業的蒙族家長及學生皆不畏當局與校方的脅迫,並齊力來抵制學校,如今已致校園人去樓空,情況前所未見。

隨後中共當局就升級打壓手段,成立教改的「維穩」工作專項領導小組,並制定應急預案,以各種統計表來進行大數據監控,更推出了文字版教改工作「維穩」日報告等。中共當地官員還警告稱,若反對漢語教育者,就是反政府及顛覆政權;同時地方政府還大批抓捕反對漢語教學的蒙古人。

9月6日,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及外蒙古等國,都有內蒙與外蒙人前往中共駐當地使領館前進行抗議。

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Elbegdorj Tsakhia)在9月24日致函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抗議當局對內蒙強行推漢語教學,可是該信件卻遭中共駐蒙古大使柴文睿退回了。信中表示,中共政府自己制定的憲法中明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文字的自由」。然而,對在內蒙的蒙古族孩子而言,此種自由正在遭到公然侵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